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雏凤心声 自成芳华|“云课堂”上的90后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任毓萍 | 时间: 2020-05-26 | 责编: 曾瑞鑫

今天是2020年5月19日,距离开学还有一天。

回顾这九十天以来的网上授课历程,崔小娇笑着说:“有辛苦,也有幸福。”

崔小娇是个95后女孩,家住莒县浮来山街道,201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莒县第二中学,任高一18班语文老师、班主任。

“坚守阵地,迎接挑战”

到乡镇为学生发放学习资料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人们的生活。受疫情的影响,学生开学时间延迟,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的学习进度,学校决定“停课不停学”,老师统一使用课后网进行上课。“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一线,但我可以坚守好自己的阵地。作为班主任,我必须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每天都要导出学生的上课的数据,各科作业的完成情况,同时,我还要每天统计班级学生在家信息,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全班50个孩子的安危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牵挂。”谈到过往严峻形势时,她的脸上又露出往日担忧的神情。

网上授课不像平时的课堂授课,它对于客观条件的要求很高,高中学生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乡镇,有些偏远的地区,没有网络,信号也极差,只能发信息。这样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学生们的学习,对教学工作的开展也有不小的影响。针对这个问题,崔小娇积极反映到学校,学校了解之后,及时解决了这些问题。有了通讯方式,班级群很快建立起来。班级群的建立不仅有利于老师与同学的交流,更有助于督促、监督学生的学习,网课的效率也因此大大提高。

“不仅要做一位好班主任,更要当一名好老师。”

2020年2月8日,崔小娇收到通知要求开始准备网上授课的课程,这一刻,她激动又忐忑。线上授课对于一位新老师来说是一种新事物,这种全新的授课方式,让她感到兴奋;但作为一名新教师,崔小娇从来没有接触过线上授课,同时,此次授课面对的学生学习水平高低不一,在备课时就有了一定难度。

而如今已不同往日,没有办法与同事们的面对面交流,除了查阅资料,上网搜索之外,语文组的微信群是崔小娇找到答案的好地方,教师提出问题与其他教师在群里开展热烈的讨论,有关于文言文实词的翻译,有关于特殊句式的讲解,有关于问题的设计等等,这样的线上交流崔小娇非常的喜欢。虽比不上面对面的沟通,但是这样的讨论使学习的知识更加严谨、准确,也能督促老师的进步。

2020年2月10日,这一天对崔小娇来说意义重大。早上六点起床,打开钉钉会议视频开始进行早读课。七点半时在电脑前等待进入课堂。这是崔小娇的第一节网络授课,也是全体高一学生的第一节网络授课。为两千多名高一学生讲课,对于崔小娇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第一次的尝试很顺利,但这一节课出现的小问题也让她意识到网课不比现实授课轻松,而且它对于讲课老师的要求提高了很多。通俗易懂的课件,灵活巧妙的问题,风趣轻松的语言,这些都是网课中吸引学生的亮点。

在课堂中,语文的学习最离不开诵读,课前检查四字成语的背诵,检查古诗词、文言文的背诵。每次课上,崔小娇都会打开摄像头检查默写和笔记,课下布置练字以及当堂的学习作业。对于没有完成任务的学生,第二天的课上继续跟进检查。这样的督促不仅使学生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还提高了学习语文的认真度。

“路再远也要送达”

为了不让风刮跑资料,索性坐在了地上

2020年3月18日,窗外的天阴沉着,树枝被风吹得唰唰作响,望着天空,崔小娇心里有一些担心,这样的天气书该怎么发?路远的同学怎么才能拿到书呢?办公室里很安静,昨天刚刚分好的试卷已经用档案袋装好,课本也整齐摆在办公桌,一会儿就要把这些试卷和课本搬运出学校,送给学生。

广场上寒冷的大风刮在脸上,脸上全然不留一丝温存。一捆捆的课本,一摞摞的试卷都要整齐摆放好。前来领卷的学生保持间距排好队,先进行手部消毒,再记录人名,分发书籍。试卷在风中被吹起,为不让风吹走,同学们帮忙找石子用石子压住,找不到石子就用自己的身体压住,这样的发书活动持续近了两个小时,结束时虽然手是冰冰的,但崔小娇心里是温暖的。刚刚铺满地面的书籍现在还剩最后一套,这是本班同学的书籍,因疫情留于其他市区,所以课本只能邮寄过去,在快递单填上学生发过来的地址,崔小娇完成了今天的发书任务,她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心里想着周末的测验,学生一定要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课”

2020年4月15日,这是值得开心的一天,因为高三毕业生开始入校学习,冲刺高考。为充分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学校组织隔班开课,小班额教学,学校的教学楼全部被使用。而在学校上网课的高一老师,就需要自寻空教室进行上课。在教室上课会影响到旁边高三学生。所以崔小娇选择在教学楼里的走廊里上课,可是课间走廊里的嘈杂声会影响到高一学生的听课效果。为了既不影响高三学生,又给高一学生一个安静的上课环境,崔小娇选择了去操场上课。

网课中的崔小娇

四月的天气,春风微噪,操场两边的白杨树洋洋洒洒飘落下白絮。来操场上课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准备板凳,提前给电脑充满电,带好口罩。找一个风小的角落,连上手机热点,提前进入课堂。即使带着口罩,也会感觉到喉咙里的痒痛。每当这时崔小娇总会清清嗓子,提高音量,再继续进行上课。

遇到风大的时候,杨絮会更加放肆,崔小娇就会戴两个口罩,防止咳嗽影响学生的听课效果。好在同学们都很认真,积极配合,虽然条件艰苦,但崔小娇的内心是幸福的。在这艰难的时刻,尽管没有优秀的上课条件,但也要努力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学生上课。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如今,网课的日子已经结束,校园又恢复往日的生机。看到课堂里朝气蓬勃的同学们,崔小娇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幸福:“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经历此次‘主播’历程,崔小娇更加懂得了珍惜,懂得了感恩,懂得了付出与努力。珍惜“抗疫”英雄们为我们创造的安稳世间,感恩那些为我们默默付出的辛勤者。不忘昨夜风雨起,且以新颜赴今朝。虽然本次的“网课”之路已经结束,但是奋斗脚步不会停止,她会带着她的学生们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再创佳绩!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童心稚语 感恩有您|“云课堂”上的90后⑲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云课堂”上的90后⑳

春暖花开终有时,向光而行展翅飞|“云课堂”上的90后㉑

做最普通的教育者|“云课堂”上的90后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