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春暖花开终有时,向光而行展翅飞|“云课堂”上的90后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连金义 | 时间: 2020-05-26 | 责编: 曾瑞鑫

5月的山东莒县龙山镇中心小学,阳光洒满了这所乡镇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当我第一次见到葛骁辉老师的时候,他正在学校教室里用抖音上着直播课,和很多现代90后一样,青春洋溢又充满活力。

见到我们就一个劲地道歉,他说今天班里有几个孩子单词和课文掌握得不熟练,单独给他们辅导、订正语音错误,所以耽误了一会时间。他一边说着一边亲切地接待我们,完全不像我们印象中的老师那样充满距离感,更像是一个邻家大男孩,阳光又热情。

我很自然又好奇地问他:“你为什么会选择当老师呢?”他笑着说:“其实当老师,一直都是我的梦想。我2012年以全县第一的招考成绩考上老师后,一直在乡镇教学。这里的很多教学资源和教学设施确实不如县城,但是孩子们需要我们。我也很享受和他们相处的时光,孩子们身上所流露出的真善美总是会不经意打动我,这也是我一直坚守在乡镇教学的原因之一。”他的回答让我惊讶不已,却也在我意料之中。现在的90后已然是中国教育中的一股新生力量,他没有像大多数90后一样好高骛远,而是留在家乡,脚踏实地的倾心浇灌祖国的未来,令人心生敬佩。

葛骁辉,中共党员,2012年参加工作,现担任4个毕业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并兼任班主任一职。还在疫情并没有肆虐全城的时候,心系学生的葛老师在孩子归家之初,便决定利用抖音这种互动性强的直播软件对孩子进行线上教学辅导,及时了解和反馈孩子们作业情况,帮助他们复习旧知,预习新知。

2019年12月14日晚7点,葛老师的第一节英语抖音直播课便开始了。而在疫情发生后,他更是主动遵从学校规定,认真落实“线上不停课,宅家不停学”的教学任务,义无反顾且满腔热血地投入到线上教学中,与孩子们共同开启了“空中课堂”模式。而葛老师也成为了全县第一个用抖音直播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用隔空互动的讲课方式来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从黑板到手机屏幕的变换,现实课堂与线上学习的差距,对他来说是一次不小的考验。为了使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能够与平日课堂授课质量保持一致,根据不同模块的不同特点,葛老师采用了不同的授课方案,在手机前手舞足蹈、声情并茂的传递知识。直播讲课期间,他不仅讲解新课内容,还渗透了日常趣味英语,并通过融入新冠肺炎抗疫知识创意教学,来提高和加强孩子们的听课效率和学习质量,并以此进一步讲解和宣传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新课内容、趣味英语和防疫宣传的三重结合,创意的教学方法,使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持续高涨,听课参与的人数也一天高过一天。

葛老师的英语直播课,不但受到学生欢迎,更是吸引了众多家长朋友们一起参与收看并学习英语。自2019年12月14日抖音开课以来,近三个半月的线上互动学习,累计直播课程二百余节,累计收看人数十万余次,其中最高一晚的收看人数突破3千人。评论区皆是孩子们对他的留言,“葛老师,我们全家都在收看你的直播课!” “葛老师,你的直播太有趣了!”“葛老师,不要走,再多讲会!”各种各样的留言数不胜数。正是因为他新颖独特的教学方式,还登上了主流日照的抖音官方宣传网页和多家公众号宣传平台。

特殊时期,特殊授课。每天3-4节的直播课结束后,200多份作业,经常要批改到晚上十点多,以至于晚饭都是在屏幕前吃的。偶尔也有偷懒没有及时交作业的孩子,负责敬业的葛老师还要一一打电话落实并监督完成后才睡觉。除此之外,他还时刻关注着班级群中孩子们的不解和疑惑,再忙也要抽出时间为他们录制小视频解疑答惑。

日复一日,每天4个班级的语音朗读、视频背诵、作业核查、订正反馈和家校互通,经常让他忙到深夜,仍继续为第二天的直播课修改着课件。“无法冲锋陷阵的我们,唯有守护好自己的职业,告诉孩子们,少年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国梦而读书!”他说,在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应该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除了保证学校线上的正常教学,葛老师还肩负着直播英语市课、县课的双重任务。在每天工作反复循环的同时,他还要拿出时间和县协作区、年级组进行集体备课,整合优质资源,为线上教学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疫情的发展,开学又再一次延迟,为了有效保证孩子们的听课质量和掌握情况,他决定每天晚上7点都要进行直播,以此来达到课后查漏补缺的效果。检查作业、纠正语音、讲评试卷、反馈错误,葛老师的辛勤付出和真心实干,赢得了所有家长的一致好评和支持。

让人佩服的是,他还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周末为每个班的学困生单独辅导补课,绝不让任何一个孩子轻易掉队。“只要他想学,没有条件,我也为他创造条件,牺牲这点休息时间不算什么。”他说地很坚决。学困生的基础本来就差,成绩也不高,他仍小心翼翼的爱护着孩子们的自尊心。即便他们学不会,葛老师也十分有耐心地为他们一遍又一遍地讲解。这个不会读,那就再来一遍;那个不会写,那就陪着多写一遍;这个单词总是记不住,那就生动的再教几次。就这样,除了周一到周五的线上教学,他将周末辅导做到了极致,很多孩子的成绩在他的帮助下达到了中上游水平。“我知道我们家孩子学习成绩差,从上学开始,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老师,能这么用心对待我们家孩子。”一位六年级的家长情绪有些激动,热泪盈眶,她说很多家长都对他的教学行为佩服的五体投地。

线上的教学始终无法直观的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即使每天都订正和反馈孩子作业,但葛老师还是不放心。在全国疫情防控良好的状况下,他开始奔走在家访的路上,去到每一个学生的家里,不管是偏远的山岭,还是崎岖的山路,总能看到他穿梭的身影。他不仅面对面和学生家长沟通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习所暴露出的问题,还积极和家长探讨行而有效的监督和提升方法;耐心的给学生分析讲解在本次考试中出现的错误,做到及时订正和反馈。家访中了解到的信息,他都仔细记录在册,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在日后的线上教学中,再次制定新的辅导方案和学习措施,进一步提搞学生线上学习质量。自延迟开学以来,葛老师共家访120余户。一户户一家家,一天天一夜夜,一刻也不停歇。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庚子年,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阻断了我们回归课堂的脚步,但却阻断不了我们学习的脚步。正是因为有葛骁辉这样的老师,孩子们的学习才得以保证。在这场战疫中,全国的老师同样用自己的责任书写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用行动诠释着师者的担当,他们都是新时代优秀的“教育主播”。我们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能早日战胜疫情,春暖花开终有时,向光而行展翅飞。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童心稚语 感恩有您|“云课堂”上的90后⑲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云课堂”上的90后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