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连金义 | 时间: 2020-05-26 | 责编: 曾瑞鑫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论职业,不论颜色。我们蒙面,只为了更好的未来。

疫情期间,内黄县繁阳小学90后教师付丹丹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新增病例,看到不断跳动的数字她的内心感到恐慌不安。可是作为教师还有很多任务等着她完成,网上授课、网上批改作业、网上与大家交流。从第一次上网课的手忙脚乱到慢慢的信手拈来,她在忙碌中化解着自己不安的情绪,也不断挑战自己,不断地接受新鲜的事物。

温故而知新

作为一名积极上进的青年教师,付老师除了完成正常的网上教学任务外,也不忘利用超长假期进行自我提升。假期里她重新学习了一遍新教育种子课程,重新翻阅了童喜喜老师的《读写之间说为桥》。重温新教育种子课程时,每次听完各位优秀教师分享之后的打卡都是她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总结的过程,相比第一次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再读童喜喜老师的《读写之间说为桥》一书,为她在假期推广说写课程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疫情期间,付老师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她在班级群里设立一个专门的说写小打卡圈子。看到孩子们的说写存在流水账主题不明确的现象时,她就找班里说写好的孩子在微信群里点评夸奖,带动那些懒散的学生,让他们了解什么是一篇优秀的说写。对于不是很成功的说写她也会牢记童喜喜老师的那句“绝对不批评重复好句子”的要求,在他们的说写下边表扬他们写的好的地方,慢慢的孩子们都有了很大进步。

为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说写能力,付老师充分利用喜阅说写公益活动群和班级小打卡两个平台,鼓励孩子们不断地说,不停地说。一篇篇优秀说写出现在了小打卡上,疫情篇《我了解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这样做》《医护人员我想对你说》......美术课科学课篇《手工课》《剪刀画》《气垫船》......还有《我眼里的春天》《有趣的剪影画》《影子玩法》《蔬菜水果拼穿搭》...... 图文结合,生动有趣,为孩子们无聊的假期增添了很多的乐趣。

常学常新

疫情期间付老师还参加了《飓风的新教育教室》系列讲座,为她飘忽不定的心打了一针强心剂。她说,飓风老师用自己的经验和大量的案例给我们带了切实有效的云课堂培训。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主题《班主任就是培养好习惯》和《电影戏剧在教学中的应用》,很快她便运用到线上教学中。

老师不能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在家听课状态越来越差,没有了一开始的新鲜感,习惯不好也没有时间观念。一开始,付老师都是趁直播时用榜样的力量带动他们,表扬一些在家习惯好的学生,可是效果并不明显。听完飓风老师的讲座让她突然有了新思路——把时间细化。她给学生们制作了一张疫情期间作息时间表,把时间具体化、细化,要求家长积极配合,鼓励孩子们严格遵守,并在班级群里不定时抽查,用小视频的方式记录此时此刻正在做什么。慢慢的孩子们接受了这种方式,学习习惯作息习惯都有了改观,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最有意思的应该是我们的电影时间了”,付老师介绍说,“听了飓风老师的《电影戏剧在教学中的应用》讲座后我很感兴趣,利用疫情期间有利的条件在班里开展‘亲子电影时间’。平时家长孩子都忙于工作和学业,很少有时间走进电影院看一部有意义的电影,正好处在特殊时期家长不能出门工作有很多陪伴孩子的时间,我就建议周末在家陪孩子看电影。电影大多数都是我推荐的,看完之后亲子间可以交流自己的看法,既培养了亲子感情又提高了表达能力。”

假期里付老师班里的孩子看了《小王子》《飞屋环游记》《疯狂动物城》《舞出我天地》《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部优秀的国内外电影,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开阔了他们的眼界,还为他们提供了说写的土壤。班级说写小打卡上经常可以看到他们的精彩分享,对电影中人物的分析,对景物的赞美,对这种来之不易的亲子陪伴的喜欢,对电影教学的热爱……字字句句可以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欢喜,手机里家长的反馈字里行间透露着陪伴孩子的暖心时刻。

学而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殆

“感谢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有时间可以静下心来充实自己反思自己。这次疫情带走了很多人,很多人奔赴前线赴汤蹈火,我们虽然不是医护人员或是公安消防人员,不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但是作为教师我们最大的贡献就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学生们安心学习,让家长们放心,对得起我们教师的称号”,付老师说。

我们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这是这段时间付老师在不断地思考。前几天她看到这样一句话印象深刻,“我们有自信成为更具创造力的青年,这自信来源于我们看过世界的开阔,来源于多元化生活的包容,更来自于祖国强大给我们带来的底气。”她希望学生在自己的课堂中也能吸收到这样的能量,用包容、爱以及人格魅力带给他们积极向上的力量,让他们面对困难可以坚定而从容,自信而大方!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