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四川30所幼儿园新入园孩子中爱哭男孩在增多

来源: 成都商报 | 作者: 蒋麟 罗敏 江龙 袁伟 王超 顾爱刚 杨灵 | 时间: 2018-09-14 | 责编: 段留芳

分析

男孩变得更脆弱?

近两年城市内哭泣男孩增多 但增幅不明显

西昌市蓝天幼儿园,是西昌人数最多的幼儿园,现有幼儿550余人,今年招收了200余名幼儿。

“我们在常年的教学工作中,发现近两年来,男生比女生爱哭,哭泣的男孩也有上升趋势。”该园园长杨沙莎介绍,她从事幼教24年,发现有的男生比女生适应能力更慢,甚至哭的时间更长。

仁寿县一幼儿园老师刘玲从事幼教8年,她也发现,刚入园的男孩似乎变得比以前的男孩脆弱。“这么说吧,以刚进幼儿园一周为限,被老师批评或跟同学起争执为例,5年前10个刚入园男孩子中,可能只有3到4个才会哭泣;而现在的男孩子,不哭的也就3到4个。”刘玲说,这两年来,明显感觉到刚入园的男娃娃心理承受能力不如5年前的男孩子。

“男孩子新入园哭泣的现象,近几年确实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比3年前多两成左右。”南充一所幼儿园老师李萍说。

从90个班的班主任回答中,有超过半数的班主任明确表示,从近三年来看,在刚入园爱哭的男孩确实呈上升趋势,但增幅并不太明显。另两到三成的班主任表示,并没有太留意到这种现象。

有发育较晚原因

但教育、家庭溺爱是主因

眉山市一所幼儿园院长肖兰兰说,男孩比女孩爱哭,要看到一个客观因素,就是男孩比女孩成熟得晚。但这个不是主要原因。现在的男孩子更爱哭,除了家庭溺爱外,还有特点被忽略、性格原因、男教师的缺失、流行文化影响和情感因素多方面。这些都是前些年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中没有太关注的。

肖兰兰认为,缺乏情感表达的技巧也是男孩情感脆弱、越来越爱哭的重要原因。男孩不擅长用语言来表达情绪,而是善于用运动、打斗等剧烈的身体活动来发泄情绪。当他们找不到适合的宣泄方式,只能用哭泣来表达。

而在启明星幼稚园副园长杨果看来,现在孩子由全职妈妈和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的多,男孩没有爸爸的陪伴,就少了男子气概和阳刚之气,而长辈隔代教育更溺爱孩子。

西昌蓝天幼儿园的园长杨沙莎也表示,通过观察发现,这些爱哭男生的家庭,过度呵护孩子的情况比较严重。男孩性格与爸爸管得少有很大关系。“中国家庭爸爸普遍缺位,男孩子和妈妈更亲近成为必然。如果爸爸在孩子的成长中严重缺位,男孩也容易出现爱哭的情况。”

数据统计

全省30所幼儿园

90个小班48个班上

男生比女生爱哭

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川内眉山、宜宾、泸州、乐山、自贡、南充等多个城市30所幼儿园,在每家幼儿园分别选取3个小班,共计90个小班。

记者将“你所在班上娃娃的平均年龄是多大?班上多少人?在入园一周多的时间内,男女学生各自哭的数量如何?在爱哭的学生中,最爱哭的时间段大约在什么时候?近两三年内,爱哭的男孩子是否在增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等问题当面或电话告知这些班主任,并给他们两天时间观察和思考后作出回复。

根据班主任们的回复,记者进行了统计和分析,结果显示:30所幼儿园90个小班共计2700余名学生,年龄均3岁左右,刚刚入园一周多,每个班上男娃娃的数量几乎都要占到六成。

数据显示,在男女生爱哭方面,16所幼儿园48个小班里,存在男生比女生爱哭的现象;10所幼儿园30个小班中,爱哭的男女生比例相差无几;还有4所幼儿园12个小班的班主任表示,在爱哭的娃娃里,女生比例高于男生。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