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云端”上的漫步者|“云课堂”上的90后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明晓 | 时间: 2020-05-27 | 责编: 曾瑞鑫

当00后的学生遇上00后的老师会是一种怎样的画风?

对,你没看错!四川省旺苍县五权初级中学小李就是一位刚满20岁的00后老师。

小时候,很多人对老师的印象大多是畏惧。在他们的印象中,老师常常是不苟言笑,眼神中带着杀气,仿佛一眼就能洞穿学生们的各种小心思。可当成批的“90后”甚至“00后”走上教师岗位后,我们才发现,原来老师也可以这样……

疫情期间,小李老师率先试行线上教学,从人民教师变身“美女主播”。 直播间里,小李老师平常充满稚气的脸庞秒变严肃脸,小小的眼睛却把她的内心世界展露无遗,仿佛隐藏了巨大的威慑力,像给闷热的直播间开了一扇窗,一丝丝清风吹进,直播间骤降了温。跟学生互动、点名,随机抽学生打开摄像头了解学生的学习环境,进入新课学习。这一系列过程有序、沉稳,有超出她年龄外的掌控力。到了该活跃气氛的时候,她为了能和学生拉近距离,分分钟化身吃瓜网友,将网络用语与教学PPT“合二为一”,仿佛之前的严肃是摁住了自己那颗欢脱的的小心脏,“拼命”装成一脸严肃的样子,这种行为,让大家调侃小李老师原来隐藏了自己的新身份——“变脸”表演艺术家。

布置作业、学生互动,询问第一次上网课的感受,一位女孩儿的声音打破了这有条不紊的节奏。“妈妈,这就是我跟你经常说的李老师”,这个女生似乎在和她妈妈对话,她立马一句“能叫姐姐的时候,就千万别喊老师”让直播间哈哈大笑,这节课也在这一群稚嫩的笑声中结束了。

给学校老师分享合适的教学APP,给学校年龄稍大的老师提供技术支持,学校老师在这个热血青年的影响下,线上教学开展的如火如荼。

她脑洞大开,敢想敢做,每天使出浑身解数,只为让课堂更加有趣,让孩子们爱上学习。为了能增加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苦心修炼各种绝技,批卷子用表情包、袖子里藏棒棒糖、领你唱最动听的歌……

历史上第一届熊孩子长大了,90后是这个时代的分水岭,有个性还有梦想,经济的发展也能让年龄的代沟越来越小。小李老师说,“回忆他们上学的时候感觉很无聊,是在‘为了你好’的骂声中成长起来的,他们不想让这一代孩子再承受这样的痛苦了,鼓励式教育、兴趣培养式教育应该取代传统的‘骂声之下出高分’式的教育了。”当90后正式步入社会后,正在慢慢改变传统的文化教育方式。当初说90后是最糟心的一代,现在却是最用心最可爱的一代,90后上岗后,很多行业就又有活力了。

许多像小李老师一样的年轻老师的加入,让百年老校重新焕发光彩,魅力四射。第一个加入新网师,她给学校老师讲学习的收获,让其他还在观望的老师跃跃欲试。第一个在学校上群文阅读课,她给语文教学增添了一丝活力。随之,解锁了她更多的身份:严肃背后也欢脱的逗比老母亲、被教学耽误的首席托尼总监、班主任必备技能光速变脸术。在学校里也发现了她更多的身影,守自习的时候她手里总有一本书、图书馆的门她和学生时常进进出出,晨诵时有她的声音,学生堆里有她眉眼弯弯的笑容,操场上有她跑步的背影。有同事开玩笑问她:“你这么瘦了,还跑步减肥啊”,她回答说:“为了自律”。

超级演说家中有一场演讲《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些什么》里面说到:“更希望我们所有的九零后们,你们都能成为那种难能可贵的年轻人,一辈子都嫉恶如仇,绝不随波逐流,绝不摧眉折腰,绝不放弃自己的原则,绝不、绝不、绝不失望于人性。所以我亲爱的九零后们,如果将来再有那些人跟你说“年轻人你不要看不惯,你要适应这个社会。”这时候你就应该像一个真正的勇士一样直面他,你告诉他“我跟你不一样,我不是来适应社会的,我是来改变社会的。”小李老师就是那个跟别人的的确确不一样的人,这种不一样,她也能坚守。

“90后”是一个常常被冠以不靠谱的群体,可当这群“90后”再次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我们才发现,他们真的长大了。像小李老师一样对教育事业用心钻研、奉献无私大爱的“90后”老师们,承担住了这份重重的民族之责,他们将会像他们老师一样,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童心稚语 感恩有您|“云课堂”上的90后⑲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云课堂”上的90后⑳

春暖花开终有时,向光而行展翅飞|“云课堂”上的90后㉑

做最普通的教育者|“云课堂”上的90后㉒

雏凤心声 自成芳华|“云课堂”上的90后㉓

“疫”路有你,春暖花开|“云课堂”上的90后㉔

在线后浪,见“机”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㉕

前行吧,新教育的后浪!|“云课堂”上的90后㉖

微笑向暖,守一瓣心香|“云课堂”上的90后㉗

“疫”路同行,守护心灵|“云课堂”上的90后㉘

起舞云上伴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㉙

夜空中最亮的星|“云课堂”上的90后㉚

爱无声,心致远,相约云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㉛

看“暖心哥哥”的72变|“云课堂”上的90后㉜

不一样的“课堂教学”|“云课堂”上的90后㉝

平凡岗位的坚守|“云课堂”上的90后㉞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云课堂”上的90后㉟

一朵盛开在山巅的牡丹|“云课堂”上的90后㊱

往前走,一起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