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媛莉 | 时间: 2020-05-26 | 责编: 曾瑞鑫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来袭,让所有人猝不及防,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生活、工作和学习节奏,昔日活力满满的校园,突然按下了“暂停键”。“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时运艰难,才有师道大义。”在这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中,我们看到了“90后”逆行者们的勇敢与担当。

申爱然,中共党员,现年29岁,现任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白虎沟蒙古族满族乡中心小学五年级班主任,担任五年级语文、数学教学工作。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申老师的手机从未关机,每天坚持进行班级疫情防控大排查,指导学生使用健康码,做好安全台账。在她看来,疫情期间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需要适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给学生做心理疏导,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度过这次疫情。

从2月17日居家自主学习开始,到2月27日开启的在线教育,这给在农村的许多家庭带来新的挑战,有部分留守儿童或特困家庭的孩子在线学习遇到了困难。为了不落下一个学生,申老师逐一调查班级学生的家里情况,积极帮助学生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对于听课中出现的问题,鼓励学生用微信、电话等各种方式进行提问。起初学生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但由于网络授课形式单调,时间一长学生抓到了线上授课的漏洞,很多学生开始出现多次不完成线上学习任务的现象。申老师经常为此着急的彻夜难眠,心急如焚。

一次,申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班上的小白没有完成线上学习的任务,于是她主动联系了小白的妈妈,但是接电话的却是小白,询问之下得知因为家里只有一部智能手机,妈妈认为小白在学习便主动将手机交给了小白保管,却不知道他拿手机实际上是在玩游戏。经过耐心劝导和督促,小白完成了这次的任务。但好景不长,没过几天小白又开始不完成任务了,还借口用电脑听课,没办法提交作业。这一次申老师终于联系到了小白的妈妈,并告知她小白的状况,家长主动提出会督促小白进行网上学习。此后申老师时常联系和跟进督促小白的学习,确保小白跟得上授课的进度。申老师高度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申老师作为班主任工作琐碎而繁多,同时又担任语文、数学两大主科的教学工作,管理的学生又多,经常加班到深夜。往往家人早已经熟睡,为了不打扰家里人休息,她常常独自在昏暗的灯光下抱着手机和电脑备课、批改作业。她从不抱怨,因为她深知自己身上担负的使命和责任。即便如此,对她而言,依然乐在其中。

在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网络课程不断学习教育教学新知识,丰盈自己的头脑,努力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能够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工作。

申老师2018年12月参加“第二届童喜喜说写课程全国高端研讨会”,领略到了说写课程的魅力,便在当时的班级针对学生不愿说,不爱说,不会写的学情开设“说写课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疫情期间,她又通过与其他学校教师合作学习,不断丰富对说些课程理解,将童喜喜老师的说写课程应用到本班的习作实践中。同时在津南教师的引领下,将学生的作品在隆化县《满天星辰习作周报》上刊登,在他们团队自创的公众号中发表,极大的调动了学生“说写”的积极性,使学生的习作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申老师在关注学生习作水平的同时也注重教师自身写作水平的提高。正如朱永新教授所说:“一个人的专业写作史,就是他的教育史。”她在实践中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写作训练。在疫情期间参加了《飓风新教育教室》征文活动,其作品《记录点滴成长,聆听花开之声》,荣获一等奖,总结说写经验寻找《让习作题目“靓”起来的教学策略》一文在其所在团队公众号发表。她还积极带动本学校其他教师加入到说写和教师习作这一团队中来,努力带动本校“90后”青年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

同时,她还积极的参加全国新网师课程的学习,这一学期他选择的是《听读绘说》这门课程,每天不少于300字打卡,一次不少于1000字预习作业。她有时会因无从下手而发狂,也会为自己的得分而欣喜。申老师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值得,因为她还年轻,只有自身素质不断提升,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不辜负这大好年华。

在疫情期间她废寝忘食、字节跳动的每一个夜晚,凝望电脑,锁眉沉思的每一个瞬间,都见证了她兢兢业业、春风化雨的默默奉献。“90后”年轻教师,正在抗击疫情期间,谱写着自己生命的赞歌。

尽管她不是抗疫主力军,可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力战“疫”。“90后”白衣天使在前线救死扶伤,“90后”人民教师于后方教书育人。世上的职业千万,大灾面前,都应当担当起自己的职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负青春、不辱使命!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