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做最普通的教育者|“云课堂”上的90后㉒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高娟 | 时间: 2020-05-26 | 责编: 徐虹

沈洁,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小林学校的一名二年级语文老师,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学习的兽医专业,毕业考入了特岗,来到了这里。在步入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就遇到了特殊的停课不停学。对她来说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和考验。

作为年轻一代,肩负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她丝毫不敢放松自己,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为了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方方面面的防疫和攻坚也在悄然地进行着。

给自己的防疫

当确定了无法正常开学之后,各省市教育局公布了不同的方案,各种各样的网络课程,丰富多彩。可是,沈老师却和同事们陷入和迷茫,线上优秀课程资源那么多,到底用哪个?课程的资源包可以发送给家长们,可如何方便管理,确保孩子确实学习了?班上的孩子们都只是二年级,年龄小,自身的约束能力还很欠缺,家长能否做到重视课程,督促孩子?如果选择在线的课程,是跟着上级的课程走还是自己亲自上课呢?太多的疑问在她心头缠绕着。

怎么办?沈老师思来想去,最好的办法就是权衡,选择最适合自己和班级孩子们的,综合各个因素,最终决定自己给孩子们上课。在县教育局的统一决策下,最初开课以复习为主,不建议给孩子们讲授新课。又考虑到家庭对于孩子来说没有学习的氛围,一个寒假过去,家长对于孩子的耐心也已经将要消耗殆尽了,所以选择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沈老师挑选了一些生动有趣的、培养孩子品格的故事,比如《咕噜牛宝宝》《石头汤》。为了帮助孩子排解情绪、帮助家长调节状态,也选择了一些关于控制自己情绪的绘本系列专题。

沈老师说,“最初的节奏稳定了下来,自己的内心也就变得面对孩子的各种情况也可以实时地进行调节,尽力做到以内心之坚定应对万变”。

为调皮的孩子们防疫

“对待孩子,应该用最起码的尊重来对待。因为尊重,所以就会思考他们内心的情感。如果自己还是一名小学生,我也会很贪恋玩耍,疫情在家学习对我来说也一定是个艰难的挑战。如果学习一些没趣的内容,那我更是没有办法坚持下去了。无论老师和爸爸妈妈如何跟我说学习是如何重要,我都无法理解他们的想法。”沈老师说,“正是看到了他们从上课时间的拖拉,再到课上的不积极,以及家长的抱怨声中,我知道必须给他们提供一些有趣东西,可以吸引他们的内容。”沈老师发现,孩子们对绘本故事有着零反抗,对精心挑选的有趣的科学实验更是喜欢的不得了,不止一次地要求继续做科学实验,在开心快乐中收获了知识,这是沈老师自己也没有意想到的效果。

南和县在王素平老师的号召下发起了“2020年寒假百万富翁”挑战活动,每天表彰阅读的孩子,并在每周对阅读的孩子进行表彰,颁发电子奖状,鼓励他们。沈老师决定以身作则,亲自带头阅读,坚持做好他们的榜样。在第一轮寒假百万富翁挑战赛结束时,沈老师班级全员43名同学共有39名同学挑战阅读量过百万,成为“百万富翁”。在世界读书日活动中,沈老师亲自给孩子们颁发奖状和勋章,沈老师说,“这些天以来,孩子们通过努力获得的荣誉是鼓励他们继续前进的最大力量。”

在最近发起的第二轮“挑战自我,迎接六一”的阅读挑战活动中,沈老师班上的同学们自己给自己设定阅读挑战目标,每天微信群里接龙,孩子们阅读的兴趣高涨,大家和自己比,和同学比……有的同学每天挑战读3本书,期盼六一又可以迎来新的庆典。“这一定是特殊的六一儿童节,也是送给自己最美的礼物”,沈老师说。

为家长防疫

停课不停学,沈老师也深深地理解家长们的不易,自己在家里陪伴着两个哥哥家的孩子,对于孩子出现的问题总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希望赶紧开学。“我和家长们聊天的过程中,没有一次不提到什么时候开学的”,沈老师说。正是因为深知家长的不易,所以无法忽视家长的情绪和情感。

2020年元旦前夜,沈老师带着学校的老师们发起了“小林学校新父母读书会”,“在孩子阅读习惯不断养成,阅读量不断提高的阶段中,家庭教育、父母出现的问题成为了我担心的事情。”沈老师说。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好的家庭环境,以及父母关于教育的理念。但是碰到了疫情,家长与孩子没有办法相聚在学校共读,怎么办?在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思考之后,沈老师决定,将学校的新父母读书会也在网络中进行。就这样,每周一次线上分享,家长们觉得比去学校还要方便。从第一本书的《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到现在共读完一半多的《正面管教》,一路走来,看到了家长态度和行动的转变,这也是她作为老师心中的一份最大的幸福感。

作为带领孩子成长的老师,更是需要不断学习。疫情期间,沈老师不放弃任何学习进步的机会,沈老师说,“我是一名普通的青年教师,但我愿意为了孩子们的发展,乃至家庭的改变,学校的改变,社会的改变,国家的改变尽自己最绵薄的一份力”。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童心稚语 感恩有您|“云课堂”上的90后⑲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云课堂”上的90后⑳

春暖花开终有时,向光而行展翅飞|“云课堂”上的90后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