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云课堂”上的90后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毓萍 | 时间: 2020-05-26 | 责编: 徐虹

2020年伊始,一场无声的战役在神州大地打响。面对这场无声的战役,是胆怯?是后退?不是!对于九五后青年来说,更不是!

今年二十四岁的高亚男是六安市霍邱县户胡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她认为自己身为农村的一线小学教师,能做的事情微乎其微。但是在这个特殊而又漫长的寒假中,她却用自己的力量扛起一份力所能及的责任。


点燃阅读的“星星之火”

2月5日,高亚男在全国萤火虫义工群中看到童喜喜“新阅读喜说写”的公益课程开课的海报通知。疫情期间,这份由著名儿童作家童喜喜携团队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在全国免费开设的课程,通过早晨晨诵、中午共读、晚上说写的课程模式给孩子们送去温暖。她想起中央电视台曾用“心灵的教育”来概括对于新教育的理解:对以分数为主要导向的应试教育,新教育注重与人类的崇高精神对话,强调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并且通过晨诵、午读、暮省的儿童生活方式,让学生拥有一个博爱而敏感的心灵,重塑他们的精神世界的蓝图。

身为萤火虫义工的高亚男,看到这个海报通知立刻和萤火虫六安分站的站长董艳、负责人尹可伟商量,大家一致同意要把这个课程带给萤火虫六安站的孩子们,让他们也感受到新教育的快乐教育!

2月6日一早,高老师和另外两位义工老师便忙碌起来,在群里转播课程、给家长答疑、指导如何学习课程、担任萤火虫六安站的公众号编辑……

回忆起刚开始的那两天,她说:“课程开始后的第二天,许多家庭和孩子就已经感受到这种课程模式所带来的快乐,他们当起了公益课程的传播者。我们的萤火虫六安分站的微信群由原来的一百多人达到五百人满员状态,但还有许多想参与课程的孩子们被挡在群外,我们又接连创建了四个新的微信群。就这样,六安站参与公益课程的人数从一百多人到两千多人,但义工老师还是三人,群里家长们发来的信息我们实在是应接不暇。”

二月七日晚上,高老师忙完课程的转播和答疑完家长们的问题,便在她们三位义工老师的工作群中开起了视频会议,大家商议到底怎样解决现在的状态呢?

三位义工老师中高亚男年龄最小,加入萤火虫大家庭最迟。对于这次课程,一开始她没有自信提出自己的建议。那晚抱着试一下的想法在团队中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没想到立马得到另外两位义工老师的高度赞同,这给予她后来做工作的激情与信心。

视频一聊就到深夜,她们谁也没有提到疲惫与困,反而在聊天中碰撞出新的火花。公益课的工作越分越细,高老师需要负责五个群每天三次课程的转播、指导怎样学习课程、答疑家长和孩子们提出的各类问题、统计每一期全国说写小明星六安站获奖人员名单……

工作量增加了,但高老师的工作激情丝毫没有减少,反而有了更大的干劲,她发现这群农村的孩子们是第一次接触这样模式的公益课程,一个个询问的问题跳动在手机聊天界面上,她很为这群热爱说写课的孩子们着急。她想起曾经自学过剪辑视频,做一个课程介绍视频给家长和孩子们不是更方便吗?

说干就干,虽说只是一个五分钟的简短视频,但是视频的内容却需要她对着电脑琢磨好几个小时才完成。第一版的视频做出来,发到工作群中给另外两位义工老师审查,老师们根据视频内容和实际情况提出了几点建议,高老师又用了一晚上时间对视频内容进行修改。视频最终版发到群里后,家长们一目了然,她看着五个群由最初的询问如何参与公益课或者参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喧闹场景,到后来只剩下孩子们清脆的晨诵朗读、真挚的共读思考和完整的说写,她的内心多了一些满足。

公益课程吸引的不仅是两千多个家庭的孩子们,还有二十多个老师自愿来当义工,公益课的工作因义工老师的增加被分的更细了。每天都会有老师对五个群晨诵、共读和说写进行评价,每天都会有老师联系孩子、家长和老师写报道,每天都会有老师忙到深夜,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高老师回忆说,“一个人做一件事情可能会很累,但是我们这群目标一致的人一起做一件事情怎么会累呢?”她被这种热情的氛围包裹着、感动着、激发着、成长着。

公益课程每天都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她也收到越来越多的家长发来感谢的信息,一位妈妈对她说:“我们文化低,也不知道怎样给孩子营造好的学习环境,而且孩子一开始就没有养成爱阅读的习惯,接触这个公益课之前她不敢大声读书,现在她能大声地读书了,非常感谢你们。”一位奶奶在自己的孙子获得全国说写小明星后发来消息:“孩子能获奖我真的不敢相信,最近他进步很大。不过这还要感谢你们这些义工老师啊!是你们让孩子们在这特殊情况下能有这样的学习和锻炼,真好,我会鼓励他继续努力的!”……收到的不仅仅是家长们的感谢信息,六安分站的新父母报道、义工报道、新孩子报道先后被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老师、公益课程发起人著名儿童作家童喜喜老师关注,并送来了对六安分站的期望,看到这些信息,她的欣喜之意跃然于心上,更有了要把在公益课做的一些小事做好的决心与信心。

虽然每天都需忙碌于“新阅读喜说写“的公益课程,高老师也没有忘记自己所教的二年级一班的孩子们,身为一位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她每天跟学生们一起观看线上的教学视频并直播答疑,开展线上班会与孩子们交流谈心,通过线上家访了解孩子们在家的学习状态,同时她也把“新阅读喜说写”的公益课程分享给了他们。

每次转播完课程,高老师都会与孩子们一起在群中交流课程内容,引导孩子们参与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六期全国说写评奖中,她们班蔡灵芸小朋友荣获全国“说写小明星”称号,虽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但她还是忍不住将这个可喜的消息告诉蔡灵芸家长,蔡灵芸家长欣喜地告诉她:“每次在群里交流完,我就让孩子自己写,刚开始她不敢写,看群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我鼓励着她也开始写了,但就写四五十个字,直到现在她慢慢写得多了。”

看到孩子有进步,感觉一切都值得

回忆彼时,高老师说:“我知道孩子能够获奖不仅因为受我和同学们的影响,也离不开孩子自己的努力,更离不开的是她妈妈在家的引导。疫情期间,这群长期处于农村的留守儿童的爸爸妈妈们推迟了外出打工的时间,我这个二十四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位啰嗦的老太婆,在班级劝导父母们要趁此期间好好陪陪孩子,提倡家校共育才能育出更优秀的孩子,但是看到孩子有进步,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第二天早上,高老师把蔡灵芸获得全国说写小明星的消息分享在班级微信群中,孩子们都为蔡灵芸喝彩的同时也激励了更多孩子参与到公益课程中。渐渐地,一个、两个、三个……班级中获得全国说写小明星的人越来越多,她深深地为孩子们的进步而自豪着。

高老师收到最多的不仅是家长们发来的信息,还有好朋友发来不解的消息:“你做这些有什么用?难得这么长假期在家里好好躺着休息,不香吗?”她回道:“是呀!这么长的假期好像是可以躺在温暖的被窝里打着游戏追着剧,而我却选择了每日坐在电脑前忙碌着免费的公益课程,那是因为我深知这次免费的阅读和说写课程对于这些农村孩子的意义,何况比起那些深入疫区的逆行者们,我所做的事情就显得更微不足道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个漫长的寒假,高老师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义工老师们为孩子们编织了一个特殊的春天,这个曾经被打上许多标签的95后,认为年龄并不应该成为标签,她以自己的微小萤火之光与许多80后并肩而行,担当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她说:“我相信我们这群九零后终将成为自己的大人。”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童心稚语 感恩有您|“云课堂”上的90后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