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微笑向暖,守一瓣心香|“云课堂”上的90后㉗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杜涛 | 时间: 2020-05-26 | 责编: 李颖

吉珊是江苏省淮安曙光双语学校的一名老师,是一个让学生、家长、同事都觉得温暖的,一个爱笑的90后姑娘。

image.png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料峭寒风比往年更烈,当“停课不停学”的春风拂过严冬,她欣喜又紧张地投入到工作中。比起一方教室、三尺讲台的传统课堂,方寸屏幕、万千电缆串联而成的线上教学,学习模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随之而变的还有学生、家长的心态。对吉珊而言,这样的教学总觉得缺少一点“温度”。

成为一束照进家长心里的“光”

“吉老师,我快神经质了”

“老师,我对孩子彻底失望了”

“老师,我和孩子已经冷战3天了”

网课开始的第三天,吉珊陆续收到来自家长的短信。

“来自不同家长的短信让我意识到,在这场的网课中最先崩溃的是‘场外班主任’——家长的心态。除常规的课堂教学外,作为班主任的我必须做些什么。”吉珊说:“我们学校是江苏省留守儿童最为集中的一所学校,家长缺少长期陪伴孩子的机会,同时也缺少陪伴孩子学习的方法。疫情给了他们与孩子较长的相处时间,本该是个填补亲情缺失的好机会,可是一旦触及到孩子的学习,矛盾就一触即发。家长在陪伴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会迷茫,不知所措,会易怒、易焦躁,处理问题时甚至会简单粗暴,这样的状态都将对孩子的心理和网课效果产生不良的影响”。为了疏导家长心理,吉珊迅速利用QQ、电话、视频搭建与家长的沟通平台,与有需要的的家长沟通交流。电话或视频里家长们细诉孩子在家的状态以及自己的内心想法,吉珊的倾听仿佛是给了他们倾诉的树洞。

“老师,我家小爽很幸运,遇到你这么暖心的老师,希望她像你一样也能变得乐观爱笑”“吉老师,每次和你聊完,我心里都会舒服很多,我会和孩子好好沟通的。”

除此以外,班级的QQ群也成了吉珊疏导家长心理的重要平台,她经常将家庭教育相关的深度好文推送到班级群,用优秀教育案例引导家长用爱和耐心陪伴自己的孩子,重塑对孩子的信心。越来越多“场外班主任”能心态平和且积极乐观地投入到对孩子陪伴中,做到不娇惯,不推脱,有担当。

吉珊说:“我不是专业的心理老师,并不太懂疏导心理的方法,我能做的就是耐心地倾听。我很开心能对家长有帮助,能促进他们与孩子更好的相处。”

image.png

做一颗温暖孩子的“太阳”

在与家长的交流中,吉珊发现一场场家庭之战的爆发皆是因为网课期间孩子的学习状态不佳。孩子们对网课从最初的新奇到逐渐的麻木甚至抗拒。

“是啊,这样的课堂没有昔日同伴的笑脸,没有老师亲切的眼神,有的只是冰冷的屏幕和略显单调的课堂讲解,怎么能不让还是小学生的孩子们厌烦呢?”如何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线上班级?吉珊认为拉近与孩子的距离,让班级“活”起来,刻不容缓。

每天的班会课是她与孩子们的专属时刻,她打造了专属于六(13)班的《我想说》交流栏目。在交流时刻,孩子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可以和同学老师畅谈快乐也可以分享苦恼。每天的畅谈让孩子意识在网课上我们离朋友并不遥远。“我也喜欢和孩子分享自己的生活,我希望用我自己的生活点滴去启发孩子发现生活中的美丽瞬间,去学会与家人相处。”用“分享”取代“说教”这档栏目的开辟还暗藏着吉

除了专属栏目的开辟,线上“暖心”活动的多样开展更让学生在线上学习感到集体的温暖。一首生日歌、一朵朵虚拟鲜花、一张张蛋糕图片,一句句温暖的祝福这就是六(13)班的“线上生日会”。孩子们纵使隔着屏幕,心却一点一点地凝聚。珊这样的小心思。

网课的关键还在于学生的自主管理。小学阶段的孩子生性活泼,自我控制力不强,孩子习惯的面对面的教学,习惯了在老师的督促之下的学习。因此,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也是线上教学的关键环节。自主学习对于小学生来讲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网课开始,吉珊就依据学校制定的网课时间安排表,制定了课堂签到以及课堂上麦、课后反馈、讨论区监管等制度。养成了学生按时进课堂、积极参与课堂的习惯。其次,吉珊坚持“用爱的鼓励树立榜样 ”,每天坚持对班级独立自主较好完成网课学习的孩子,进行表扬及奖励,吉珊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资源,或是奖励他们每日点歌特权,或是累计积分,将他们塑造成网课中的榜样,引导其他学生学习,达到引领自主好学的班级学风。

image.png

此外,电子产品对于孩子而言也有着极大的诱惑,如何让孩子在线上课堂集中注意力,做到认真听、不分神,课堂单调的“讲解模式”必须改变,吉珊每天以视频的模式给孩子们上课,带上微笑,带上幽默的语言,一个个精彩有趣的视频,一段段深情的朗诵表演.......她用学生喜欢的形式去开展知识的讲解,孩子们积极地参与到课堂的每一个环节,他们发言、讨论,思维的火花在讨论区碰撞,知识在欢笑中传达。一堂语文课俨然成了师生共享的盛宴。

“网课”变得温暖,变得精彩,孩子们开始期待每天的课程,他们像花一样,挺过了“严冬”,散发着活力,向阳生长。

“我一直相信,春会如约而至,在“严冬”,我们不妨做身边人的太阳,与他们一起微笑向暖。”作为90后的吉珊开朗乐观,用心地做一个温暖的人,做一个“有温度”的班主任。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童心稚语 感恩有您|“云课堂”上的90后⑲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云课堂”上的90后⑳

春暖花开终有时,向光而行展翅飞|“云课堂”上的90后㉑

做最普通的教育者|“云课堂”上的90后㉒

雏凤心声 自成芳华|“云课堂”上的90后㉓

“疫”路有你,春暖花开|“云课堂”上的90后㉔

在线后浪,见“机”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㉕

前行吧,新教育的后浪!|“云课堂”上的90后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