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5-25 | 责编: 徐虹

刘清瑶是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的党员教师,踏入教师行列不满一年。这个不平凡的开学季,她一直“带电”工作,透过屏幕源源不断地传递对学生的关爱、对工作的热忱。在父辈眼中,她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但是,责任所在,使命必达。这个特殊时期,年轻的小刘老师已然成为学生和家长的主心骨、定盘心。

新式课堂共化师生之思

疫情来袭,学生居家学习,刘清瑶即使身在家中,心里也依然牵挂着学生们:

放寒假前,“圣哲”经常因为咳嗽、发烧请假,他的身体好些了吗?“小泽”嘴里长了个大泡,医生说需要做一个小手术切除,她恢复得怎么样了?能正常吃饭吗?其他同学的身体是否很健康,年幼的孩子们面对可怕的病毒,心里会不会害怕、紧张?……这些问号充斥在刘清瑶的心里,压得她有些喘不过气来,她很想和他们面对面地聊聊天。

坐定,清瑶翻开家庭联系簿,先给术后还在恢复期的“小泽”打电话,听到“小泽”活泼、有力的声音,清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小泽”说:“老师,我好想见见您和同学们啊!我好希望您给我们上课啊!”清瑶的心被触动,她告诉孩子,老师也很想念你,很想给你们上课!

那晚,清瑶睡得很不安稳,听了“小泽”简单的心愿,她心里既难过又愧疚,心里暗暗地想:不能让疫情“困”住了我们相见的脚步。

清瑶决定帮助孩子们完成这个心愿:没有教室就创造线上教室,开展“线上小剧场”最合适不过,六人一组,一共六组,孩子们可以在“小剧场”中扮演动物王国的小动物,既有趣,又学了知识。最难得的是,这样更有课堂的感觉,孩子们也能“真实”互动……想到这里,她仿佛看到孩子们身处“课堂”的那股开心劲儿,心情渐渐舒展了。

她想尽快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孩子们,就逐一给家长们打电话。话音刚落,有的家长就激动地说道:“愿意愿意,孩子听到肯定特别开心!谢谢刘老师!”有的家长很贴心,直接表示:“有什么要求您直说,我们一定配合!都交给我们来解决,您踏实准备吧!”就这样,在孩子们的期盼中,在家长们的支持下,“线上小剧场”开演了。

”线上小剧场“开演了

小演员们如约而至,细心的清瑶发现,“小泽”的嘴角还有手术留下的伤疤,但一点也没有影响她灿烂的笑容。有的孩子开心地指着屏幕,向身旁的家长介绍他的同学,还有的孩子迫不及待地说起居家学习的小收获……

“嘘!欢迎你们来到动物王国!”同学们化身各种小动物,在屏幕前好是活泼。清瑶看着视频里孩子们既兴奋又激动的小脸,既满足又欣慰。因为,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是这个年轻班主任最大的心愿。

真情管理共解家生之需

清瑶温和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对学生体贴入微的心。她的桌面上有一本厚厚的记事本,写满了学生近期的学习、情绪,小问题、小优点,哪怕一丝丝细微的变化都被她记录下来。每晚,结束一天工作之后,她还要再翻看,再记录,再复盘,随时调整自己的关注点。

孩子们的点滴变化都被刘清瑶记录下来

有一次,她收到“小涵”妈妈的信息:“孩子不爱写作业,我很苦恼,但是没有好的应付对策,内心压力很大!”字里行间透露着焦虑和无奈。

清瑶立刻给“小涵”妈打了电话,先用暖心的话让家长焦急的情绪放松下来,又和小涵签下了“集星约定”,并隔空拉勾:“谁食言谁就长长鼻子。”小涵在电话那头哈哈大笑,对着电话大声而坚定地说:“好的老师,我一定会做到的,因为我希望您开心!”

“小涵”的事牵动着清瑶的心,她知道孩子们年龄小,天性贪玩,家长可能也因为逐渐复工,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教育孩子。于是,马上对全班同学的居家学习情况进行了再排查,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帮助家长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上。

”云模仿“引导学生写好汉字

清瑶在班群里发出了“云模仿”的倡议,并把自己书写的汉字发到班群中,邀请每位小小观察家来模仿。借助QQ群的模范作业功能,每天都会选择出三至五份优秀练习。

坚持一段时间后,效果初现。清瑶发现,孩子的眼睛就是最直接的“观察器”,把老师的范字模仿得很像,她说:“永远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要帮助他们发挥潜能。”

疫情期间,学校的督评专班组下沉到家长身边进行点对点沟通,清瑶班级的家长满意度达到百分之百。她欣慰地说:“这是家长们对我最大的鼓励。”

主动学习共获师生成长

作为第一年当班主任的新任语文教师,清瑶渴望进步、成长。于是,她把卧室变成了课堂和自我成长的充电站。

为了上好一节课,清瑶经常反复修改备课材料

在录制一周梳理课程时,她变身“线上姐姐”,帮助学生掌握本周所学知识,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清瑶主动钻研课本和教参,为的是寻找出知识难点和易错点;她积极参加组内网上集体备课,虚心向组内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反复修改备课材料,每节课必先试讲。在一遍一遍研读文本、修改课件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很多;清瑶还设计了趣味游戏穿插在课程中,随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时,她还会反复演练和录制微课,因为一点点瑕疵都逃不过她“挑剔”的眼睛,她希望把最精良、最完美的课程呈现在学生眼前。

“只有练就扎实的教学功底,才能应用在课堂上,夯实学生们的基础,提升他们的语文素养。作为年轻老师,没有捷径可走。”清瑶说,她特别庆幸自己身处一个专业又暖心的团队之中。学校和一年级语文团队时刻关注着青年教师的成长,主管教学的吕主任更是不遗余力地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反复地修改教学设计,用行动引领青年教师们成长。老教师们暖心、细致、毫无保留的的指导,成为清瑶和其他青年教师成长路上最富贵的财富。

隔屏不隔爱。面对疫情大考,在和美党支部的引领下,在“传帮带”的氛围中,回民实验小学的每位老师立足岗位,积极建功,相互鼓励,相互成就,在这片沃土上向阳而生。中国网记者 徐虹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