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云课堂”上的90后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顾舟群 | 时间: 2020-05-27 | 责编: 曾瑞鑫

2020年注定是非凡的一年,喜庆的春节还未来到,新冠病毒就早一步登门拜访。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学生线下教学活动的如期展开,正当阻碍教育发展的冰雪难以消融之际,线上教育这缕春风却吹遍大江南北,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态势把师生连接在一起,确保教育顺利进行。

90后,我来了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无数的英雄从平凡的工作岗位中脱颖而出,他们志存在高远,心系他人,凭着过硬的本领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生命保卫战中,他们创造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用爱心激励着无数的中华儿女。这其中,少不了90后的身影。90后已经从大人眼中的小屁孩变成了成熟、有责任担当的中华公民。他们活跃于社会的每个角落,担重任,挑大梁,无怨无悔。木门小学的青年预备党员胡萍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7年6月刚大学毕业的她怀着对教育的满腔热血,顺利通过公招,以笔试面试综合第一的成绩考入教师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入职以来,她虚心向前辈学习,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递交入党申请,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工作上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得精益求精;技能上积极进取,在教学大比武活动中多次获县级奖励,快速成长为教学中的骨干力量;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用爱心浸润每一个学子。当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她更加敬业,丝毫不懈怠,每天通过班级QQ群、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班级疫情防控大排查,不间断“每日一问”、“每日一报”,认真做好排查防控工作,建立学生健康台账。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从2月9日接到“延迟开学,居家自主学习的通知”开始,她就开始思考如何隔离病毒而不隔离爱的措施,让孩子在家也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快乐学习,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她通过网络自学,视频会议培训等方式进行学习充电,开始着手准备线上教学的相关工作。

乡镇的条件落后于城市,这给农村小学的许多家庭带来了新的挑战,有部分留守儿童和特困家庭的孩子,因家庭住址偏远而没有网络,因隔代教育而没有智能手机,因家长无力辅导而跟不上节奏。为了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胡老师逐一调查学生的家庭情况,对没有网络和智能手机的,及时上报学校,通过各种途径为他们解决困难。实在解决不了的,胡老师联系身边的朋友,收集一些二手手机,装上带有流量的手机卡,下载好相关的教学软件,开着车送到孩子的手中,亲自教会他们怎么使用,确保了每位孩子都能及时地进行线上教学。

窗外春暖花枝俏,屋内潜心育桃李

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后,2月14日,胡老师正式开启了疫情下的 “云课堂”。她利用“腾讯会议”,把班上的每一位孩子及他们的家长集中在了一起,召开了家长会暨班会,视频会议刚接通时,孩子们欣喜若狂,大家相互关心,嘘寒问暖,家长们也来得特别整齐,就连特别不配合工作的某同学家长,也因为胡老师的坚持和帮助参会了。在会上,胡老师尤其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向大家宣讲怎样面对疫情,配合国家做好一切防护工作,要求大家坚决在家不出门,不走亲访友,不给国家添乱,在她的真诚沟通下,家长和孩子们都表示坚决支持和配合工作。接下来胡老师分析了上学期孩子们学习的情况,提出了这期学习的目标。指出线上学习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和家长如何开展线上学习,最后给家长们提出了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和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接下来的两个月内,胡老师每天坚持上一节网课,解决孩子们线上教学的疑惑,辅导跟不上节奏的后进生。在她的带领下,三.2班的孩子们假期进步特别大,被学校评为线上教学先进班集体,孩子们的学业成绩也跃居年级第一。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胡老师真可谓“窗外春暖花枝俏,屋内潜心育桃李”。

坚持“德育为首”与“教学为辅”的内在统一

云课堂步入正轨后,胡老师始终坚持“德育为主,教学为辅”的理念,本着“身体比智力更重要,习惯比学习更重要”的原则,对学生居家生活习惯进行指导,要求孩子们制作一张自己的作息规划表:早上8:00晨读,9:00数学课,11:00做作业,下午2:00跳舞或画画,3:00体育锻炼……固定孩子们每天的学习任务,就这样孩子们开始有了时间管理的意识,上网课、做作业不再需要家长的反复催促。很多家长认为:胡老师让孩子们收获到了人生最大的财富。

“拥有自信,展示自我”是孩子们成长的法宝,胡老师从不错过给孩子提供展示自我的任何机会,她总是寻找孩子们的点滴进步,通过云端发送到班级群里,什么劳动小能手、绘画小天才、书法艺术家等,总能在班级相册里找到孩子们勤劳的身影。孩子们的进步得到老师的肯定与赞扬,他们更加快乐、开心,更加勤奋务实。

网课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线上教学期间,胡老师发现班上的小语没能参与学习。她主动联系小语的爸爸,得知她家是精准扶贫户,虽然政府已经给她家安装了宽带,但她家的电视还是老旧的黑白电视,观看线上教学视频的效果差,而小语父亲的智能手机内存太小,无法安装学习软件,导致小语无法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胡老师得知情况后就找到一部手机,装上线上教学软件,亲自送到小语的手中,并教她怎么学习。就这样,胡老师用她的细心和爱心,保证每个孩子都能正常的进行线上学习。

当然,线上学习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网络信号不稳定,孩子有事不能参与学习等,导致线上教学拉开了孩子学习的差距,针对这种情况,胡老师总是把视频录下来,亲自发到这些孩子手中,并不耐其烦地与家长沟通。记得有一次,胡老师的电话惹烦了一位家长,这位家长生气地说:“又不是你的孩子,我都不着急,你急什么呢?”听到这样的话,胡老师并没有生气,也没有放弃,仍然坚持着,用她慈母般的爱心说服了这位家长。

作为一名年轻的“95后”预备党员,胡老师和学校其他同事一样,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只是尽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如果说云课堂是寒冬里的一束火花,线上教育便是那春风雨露, 90后则是田间劳作的耕耘者。尽管一路走来,荆棘丛生,但他们线上教学的热情丝毫未减,掌握技术,解决问题,排除干扰,按时在“云端”与学生相见,他们用催人奋进的敬业精神诠释了师者的初心和使命,正如“风拂雨润助学力,遍地开满教育花”。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童心稚语 感恩有您|“云课堂”上的90后⑲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云课堂”上的90后⑳

春暖花开终有时,向光而行展翅飞|“云课堂”上的90后㉑

做最普通的教育者|“云课堂”上的90后㉒

雏凤心声 自成芳华|“云课堂”上的90后㉓

“疫”路有你,春暖花开|“云课堂”上的90后㉔

在线后浪,见“机”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㉕

前行吧,新教育的后浪!|“云课堂”上的90后㉖

微笑向暖,守一瓣心香|“云课堂”上的90后㉗

“疫”路同行,守护心灵|“云课堂”上的90后㉘

起舞云上伴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㉙

夜空中最亮的星|“云课堂”上的90后㉚

爱无声,心致远,相约云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㉛

看“暖心哥哥”的72变|“云课堂”上的90后㉜

不一样的“课堂教学”|“云课堂”上的90后㉝

平凡岗位的坚守|“云课堂”上的90后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