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命运共同体:学生“不停学” 教师“不打烊” | 致敬教育逆行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3-11 | 责编: 刘佳

致敬教育逆行者 之 高中教学组

“今天隆重换装,端坐在网上临时开放会议室前,等候迎接随时自愿来访的学生们。”2月20日,北京市“停课不停学”“云开学”的第三天。这天一大早,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副校长檀晋轩正襟危坐,与高中部数十名任课教师一样,在电脑屏幕前,等待着与学生们的“云相见”。她在朋友圈中自嘲:“相比前些日子,每天和同事们网约的慵懒和一成不变的装扮,觉得有点对不住大家。”——1月26日,从北京市“战疫”警报拉响的那一刻起,檀晋轩及高中部教学团队便正式开启“24小时不打烊”在线状态,为学生“不停学”严阵以待。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副校长檀晋轩为学生线上答疑

仅1天 “延迟开学教学”预案出台

对于每一位高三教师来说,“高考年”的这个寒假几乎“食不知味”。特别是今年北京市正式进入“新高考”元年,在这场“大考”面前,应战的不只有学生,还有教师。

1月21日,距离北京市规定的中小学放假时间已经过去3天,面对空旷、安静的校园,校长高新桥、副校长檀晋轩、高三年级主任孙文学等人,刚刚结束与高三个别学生的座谈,才稍舒了口气。彼时,新冠肺炎的实时更新数据已经初现“焦灼”,几位干部心中都开始犯起嘀咕。随着疫情的严峻,1月26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大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开园的通知,具体复课时间待定。当天,正是大年初二,按照民间习俗,有“回娘家”的惯例。晚上,正在娘家与常年旅居在外的妹妹一家闲话家常时,檀晋轩接到了来自区教委的紧急通知——第二天一早召开全区视频工作会议。此时的她,并未感到意外,而是放下手中的饭碗,开始与高三相关负责人对接、沟通,初步规划应对措施。1月28日下午1点左右,距全区视频工作会议结束不到30个小时,《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关于疫情期间延迟开学教学预案》以及附件《“停课不停学”高三假期工作应急预案》两份文件正式出台。但在这一天时间内,檀晋轩、孙文学以及高中部各年级组主任的电话、电脑始终就未离手,持续“带电”工作。“《方案》制定的时间其实不到1小时,但此后,我向各年级主任、班主任、学科负责人征集意见,探讨可行性,这个修改和打磨的过程耗费了一些时间。”檀晋轩说。

此后,学校领导班子碰头会、高三学科负责人及骨干教师沟通会、高三全体教师通气会、高三家长及学生动员会……在短短8天时间,檀晋轩及高中、特别是高三团队跑出了“金牌速度”。

课前提纲+课后笔记 教师“刷课”模式on

“请大家放心,咱们密切配合,在迎战高考的道路上,这一定是同学们一次自我管理、自我成长的挑战,也必将获得更好地锻炼、成长和收获。”在《致高三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十九中全体同仁用笃定的话语给家长、学生打了一针“强心剂”。为了“君子一言”,十九中“战队”也确实刷新了“极致”的上限。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和区教科院的“神助攻”,为海淀区及十九中学子提供了丰富且强大的在线视频课程资源——高一、二年级每周1至2节课程更新;高三年级每周3至4节。有了来自区教研院强大的“课程供给侧”支撑,十九中却也从未停下为学生定制化课程的精心与用心。“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区课程资源更像是‘压缩干粮’,如果更利于学生‘吸收’,还是需要我们老师亲自‘下厨’。”檀晋轩介绍,于是,各学科教师“各显神通”——有的教师在全区课程资源基础上,根据学情自主解析或拓展;有的教师将区课程资源“拆分”并辅助习题,供学生“分段吸收”;有的教师干脆“亲自上阵”,重走“学生路”。“研究无机物的性质,一般从哪些方面分析?”“FeCl3溶液有什么性质?写出能发生的可能反应。”……这是一份来自高三化学教师娄福艳、白雪的课前提纲,名为《北京市第十九中学高三化学空中课堂学习指导安排策略》。“因为学生在听课前,可能没办法很快地掌握本节课的重点是什么,所以我们提前‘刷课’,整理成课前提纲在开课当天提供给学生。”白雪说。不仅如此,每节“在线课程”上,师生“同堂”,课后,教师亲自整理笔记与学生“云分享”,解答课前提纲预设的问题。“虽然不能真正同堂,但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我们和他们在一起。”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高三化学教研组长娄福艳“课后笔记”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化学“课后笔记”

“经过一段时间的‘云课堂’,我们发现,这种学习方式更加个性化、差别化,对于学生来说,吸收得更有针对性;但对于教师来说,难度却更大了。”檀晋轩解释,就以化学组为例,为了向学生提供“可吸收”“可视化”的辅助教学材料,一节课教师要“嚼”两遍。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每天还有半天的在线答疑时间,吸收程度不同的学生表现的差异也更大,教师的“因势利导”便显得尤为重要。从眼前看,疫情导致的“云课堂”是一种挑战,但从长远看,它更可能是一种机遇,给传统课堂更多的思考和颠覆。

“时代是出题人,我们是答题人,学生是阅卷人。”对于十九中高中教学组来说,疫情之下,高考本身不再是难以逾越的“坎儿”。学生与家长给予的信任,以及对自我要求的不断提升,才是在这次疫情之后他们将交给大家的真正答卷。相信勤奋与认真,将是他们最好的“笔”,书写一张禁得起时代检验的“答卷”。

文/刘佳

图片/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致敬教育逆行者】往期回顾

是“抢险队”更是“排头兵”:为“云课堂”披荆斩棘 | 致敬教育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