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媛莉 | 时间: 2020-05-26 | 责编: 曾瑞鑫

2020年的这个寒假,因为疫情的突袭,比以往久了很多。家家户户听从着政府的号召,自觉在家中做好防护。然而,在扬州这座城市里,有这样一群“青春”的人,我们总爱叫他们“90”后,现在他们也长大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他们冲锋在前,挺身而出。

在这群人中就有一位“超人”,邗江实验学校的老师郑超男。

郑老师总是精神饱满,充满热情。尽管有时很忙,但是从她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的疲倦。就像她自己所说的那样,名字里有一个“超”字,在大家看来,她就是一个超人。

志愿活动是一束光,照亮着她的心

“这户援鄂家庭与我就在一个小区,送温暖送关怀,算我一个……”面对援鄂家庭志愿活动,刚在群里看到消息的她立即提交了这样一份“请战书”。与援鄂家庭取得联系后,主动要求帮助对接。

家庭带买东西、邮递快件,亲切的话语,周到的服务,为援鄂家庭一次次送去温暖,送去关怀,更送去了爱。

除了奔走在援鄂家庭的来往中,初中开学后,早晨6:30你总能看到一个个红色的“小红帽”,他们不是童话故事里的天真孩子,他们是站立在料峭春寒中的担当青年,他们会准时出现在初中校门附近的各个秩序维护岗位,开启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无论晴天下雨,都守护着学生们平安入校。这当中当然也包含了瘦小的她,每当有人问她:“冷吗?辛苦吗?”她总会腼腆地笑一笑,然后柔声回道:“不辛苦!17年前的非典,还是学生的我,我的老师们就保护着我这个90后,17年后的今天,换我们90后来守护大家了。”初升的朝晖洒在她的帽檐上,伴着身后初开的花墙,成了一幅令人动人的画卷。

线上工作是一盏灯,照亮了前行的路

2020年2月26日,她接到了学校领导钱主任的一个电话。由于疫情影响,开学时间要延期,为了保证学生们能够正常上课,教育局要求邗江实验学校为全市六年级学生录制课程,她被学校选为录制3月2日的第一次线上综合实践课程。这么艰巨的任务,对于一个一直以来从事语文教学的她来说充满了挑战,而且面向的是全市学生,她又一下子感到任务的重要性,但她依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当天下午,她就骑车来到学校,与负责的领导主任一起研讨交流,确定线上主题之后,立即进入紧张的备课状态。

回家后,她一头扎入房间,设计第一节综合实践课程教案,但她发现活动主题并没有相应的教材教参,只能去挖掘课外资源,一个知识点往往需要翻阅查看大量的资料后才能确定,时间显得不够用。夜已深了,她桌前的台灯还在亮着,天上的明月静静悬挂,她无暇欣赏,但此时的明月却不及她肩头的星光耀眼。

在设计课件时,她既要考虑科学知识的严谨性,同时又要增强课堂内容的趣味性,而这样的过程是繁杂的,常常也伴随着问题的频发。但她从未放弃,而是把它们都当作是一个个的挑战,网上搜索寻求解决方案,请教身边的“高手”……将问题逐一攻克,用她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办法总比问题多。”

10分钟的微课,不仅字斟句酌,录制成功后还要进行语音语速调整,声音画面配合,逐帧修改,经历了无数次的返工从头再来,没有抱怨,没有退缩。放弃休息时间,放弃吃饭时间,只为在规定时间内为学生们呈现一堂优质的综合实践课。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从3月2日的第一次录课到4月30日最后一次录制的八节课中,每一节课她都认真对待,为的是给学生呈现一堂生动有趣的综合实践课堂。

面对一次次审核通过的录课视频,领导同事们总会关切地对她说:“辛苦了!”她笑中带着感慨说:“虽然每次的课程主题都很具有挑战性,但是在一次次录制过程中我学到很多,收获很多,也挖掘了自己更多的技能。而且我所做的、所经历的这些和前线的医生护士比起来真的不算什么。疫情当下,如果说救死扶伤是白衣天使的职责,那么线上课程则是教师义不容辞的担当,能为这次的疫情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绽放我们90后的青春芳华,我感到超荣幸!”

除了线上课程的录制,身为两个班的语文老师,她还担负着线上辅导的工作。除了提醒学生完成任务,学生作业提交之后,她会利用一切时间拿起手机一字一句地给学生回复答疑,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还进行“一对一”作业点评或课外指导,这个寒假对于她而言,几乎没有了休息的时间。

作为青年老师,她总说自己对教育的思考和体验尚显稚嫩,但她的身上却喷薄着青年人对教育最原始、最本原、最质朴的理解和热情。生命不只是应该变老,更应该让它成长,她心中就有这样一团不灭的信念之火。

作为“90”后,在面对疫情和考验时,她用自己青春的汗水和热血守护着身边的人。身为老师,她践行职业的价值与魅力,展现了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的疫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在汗水与泪水的交织下,

在口罩覆盖的微笑面颊下,

阴霾终将退散!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