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往前走,一起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明晓 | 时间: 2020-05-27 | 责编: 曾瑞鑫

初见

周莉洁, 旺苍县石桥小学教师,一个普通的95后女孩,2019年9月走上教师的讲台,开启自己的人生第二篇章,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我觉得我也是个孩子”,她总是对身边的朋友、同事如是说。孩子要怎样来带好孩子呢?她常常想,相比五年级的大孩子,她这个不太高的个子显得优势全无,走进女生堆里,怕也会被认为是一个长得“着急”的女生吧。孩子气的她开始的日子极不适应,每天和她们斗智斗勇,经过一学期的相处,她哭过,笑过,闹过,崩溃过……但,可喜的是她融入这个班级了。

了解

这个寒假是周老师经历中最漫长的寒假,格外严寒却也格外温暖。一声号令,武汉封城。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全国人民足不出户,可见这场“战疫”的艰难。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开学的脚步只得放缓,老师们在家等待的日子是焦急的,周老师开始想念那些调皮可爱的孩子们了。孩子们在家都干嘛呢?肯定很开心,估计都忘记上学期的知识了,忘记学习的要求,忘记我了……想着想着,有些沮丧了,一条消息叮的一响,学校依上级要求利用信息技术实行网课。

“停课不停学”给了老师家长们希望的光亮。“同学们,没想到吧,我们要在网上见面啦!如何开始我们新课的开场白呢?我们班的同学如何实行网上授课才能简洁高效?”难题来了,周老师又面临了新的挑战,不气馁,加油干吧。

首先,备课成了重中之重,对本学期的学习内容,计划都做足准备,重难点的时间分配都得一一做好规划,班上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一,既要让学生在基础练习中巩固知识,也要得到思维锻炼。可网上的学习毕竟没有学校学习的氛围,一开始因新奇产生的注意力很快被其他的事情分散,本学期数学的学习也具有一定的困难,周老师每天网课一结束便在班级群中布置当天的作业,学生抄写在作业本后再由家长以图片的形式传回修改,当天的任务必须当天完成,即发即改,争取每位同学能够及时得到反馈,文字表达不清的部分语音传出,和家长进行的每日沟通交流也成了她的日常。

“你哪里不明白?说说你的思路。”“你是怎么想的?”周老师每天都会对当天练习后的反馈情况进行总结,找问题,思考解决的方案。这个时候她更像一个大姐姐,管着自己调皮的弟弟妹妹,有时候让他们不明白困惑的问题,她也同样困惑,究竟怎样说他们才理解呢?庆幸的是,时间的推移让同学们逐步意识到网课学习的重要性,即使自己在家,同学们也能好好学习了,按时完成作业。她笑笑,小朋友们好像长大一点了。

除了每日的作业批改,周老师惊喜的发现,她有点枯燥的生活有了一丝小乐趣,寒假期间的五一班群变得异常热闹,被困在家的家长们跟孩子一起玩耍、学习,还会把学生在家的各种动态分享在群里,天真无邪的笑脸将他们喜悦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班主任也在班级中分享各种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致敬最可爱的人,在他们的身上学会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清明节的祭扫活动,不忘前人,珍惜当下,这样的一幕幕都感染着她和每一个孩子。她想,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这句从小听到大的话语到了此刻才是真真切切感受到其中的真义。在她手里面的花朵也就是未来祖国的脊梁,想到这,身上的担子仿佛更重了,由小及大,她和千千万万个她要做好自己的差,承担起这份责任。在此之后,每日批改的作业不再繁重,每一次的总结不再抓狂,开花的时节哪里会那么快呢?都是漫长时间里精心浇灌的结果,只管精心呵护吧,在某一个时间总会绚烂绽放,她又何必非得在呢?

作伴

冬日的寒冷抵挡不住春天的温暖,相隔的距离抵挡不住求知的渴望。这一年,有寒冷,更有温暖,虽然很艰难,好在周老师和她的孩子们都没有被打败,在家中的这段时间,他们一起上了一堂难忘的课:敬畏生命,珍惜眼前。

周老师说,“她和世界上的大多数人一样,都是平凡的,不是所谓的天选之子,不是什么事都得心应手,傻傻乎乎,莽莽撞撞的摸索学习,只一心希望这些被呵护着的花儿们在将来能够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也许曾经的她也想要仗剑走天涯,现在她想:心中有江湖,哪里不能尽情挥洒呢?她也是个孩子,现在正怀揣着自己的梦和他们一起长大。”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童心稚语 感恩有您|“云课堂”上的90后⑲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云课堂”上的90后⑳

春暖花开终有时,向光而行展翅飞|“云课堂”上的90后㉑

做最普通的教育者|“云课堂”上的90后㉒

雏凤心声 自成芳华|“云课堂”上的90后㉓

“疫”路有你,春暖花开|“云课堂”上的90后㉔

在线后浪,见“机”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㉕

前行吧,新教育的后浪!|“云课堂”上的90后㉖

微笑向暖,守一瓣心香|“云课堂”上的90后㉗

“疫”路同行,守护心灵|“云课堂”上的90后㉘

起舞云上伴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㉙

夜空中最亮的星|“云课堂”上的90后㉚

爱无声,心致远,相约云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㉛

看“暖心哥哥”的72变|“云课堂”上的90后㉜

不一样的“课堂教学”|“云课堂”上的90后㉝

平凡岗位的坚守|“云课堂”上的90后㉞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云课堂”上的90后㉟

一朵盛开在山巅的牡丹|“云课堂”上的90后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