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一朵盛开在山巅的牡丹|“云课堂”上的90后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高娟 | 时间: 2020-05-27 | 责编: 曾瑞鑫

2020年,疫情如飞雪席卷九州山河。本是喜庆装扮之日变成了悄无声息与病魔搏斗之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白衣天使们向疫而行。而作为教师的她,也依然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母丹,四川省旺苍县九龙小学教师,一位刚从师范学院毕业的90后小姑娘,一朵花一样的女孩,在花一样的年纪里,扎根于离县城有70多公里的山巅之上。邂逅了一群天真烂漫的天使,从此在教育的这片土地上辛勤的地耕种着,期待着这些幼苗们能茁壮成长。

战“疫”新武器

“××同学的早读视频还没有发到群里,是不是还在睡懒觉?”

“同学们都到齐了了吗?都在观看四川教育平台的停课不停学吗?收到的请回复。”一大早,母老师就在微信群里吆喝了,微信群里叮叮当当的响着,她在认真清点着上课的人数。

“今天的作业都打卡发到群里来。”

“今天,听了刘老师讲的《景阳冈》中武松打虎的片段你体会到了什么呢?武松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今天孩子们的跟踪汇报要及时提交,对自己负责哦!”“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虽然延长了假期,但是孩子们的学业不能耽误。”

这些话都是这位年轻的90后老师每天在微信群里重复的语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把椅子、一方课桌,便是九龙小学五年级二班师生们最强的“武器”。

她是班主任,当全民都宅在家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她像往常一样6:20准时起床。疫情期间,课堂从教室搬到了五二班的微信群里。

督促学习,组织任课教师与班级学生的线上教学,检查学习成果,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及时向学校汇报班级人员的动向,成为了她每天必要的工作。

手机里存放的学习照片和学生健康码已多次显示内存不足,家长们面对着无可奈何的“神兽”越来越急切的希望他们回归学校,每天母老师的信息声似乎都是常态化,她也似乎比平时更忙了……

网络备课,碰撞思维火花

在疫情期间,母老师还作为备课组组长精心组织了几个学校同年级的语文教师进行了集体备课,为复课做充足的准备。

选择集体备课的内容既要生动有趣又要详略得当,既能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又展现语文独有的汉字魅力。“四大名著是中华古典文化长廊中的瑰宝,汉字传承着中华文化的魅力,选择这两个单元进行集体备课再合适不过,既可以拓展语文知识提高语文素养,也可以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母老师在集体备课群里和老师们交流着,有序的布置着备课的任务。思维的火花在这个集体备课群中碰撞激发。

不上战场,暖后方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有一个特殊的传统节日清明节。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无法上战场,可是我们可以暖后方。”母老师在班级群中这样说道。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母老师提议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向抗疫英雄致敬,铭记英雄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当天的九龙小学降半旗,母老师及其他老师身着素色服装,自制白色小花佩于胸前,在蒙蒙细雨中虔诚的为英烈们默哀祈祷。

在母老师的感召下,在家的孩子们也身着素衣,佩戴自制小白花,将手机关闭为静音状态,举止端庄澄净,在电视机前低头默哀,致敬抗疫英烈。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每时每刻都是孩子们学习的机会,教书先育人。惟有常怀感恩之心,长存感恩之情,常念感恩之事的人,生活也一定会眷顾与她。”

记录最美时光

对于她来说,成长是她内心最为迫切的渴望。母老师养成了随手记随笔 ,有感触情怀的好习惯。

在疫情期间,她写了一篇关于自己对于当下疫情的思考文章《待春暖花开日》--记被迫在家隔离的日子。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不断开花。她的善于思考,她有感恩之情,她的踏实努力也始终激励着她们班的每一个孩子,她的班级已充满了生命的芬芳。

一路走来,她早已把教育当做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深爱着孩子们,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与孩子们一起促膝长谈了。因为爱的执著,在教育路上不断谱写着她的赞歌;因为爱的深沉,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教育理想;因为爱的平凡,她只是在那遥远的山巅之上盛开的一朵牡丹。不为自己为孩子,能让他们雍容华贵的自我绽放一次。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童心稚语 感恩有您|“云课堂”上的90后⑲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云课堂”上的90后⑳

春暖花开终有时,向光而行展翅飞|“云课堂”上的90后㉑

做最普通的教育者|“云课堂”上的90后㉒

雏凤心声 自成芳华|“云课堂”上的90后㉓

“疫”路有你,春暖花开|“云课堂”上的90后㉔

在线后浪,见“机”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㉕

前行吧,新教育的后浪!|“云课堂”上的90后㉖

微笑向暖,守一瓣心香|“云课堂”上的90后㉗

“疫”路同行,守护心灵|“云课堂”上的90后㉘

起舞云上伴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㉙

夜空中最亮的星|“云课堂”上的90后㉚

爱无声,心致远,相约云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㉛

看“暖心哥哥”的72变|“云课堂”上的90后㉜

不一样的“课堂教学”|“云课堂”上的90后㉝

平凡岗位的坚守|“云课堂”上的90后㉞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云课堂”上的90后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