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0-05-25 | 责编: 曾瑞鑫

杨芳是湖南省长沙市长郡浏阳·实验学校高一年级的语文老师,作为一位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新老师,在工作第一年就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她说到:这次疫情带给了她很大的成长,在假期线上教学的这段时间,她学会了很多制作视频的小技能。虽然疫情给开学按下暂停键,但并不意味着教学的暂停。对于“90后”青年教师杨芳来说,更是如此。疫情期间,她有效联动课内外——课内,进行线上新课教授;课外,《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不能停。信息技术成为介质,让“大语文”云上见。

易教Happy Class在线学习玩转线上教学

3月份开始,慢慢进入新授课的阶段,为了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杨芳老师凭借高一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的优势,利用学校的易教Happy Class在线学习系统,首先在“导学本”中发放资料包,来辅助学生探究式自学。如:在讲高中语文必修三第二单元唐代诗歌《蜀道难》时,她在导学本中发布了《蜀道难》的音频朗读、央视大型文艺类节目《国家宝藏》中关于李白的一个短视频《如果没有李白》,让学生深入地了解李白其人。其次,根据预习作业和学生反馈,确定教学的内容,运用易教Happy Class在线学习系统的微课大师制作10-15分钟的精讲微课,带领学生去品读蜀道之难究竟难在何处,以及通过反复朗读来感受李白浪漫主义诗歌的特点。课后,通过平板布置相应作业以及通过平板打卡的方式记录学生的背诵情况。“停课不停学”期间,杨芳老师通过课前(导学)-课中(精讲)-课后(巩固),带领学生走进文本,落实学习重点,感受诗词魅力。

线下阅读,线上“悦读”,感悟红楼“情”深

提到《红楼梦》这样一部古典文学的巅峰之作,杨芳老师说从大学到研究生,她前前后后一共看了6遍。刚好寒假期间,高一推行《红楼梦》整本书阅读,她就有一个想法,通过自己录制一些简短的微视频,以“不走学术道路,通俗易懂为宗旨”,带领同学们一起在线上共读《红楼梦》。从挑选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到汇集成一个个PPT,杨芳老师都在用心的做,只为把枯燥的文字转换成大家喜闻乐见的图文。然而做好一个个PPT还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录制微视频,有时候偶尔有几句话说的不到位,就得重新再来,一遍又一遍,每次想到可能对喜欢《红楼梦》的同学起到引导作用,就是她录课的动力。录完课之后,就是视频剪辑,为了给同学带了视听效果,每个视频她都会配上《红楼梦》里面相应的背景音乐。就这样,杨芳老师把自己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带领学生共读《红楼梦》上,一个假期下来一共录制了17个微视频,形成“话说红楼”系列。接下来,我们就看下杨芳老师怎么在线上带领同学们“悦读”《红楼梦》吧!

首先是初读课,主要作用是:激趣、引领和疏通。引起学生对《红楼梦》的兴趣及整体把握《红楼梦》的框架。而要了解《红楼梦》,首先要做到熟读前五回。在寒假中,杨芳老师录制了《话说红楼之石头记》、《话说红楼之金陵十二钗(一)》、《话说红楼之金陵十二钗(二)》对前五回进行了系统的引导。

其次是自由阅读课,尊重学生的个性。寒假期间,杨芳老师以平板为媒介,以阶段性为目标进行阅读打卡。学生将阶段性读书心得上传平板,教师及时进行监控和批阅。以“周阅读记录表”的形式了解阅读情况,收集问题。记录表督促学生把阅读当成常规作业,坚持下去,阅读时间安排在每天20:00—21:00,具体时长可根据学生的阅读速度。至于每天读多少,不做详细的安排。

然后是研读课,从单篇精读到多篇通读。《红楼梦》呈网状交织的结构,但很多章回段落单独拿出来也能自成一个完整独立的艺术天地。学生每周固定一个时间作为研读课,杨芳老师通过微视频来引领精读、细读。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引导学生深入地欣赏语言的精彩之处,理解故事情节,把握人物。在假期的研读课中杨芳老师整合了“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贾探春”、“花袭人”“鸳鸯”“平儿”等人物的专题研读,带领学生从不同角度去精读人物。

最后是读写课,提升综合性读写成果。在假期每位同学都要交一份关于《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思维导图。

智慧教育,实现区域资源共享

杨芳老师说到:最开始的初衷是想带领高一的学生们读懂《红楼梦》,让她感到惊喜的是浏阳广播电视台“停课不停学”将其录制的“话说红楼”系列微课作为浏阳特色课在全市进行推广,帮助学生在假期进行线上《红楼梦》整本书的阅读。在浏阳市“停课不停学”案例征集中杨芳老师以“创新线上教学模式,引领整本书阅读”获得一等奖。

医者有仁心,教育者亦有大爱。杨芳老师作为一名刚出道的90后教师,疫情期间,她始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这一主线,新课教学紧扣课前(导学)、课中(精讲)、课后(巩固),让学生学有所获。线上《红楼梦》整本书阅读,让学生会读、能读、爱读、乐读,从而在《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中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她作为一名90后教师的责任与坚守!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在线教学期间 平板电脑成了儿子的“临时妈妈”|“云课堂”上的90后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