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卫峰 | 时间: 2020-05-26 | 责编: 李颖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曹炜就是一位用“奋斗”定义自己的90后教师。她留给同事的印象是踏实肯干、勤学善思。疫情期间,虽然不能投身于防疫一线,但面对这场“全民战役”,她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image.png

曹炜老师认真备课

接到学校布置的线上教学任务后,曹炜便开始忙碌起来:与学生、家长积极沟通,让他们了解即将到来的网课学习模式,提醒孩子们准备学习用品和设计学习规划。学校为师生们选择了功能比较齐全的钉钉平台。面对这个陌生的“新生事物”,和曹炜一样的同事们,一时有点束手无措。怎么办?于是,曹炜自己建立了一个钉钉群,吸收了年级组内的几个伙伴们。由她根据学习内容、学习过程事先在群里进行操作演示,将网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出解决方案。比如,第一、二周是《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音频赏析。如果打开在线直播,进行音频播放,对方手机有大量的杂音,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听课效率。针对实验中出现的这一问题,曹炜尝试了平台中的各个学习途径,最终确定先发送音频文件给孩子们听,大部分孩子听完后再以语音会议模式进行问题反馈,老师的问题孩子们可以实时收到,并作出回答。这样新颖的课堂问答方式,一下子提高起了孩子们的兴趣点。不少家长悄悄告诉曹炜。孩子们听故事时可认真了!像这样的“金点子”,在曹炜老师头脑里,有很多很多。

image.png

曹炜利用平板电脑与学生交流

进入线上教学第二阶段,教学计划发生了改变。大家开始进行新的教学内容。此时,传文件、语音会议的学习模式根本无法达到预期教学效果。曹炜老师又重新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适合学生的学习模式,通过录制视频发送给学生的操作流程,让孩子们做到随时学习、随处可学。有一次,发布视频后,班上的小沙就通过钉钉发来了一条长长的语音:“曹老师,我在老家,爸爸妈妈都开始上班了,爷爷不会使用钉钉。但是看了你的讲解视频,我现在可以自己操作钉钉了,我还会连麦了呢!明天上课你要点我回答哦!”“好的!老师期待你的表现哟!”看到信息后,曹炜立刻回复。第二天直播课上,连麦列表里果然出现了小沙的头像,接受连麦、连麦成功,小沙漂亮的小脸蛋便出现在画面里。她那自信的表达赢得了同学们的称赞。

image.png

曹炜每天坚持点评学生作业

除了每天的直播课、作业批改,曹炜还要挤出时间录制微课。语文、道德与法治、思政课等一系列录课任务让她常常忙到深夜。最难的是那节战“疫”思政课,没有教材、没有教参、没有教研组同事的协助,只有一个大主题“规则”。但是曹炜毅然接受了这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安排,并且全身心地投入到这节思政课的录制中。没有教材、教参,那就利用各种平台搜集相关资料,报纸、朋友圈、公众号、微博、新闻联播中有价值的资料一一下载、摘抄,然后进行汇总、筛选,并完成构想。

image.png

曹炜在进行线上教学

初稿完成后,她将教案发送给区里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审核,并虚心接受教研员的指导,一次次反复修改,审核通过了再制作课件,视频录制。由于白天录制微课时周边环境会有杂音,影响录制效果,所以曹炜只能选择晚上十点以后进行录课,因此她的家人常常开玩笑:“咱们曹老师开始授课了,我们该安静地睡觉了!”录制时还必须要准确说出每一句话,不能卡壳、口误,所以这15分钟的思政课,她录了整整20多遍,花了两个通宵。为了给孩子最好的课堂,曹炜老师蛮能拼的!

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愿如曹炜所想,用爱呵护每一个生命的成长,让每一个奋斗的日子,都成为最亮丽的底色。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