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起舞云上伴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媛莉 | 时间: 2020-05-27 | 责编: 曾瑞鑫

“2003年非典全国保护我们90后,2020年该我们90后守护您了,我的祖国!” 疫情面前,全国人民没有片刻迟疑,纷纷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这场全民战役中来。盐城市大丰区城东实验学校90后教师咸忠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的选择是:停课不停教,起舞云上,和他的孩子们相约空中课堂,用心守护、助力成长。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90后教育人的教育初心。

一组课程设计:非常时期的融合生长

疫情来临,咸老师更加意识到了生命的可贵。他认为,“’停课不停学’除了注重学科课程的在线学习,还应该引导家长和孩子向生活学习,把这场抗疫战争当成一部活的教科书,帮助孩子积极地参与生活,乐观地面对生活,让孩子懂一点责任担当,学一种科学精神,会一些闲暇本领。”根据学校的“居家抗疫专题课程”设计要求,他大量阅读抗疫时文,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心理小游戏,阳光防“疫”;组织学生学唱抗疫歌曲、以画传情、制作手抄报,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在班级群推送抗疫先锋故事和防疫自护小常识,引导家长和学生致敬抗疫英雄,安心居家,健康生活。还结合“学雷锋纪念日”“三八妇女节”“植树节”组织小手工、绿植养护、挑绷子等活动,引导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双手用心地感受生活。

不仅如此,他还和年级组长一起反复推敲,征求其他老师和家长的意见,制定形成了二年级抗疫导学作息建议,引导家长用心看护陪伴孩子,把这段漫长的在线学习时间作为培养孩子规律生活、自主学习和良好习惯的良好契机。引导学生每日进行整理床铺、整理学习用品、扫地、洗碗等力所能及的劳动;动员学生每日做两操,推荐泡泡操、跳绳、踢毽、仰卧起坐等多种轻运动方式。

除此之外,他还推送了朱永新老师《做最好的自己》公益课的链接,建议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观看。这一系列有关生命教育的学习任务,是孩子学好文化知识的前提。

咸老师说,“融合学习,收获健康,更收获成长,这应该就是‘停课不停学’的意义所在吧”。

一份学习清单:简单过程的复杂建构

作为二年级的语文教研组长,咸老师承担了二年级语文的每周“自学学习课程菜单”研制任务,秉着契合二年级的语文教学要求,突出个性化、多元化与可选择的想法,看似简单的学习单,他也没有随意待之,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要认真做。

起初设计学习单时他有点茫然,眼光仅着眼在教材,听取老师们的建议后他采取项目化德方式,把每天的在线学习内容固定下来,分为国学晨诵、视频课程观看、生字词初学、自主阅读、古诗新唱几部分。大家综合考虑孩子们的基础、接受能力及学习习惯等,提出了在线学习明确的要求:一是读熟课文,了解课文大意,掌握生字新词;二是阅读积累。并从学校推荐的优质资源中反复比对,选定盐城市中小学生网络课程和无锡的锡惠在线网络课程,再补充一些教研组老师自录的微课,每天推送一节,轻负担,重指导,多反馈,以保证在线学习的效果。

从2月10日起,咸老师和同事们的假期生活就调整为在家备课、研究教材、线上辅导学生并答疑、教研,和平常在校的工作毫无两样,且那股认真劲也丝毫未减。他们推出的五本课外必读书目中,《犟龟》和《我的爸爸是焦尼》是绘本,版本很好确定,放假初期孩子们就已经读完了。第三本《戴小桥和他的哥们儿》是一套系列书,共6本,年级组商定从《逃跑的马儿》开始读起,每天规定读书页码,这样能让孩子们对每日的阅读任务更明确。最后两本的必读书目《安徒生童话》和《绿野仙踪》因为是外文翻译来的,版本太多,无法确定。在假期里,咸老师到新华书店去找,看能不能发现最适合的版本,可是书店里每本书都有三、四个版本,他把目录拍到年级组交流群里,大家再次商讨,并统计了家长们已买的版本,最终发现《安徒生童话》共有7个版本。既然不能统一版本,大家就建议挑选重点的故事来读,最后咸老师仔细翻看了每个版本的目录,确定了12个经典故事,如《丑小鸭》《打火匣》《海的女儿》等,要求学生每天读3个,读完12个之后,再自行阅读剩余的故事。

为了更好地引导孩子利用居家学习时间学习经典、读品古诗,咸老师还大量的搜阅收听网络资源,从谷建芬老师的“新学堂歌”、央视的“经典咏流传”到学习强国中的“听小喇叭”,精心撷选适合二年级孩子的古诗,《送别》《村居》《元日》《一字歌》……孩子们在“古诗新唱”的在清新的旋律中,与古代圣贤轻松对话,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为了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咸老师还组织二年级孩子们通过“读写绘”或“阅读手抄报”展示自己近期阅读情况。最初还担心二年级的孩子画不出什么,也写不出什么,哪知,不光孩子画了,家长还协助写了,大家认真用心的态度让他欣慰。咸老师说,“我要求家长们可以直接发在群里,目的不是比较,而是互相学习,每个孩子和家长都能在学习中进步” 。

一次录课经历:教学风格的初步形成

“停课不停学”期间,咸老师还承担了省教师示范基地校和学校的微课录制任务,为了录好《“贝”的故事》这一课。课前他反复读课文,钻研教参,确定好教学目标和重难点,随之开始着笔设计整节课的框架,通过同偏旁的字导入课题,再由孩子们自由读课文,识记重点字词的读音及字形,接着通过文中的四幅插图揭示“甲骨文中的贝字及演变过程”,最后学生能了解“用贝做偏旁的字大多与钱财有关”,在学校录制指导组建议下,多维目标的体现、教学容量的调整、课件的修改一遍遍推翻重新来过。原以为课的设计是最难的,谁知录课环节的才是最大的考验。对录课的视频软件不了解,就跟着视频一步一步学,为了保证音效还特意购买了头戴式耳机,一遍又一遍,连续两晚都录到了凌晨三点,足足到第十遍才满意,再在同事的帮助下剪辑加工,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录制成功!咸老师说,“因为有这么温暖的大家庭,我们这些90后的老师们才能有机会学习、成长。事后一想,做老师真要多学,多练,多钻研,要是能做个全能型的老师,那该多有成就感”。

一场共学之旅:云上坚守的酸甜苦辣

江苏省网络课程开播的那天,家长们和孩子们激动而忙碌,但由于观看人数较多,直播视频卡顿甚至有时断线,家长群里议论纷纷,咸老师知道,网络拥堵他没法帮忙解决,但家长和孩子的着急他能理解,更为他们的着急而开心,这说明孩子和家长正在积极参与学习中来。于是,他变身网络导播,手机不离手,在群里疏导家长的情绪,建议他们选择传输稳定的通过有线电视方式观看,或者先指导孩子自主阅读和完成实践作业,避开直播时段再观看课程回放。每天下午他还要针对直播课程进行答疑指导,了解学生当天在线学习情况,晚上与家长们分享了一段“心灵鸡汤”,让他们以平常心对待,耐心指导孩子学习,陪伴孩子成长。咸老师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在忙乱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每天傍晚他会对当天课中的一些重点稍作讲解,及时批改好作业,然后把相应的情况告知家长指导订正,遇到错误率较高的字词,则会在家长群里统一强调。如“冒”这个字,从很多孩子的作业中发现他们把上半部分写成了“日”,他就在家长群里发小视频,亲自写给孩子们看;“结”这个字是个多音字,在《彩色的梦》这一课中,读“结一个苹果般的太阳”,孩子们在组词时,就写成了“结”,他立即在群里强调在“结束”一词中,读第二声。这样及时地答疑、反馈,得到了不错的效果。

起初,在每天的学情了解中咸老师发现总有个别孩子没有收看视频课程或没有完成阅读、练字等学习任务,几次之后得知有些是因为家长已经复工,他就耐心做家长的工作,动员家长对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做好时间管理,选择合适时段让孩子补看视频,做到灵活机动、学有保底,并把这部分孩子的学情反馈推迟到到第二天早上。还有个别孩子因为作息不规律,不听家长的话,学习效果不是很好,他就和孩子单独通话,不失温和地向孩子提出了每天的学习要求,让孩子每天把课文朗读语音和作业直接发到他微信里,单独指导。就这样,一天两天,慢慢地,孩子也能认真地读书、练字,跟上同学们的步伐了。这大概就是用心坚守的教育魅力吧。  

咸老师说,“疫情终将过去,而我的这段特殊的师生云上共舞的经历虽然简单琐碎和平淡无奇,却将深深印记在我的教育生命里”。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童心稚语 感恩有您|“云课堂”上的90后⑲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云课堂”上的90后⑳

春暖花开终有时,向光而行展翅飞|“云课堂”上的90后㉑

做最普通的教育者|“云课堂”上的90后㉒

雏凤心声 自成芳华|“云课堂”上的90后㉓

“疫”路有你,春暖花开|“云课堂”上的90后㉔

在线后浪,见“机”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㉕

前行吧,新教育的后浪!|“云课堂”上的90后㉖

微笑向暖,守一瓣心香|“云课堂”上的90后㉗

“疫”路同行,守护心灵|“云课堂”上的90后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