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不一样的“课堂教学”|“云课堂”上的90后㉝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顾舟群 | 时间: 2020-05-27 | 责编: 曾瑞鑫

向彦霖, 2018年走出大学校门,通过考核招聘步入教育行业,成为旺苍县石桥小学的一名老师。工作不到一年的她,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倾注到教育行业上,坚持“以生为本,应用至上”的理念,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本班的教育方式。

2020年的新学期,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如约而至的新学期迟到了,教学计划也由于突发的疫情不能实施,随着疫情形式的更加严峻,向老师知道,她的教育工作也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了。可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出现了,如何解决自己和学生的空间距离呢?

向老师陷入了沉思,如果采用全班早读事情的模式,最多也就是督促学生早起按时起床进行早读,只有小部分的同学能达到早读的目标要求。况且,受时间、空间,以及学生个人自觉性的限制,效果也会因人而异,在这种形势下,向老师认为自己是不可能照顾到大多数学生的。再加上一部分学生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接听视频电话,有的即使接听了,关闭了声音和摄像头,把自己拒在千里之外,这样的早读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但是,向老师知道,语文学科的性质决定了读书背诵的学习环节是必不可少的,这种情况下如何最大化的发挥视频督促早读的作用呢?经过很多天的思考,向老师终于想出了可行性较强的实施方案。

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小组长的作用至关重要,向老师抓住了这一点,她的班上一共有41名学生,分几个小组合适呢?又有谁来担任组长呢?关于组长的人选,向老师认为得符合以下几个条件:一是有责任心,愿意为班级付出;二是个人读书背诵任务完成得好;二是作为二年级的孩子,家长和学生本人必须自愿。基于以上考虑,她给中意的小组长家长发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招募信,信中说明征召小组长的背景和意义,当小组长的利与弊,同时表达了热情希望孩子加入小组长队伍的意思。让向老师欣慰的是,小组很快就成立了,紧接着,向老师对组长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同时向老师也在班级群里帮助小组长树立了权威。

石桥小学是一所城乡结合的乡村小学,学生的父母有很多都在外务工,孩子都是由爷爷奶奶看管。这也是向老师的担心所在,没有父母的监管、没有老师的督促,孩子们的作业怎么检查呢?向老师认为还是需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批改孩子们的作业。向老师提前给家长们协商好,孩子们将每天的作业做完后,拍好图片发到群里,向老师在图片上对学生的作业进行逐一批改,然后再将批改好的图片返回给家长,家长再让孩子改错。这是比较简单的作业,班里80%的同学能按时完成课后作业,但是仍有部分学生因为各种原因不按时交作业,向老师就逐一给这些孩子的家长打电话,请求家长们督促孩子完成。虽然和课堂实际教学来说,这样的作业完成效果差强人意,但也算是有成效的,也不至于在疫情期间,孩子们把书本完全抛之脑后,对于孩子本身来说,也是有进步的。

生命在于运动,只有强健的体格才能有足够的资本在学习的道路上走的更好。疫情期间,出于“不给国家添乱,不给社会拉后腿,不给父母惹麻烦”的宗旨,向老师和孩子们都闭门不出,减少外出。宅在家里固然是保护了自我,也保护了他人,但是孩子们如果长期不运动,对他们的身体来说也是有害处的呀!该怎么办呢?向老师打破了传统的运动出门的习惯,想出了一系列在家做运动的方法。向老师在网上搜集了运动的视频,例如健美操、瑜伽、舞蹈,并把这些视频教程发到班级群里。发到群里万一没有孩子带头做起来怎么办呢?向老师以身作则,她自己先学会了舞蹈,然后在家里录好视频,将视频发到群里,这样,孩子们看到向老师都在家做运动呢,她们怎么能不跟着做呢?果然不出向老师所料,不一会儿,群里发来了孩子们的运动视频,看着她们可爱的摇摆姿势,向老师笑了。是啊,祖国的花朵,就应该这样迎风摇曳,勃勃生机。

时间如梭,具有双重身份的向老师,既是孩子的家长,也是孩子导师的向老师,在每天像打仗一样的日子里,不再感到枯燥,相反的是觉得总是匆匆忙忙的。时间不够用,向老师在和家长互动的过程中,向老师发现,疫情之间的线上教学不仅促进了她和家长们之间的感情交流,还促进了家长对孩子学习上的严格。看似很难,向老师认为这都是值得的。虽然孩子们的作业需要她大量的时间去批改,改完之后还要做总结和点评当天学习的内容,每次批改完作业之后,从椅子上站起来,向老师都是腰酸背疼的,甚至有些眼睛发晕,但是能得到家长们的认可,还是值得。身为老师,虽然说因为“疫情”的关系,向老师不能像医生一样冲在最前线,但做好教育教学本质工作就是对“疫情”最大的支持。

现在,孩子们已经重返校园,向老师也过上了正常的教学生活,一切都回归到以前那样的井然有序,但是疫情期间这段难忘的线上教学对于向老师来说,是一辈子最宝贵的经历。向老师说:教师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一定会用爱来教育,让孩子们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往期回顾】

线上“士兵突击” 他们在云课堂“抢险”|“云课堂”上的90后①

漫画!疫情期间 90后教师刷屏“云端12时辰”|“云课堂”上的90后②

她是老师,也是学生的“电台知心姐姐”|“云课堂”上的90后③

执守方寸小屏 倾注偌大用心|“云课堂”上的90后④

“生物双打” “美食厨房”直播知识盛宴 |“云课堂”上的90后⑤

"课“不容缓 按下成长“快进键”|“云课堂”上的90后⑥

互道“想念”在网络 共同成长在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⑦

“带电”传爱 做学生和家长的定盘心 |“云课堂”上的90后⑧

“线上传道” “90后”教师课内课外联动玩转“大语文”|“云课堂”上的90后⑩

挑战“录制网课”,在焦虑与探索中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⑪

“疫”不容辞:行走在“云端”上的“疫”术生活|“云课堂”上的90后⑫

孩子,我要给你最好的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⑬

向上的力量|“云课堂”上的90后⑭

用强健之体魄筑强健之灵魂|“云课堂”上的90后⑮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云课堂”上的90后⑯

漫步“云”端,携学子共克时艰|“云课堂”上的90后⑰

绽放“90”后,“超”荣幸!|“云课堂”上的90后⑱

童心稚语 感恩有您|“云课堂”上的90后⑲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云课堂”上的90后⑳

春暖花开终有时,向光而行展翅飞|“云课堂”上的90后㉑

做最普通的教育者|“云课堂”上的90后㉒

雏凤心声 自成芳华|“云课堂”上的90后㉓

“疫”路有你,春暖花开|“云课堂”上的90后㉔

在线后浪,见“机”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㉕

前行吧,新教育的后浪!|“云课堂”上的90后㉖

微笑向暖,守一瓣心香|“云课堂”上的90后㉗

“疫”路同行,守护心灵|“云课堂”上的90后㉘

起舞云上伴成长|“云课堂”上的90后㉙

夜空中最亮的星|“云课堂”上的90后㉚

爱无声,心致远,相约云课堂|“云课堂”上的90后㉛

看“暖心哥哥”的72变|“云课堂”上的90后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