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疫”路同行,守护心灵|“云课堂”上的90后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艳 | 时间: 2020-05-27 | 责编: 曾瑞鑫

2020年的春节过得格外的不平凡。谁也没有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单单阻挡了我们走亲访友的脚步,也推迟了我们回到校园的日期。安康高新区第一小学教师熊世丹从来没想过,她会从一名小学老师会变成孩子们眼中的“主播”。大大小小的屏幕成了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成了彼此传递爱意的工具。

为了彼此学习的那些时光

“停课不停学”已开展一个多月了,延长的假期拉长了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家庭变成了小课堂,教育就发生在家里。家长、老师、孩子的“崩溃”状态频频上热搜。熊老师以前总觉得和家长打交道又困难又心累,有时还吃力不讨好,如今线上教学缺乏师生互动,无法掌握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家长对智能设备操作不熟,长时间盯着孩子心生烦躁,有效学习更是问题重重。正倍感无力时,学校组织老师和家长收看《飓风的新教育教室》系列讲座,解决了她的困惑。

初识新教育是在去年12月份学校组织的新教育培训,熊老师说,“那一天的讲座使我深深地感到新教育团队的每一位同仁都在用“心”做教育,师者,不单单是传道解惑,他们的一字一句、一言一行,都能折射出育人之魂的教育最高境界。”这一次聆听《飓风的新教育教室》,让她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教育从点滴细微做起,却能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

熊老师所在的班级一直保持着课外阅读的习惯。从一年级开始进行读书活动,通过荔枝录音、亲子阅读等方式每天阅读半小时,每周开展一次阅读分享活动。可是疫情期间无法召开阅读分享大会,怎么办?熊老师制定了读书计划,确定必读和选读书目推荐给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尽管受疫情影响,小朋友们无法如期开学,但阅读推进并未因此停滞,有序开展了读书活动。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读书是最浪漫的教养”,熊老师说。孩子们和家长在假期中开展了亲子共读活动,以讨论、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多种多样的创意表达和分享,还开展阅读打卡,线上小书虫评比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活动过程中,家长们每日都会抽出宝贵的时间与孩子一起遨游在书的海洋,还用手机记录下了最美的瞬间,分享在班级群朋友圈。

用爱守护学生们的心灵

在新教育中,有一道亮丽的风景。这道风景使家长、老师、学生关系更紧密了,那便是书信。今年春节假期,孩子们的生活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精心策划的旅行计划被迫调整,期盼良久的亲朋好友聚会遗憾取消,连平日里最基本的户外活动都变成了奢望。孩子们都收到了延期开学的通知,暂时只能待在家里学习和生活,这一系列的变化,让他们感到很不适应,在不同程度遭遇了种种情绪起伏,甚至心理障碍问题。

2月22日晚上十点熊老师收到一条消息,班长妈妈说孩子在家缺乏自信,写作业拖拖拉拉,一说就哭。熊老师有些震惊也有些难过,一向乖巧听话,积极上进的班长怎么会变成这样。经过与孩子妈妈的沟通交流之后,她决定写一封信。于是搜集了这个孩子从一年级到二年级的所有光荣时刻的照片,利用美篇,编辑了《写给我最得力小助手的一封信》,同时还请康老师也写了一段鼓励孩子的话。这封信发出后,熊老师便陷入了沉思,作为班长的她在居家学习时都存在做事拖拉的问题,其他小朋友多多少少也会有这个毛病,该如何是好?就在这时,学校德育处安排周一班会的主题是《疫情期间学生及家长心理健康防控》。

熊老师在班会课上为孩子们分享了五个心理防护小贴士,利用网络优质资源向孩子们介绍表达情绪的多种方式,鼓励孩子们通过唱歌、绘画、运动等方式表达情绪,组织孩子们积极云参加“我和春天有个约”活动,还将汇聚了亲子互动的点点滴滴做成了美篇《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帮孩子们走过这段特殊时期,守护好他们幼小的心灵。

陪伴是在常情的告白

每天晚上十点是熊老师浏览孩子们日记的时间,安静的时光让她感受了生活的五彩斑斓。小作家们用文字记录下当天有趣的、难忘的点点滴滴。在这些点滴中汇聚了一颗颗细腻柔软的心,一双双善于观察发现的眼睛,一个个善良正直的身影.....有一篇日记却吓住她了,日记里说到“今天我和爸爸吵架了,他总是不停地嚷我,我都有一点不想在家里面呆,我甚至都不想活了。”看到这篇日记,熊老师左思右想,是立马打电话了解情况,还是视而不见。想来想去,心里不安,她决定打电话向妈妈了解情况,并和孩子“煲电话粥”,整整一个下午,她和孩子像老朋友一样聊起聊星球,读古诗,看绘本。

读古诗的时候她故意装作不知晓这些古诗,让孩子分享并且读给她听,孩子的声音虽然稚嫩,但是读的却很流利很有感情。当孩子告诉我他的爸爸怎么凶他之后,熊老师给他分享了两个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和《我爸爸》。在为孩子读完第一个绘本后,熊老师鼓励孩子对妈妈说三遍的“我爱你”,听到孩子第一遍还是在对着妈妈的耳朵悄悄地说,到最后一遍变得很大方地说,她的心颤动了。紧接着趁热打铁,利用《我爸爸》这个绘本,试图打消爸爸在孩子心中暴躁易怒的固有印象。期间孩子也絮絮叨叨地和她分享了一些之前与父亲发生的趣事。可是孩子犹豫良久却仍然没有说出那一句“爸爸我爱你。”熊老师知道这样短暂的聊天很难真正改变一个孩子的想法,但是她决心之后会运用更多的方法帮助孩子走出心理障碍。

熊老师说,“虽然我只是一名小学教师,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前线,但我仍坚守在我的岗位上,用我自己的方式,献出微薄的力量,助力这场战‘疫’。因为我知道只有唤醒自己,才能唤醒学生;只有感动学生,才能感动自己,只有做得漂亮,才能说得漂亮。愿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在认真践行新教育的路上,感动自己,感动别人,成就别人,也成就自己,让每一个生命都充实,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童心稚语 感恩有您|“云课堂”上的90后⑲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云课堂”上的90后⑳

春暖花开终有时,向光而行展翅飞|“云课堂”上的90后㉑

做最普通的教育者|“云课堂”上的90后㉒

雏凤心声 自成芳华|“云课堂”上的90后㉓

“疫”路有你,春暖花开|“云课堂”上的90后㉔

在线后浪,见“机”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㉕

前行吧,新教育的后浪!|“云课堂”上的90后㉖

微笑向暖,守一瓣心香|“云课堂”上的90后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