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媛莉 | 时间: 2020-05-26 | 责编: 曾瑞鑫

2020年,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开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浩瀚历史中终不会被遗忘的一个时间点,这让原本活力满满、激情昂扬的校园,好像突然按下了“暂停键”。

面对“停课不停学”的召唤,秀洲区王江泾镇中心小学90后教师阮江豪奋不顾身冲在战疫一线。 “这既是党员教师身份意识的集中体现,也是共产党员初心使然。” 他说,“我的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在‘云课堂’中砥砺前行,书写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回“嘉”,宅家备战

2月4日,这是阮老师手机备忘录里圈出的日子,提醒自己在这一天里要准备行囊,从绍兴老家启程回嘉兴备战“嘉兴智慧教育云课堂”。

驾驶着车辆,经过一道道防疫关卡,通过一次次身份信息确认,阮老师总算顺利地到达了目的地。在对房间进行打扫整理之后,心中回想起教研员宋华良老师的一通电话。几天前,在嘉兴市教育局统筹部署下,宋老师正在组建一支录制二年级数学“云课堂”的教师团队,时间紧迫,不容闪失,这是一场和疫情比时间的战斗,课堂就是战场。虽然从未任教过二年级数学教学工作,但出于教育的信念,阮老师毫不犹豫地答应,希望立即加入录课团队。至此,驱车踏上回“嘉”之路……

宅家备战的14天里,阮老师也产生过畏难情绪,他内心深知,一节优质课起码得精心打磨数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准备连续的四节“云课堂”教学任务,并且是面向全市二年级师生及学生、家长,这无疑是对自我压力的全面挑战。摆正畏难心态之后,他从钻研教材开始,认真分析学生可能会出现的困惑,时刻考虑家长可能会提出的疑问,不断地向教研员请教,摸索着前行。就这样,一步步做,问题也就一步步解决了,他开始对这一特别的教学模式产生了期待。

课堂,精益求精

“你们先吃饭吧,我等这个教学环节理清楚了再过来。”“你先陪儿子睡觉,我再演练一下明天的录课流程。”这是阮老师在准备录制“云课堂”时说的最多的两句话。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内容、教学质量不打折扣,保证教学效果,在面对“云课堂”录制任务时,阮老师精益求精,不错过教学中的任意一个环节。

从“面对面”的传统课堂到“屏隔屏”的空中课堂,这不仅仅是空间和时间上的跨越,对老师更是一个全新挑战:在没有学生的录播室,空对几架冷冰冰的摄像机,如何让看不见的学生经历过程?如何吸引屏幕前的学生积极思维?

在准备第二单元《表内除法的整理和复习》这一内容时,因白天要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能安心备课。连续几个夜晚,阮老师家里的书房几乎整夜都是灯火通明。为了设计出更符合二年级学生思维状态的学习内容,教学环节改了又改,教学素材变了又变;为了精确地把控教学时长,他一字一句地打磨讲课稿,一遍遍对着手机试讲、试听,并以此为依据精心修改课件。大到整体环节的设置,小到一个标点符号,一句提问,他都力求做到精准。

可在录播室面对无声的机器时,他感觉自己如同一个初上讲台的新教师。每节课25分钟教学内容的录制过程,会因为一次次的失误、调整而变得漫长,有时需连续录一两个小时。此时的状态是高度紧张的,无论是体力还是精力都面临严峻考验,可他知道,重任在肩,不能辜负学生们的期盼和领导们的重托。为了让录课内容更加完美,在录制完成后,阮老师和其他老师一起反复观看,不断修改,注重每一个细节的精雕细琢,力求在电视画面里呈现出最好的状态,为广大孩子带来最好的课堂体验。

回“家”,潜心守护

每天,阮老师的时间都安排的满满当当。上午,“云课”的观看;下午,“云课”的录制;夜晚,讲稿的修改;空暇之余,也不能对自己所任教的四年级撒手不管。他说,“无论再忙也要回到班级这个“大家庭”中,因为他们的成长轨迹里,终究要留下我们的雁过之痕”。

在家中上课,看似比在学校轻松些许,其实并不然。面对跨度较大的复杂学情,每一节课阮老师都坚持提前设计好学习单,有效扫清基础障碍,对于自己的学生,只有自己最清楚哪些才是最适合他们的。为了确保学生在30分钟的“云课”学习过程中能及时解惑,他会和学生一同观课,对学生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实时解答与点评。

班里有一位同学在学习《运算定律》这一单元时,对“乘法分配律”的理解就如同“雾里看花”,无法看清“这朵花的真姿态”,阮老师便在课后与家长及时交流反馈。因在电话里无法形象、清楚地解答孩子所面临的困惑,他就一遍一遍地录制讲解视频供她巩固学习。这每一处细小的环节都在无形中激励着孩子端正学习态度,懂得学会珍惜。就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他确保对学生的关爱一天不少,关心不落一人。

每当夜色降临之时,看着儿子熟睡中的表情,望着妻子尽显疲态的背影,回想远方父母期待陪伴的眼神,内心的愧疚之情油然而生;但每当又一节云课堂结束时,欣赏着学生与自己积极的互动,凝视着家长的满屏赞许,又觉得心中暖暖的,幸福感倍增。这一切让他更加坚定前行的脚步,为下一阶段的储备满满的正能量。

作为90后党员教师,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他利用一切机会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他说,“为教育尽自己一份应有的责任,做一名在教育一线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我心感慰藉。疫情过去,定会天清气朗,惠风和畅,我们终将迎接花开,迎接孩子们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