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四川30所幼儿园新入园孩子中爱哭男孩在增多

来源: 成都商报 | 作者: 蒋麟 罗敏 江龙 袁伟 王超 顾爱刚 杨灵 | 时间: 2018-09-14 | 责编: 段留芳

调查

男孩子更爱哭? 哭闹的学生中男生占60%

■调查城市:眉山

9月10日上午,眉山市东坡区一幼儿园。带小班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她班上有32个孩子,入园一周以来,有4个男孩几乎每天都要哭,主要是上下学的时候,女孩子则有两三个爱哭。

而在该幼儿园另外两个小班外,约半个小时内,记者至少看到5名因不愿和父母分离、不愿进幼儿园教室而哭泣的小孩子,其中4个男孩、1个女孩。眼泪攻势,装肚子疼,撒娇卖萌……小孩子的招数差不多都是这几种。当天,记者又来到眉山另一家幼儿园,正式上课前,观看了6间教室,看到有4名学生在哭泣,其中3名是男孩子。

■调查城市:西昌

“刚入院的小孩子里,男孩子一哭的话,可能我们就觉得不大气,会比较多关注一点,所以才会觉得多一点,总的来说,大概多两成左右。”西昌市一所幼儿园的蒲老师说。

在成都商报记者实地走访的眉山、宜宾、乐山、西昌等地的幼儿园内,所见情况和蒲老师所说的大体差不多。

“因为要长时间地离开家、离开亲人,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去,这就导致很多幼儿容易患上入园焦虑症。”西昌市东风幼儿园园长宋春霞从事幼教工作24年,她表示,这是幼儿缺乏安全感的一种表现,通常表现为爱哭,个别男孩表现得比较明显。

■调查城市:宜宾

位于宜宾叙州区的兴星幼儿园,孩子多来自农村。由于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孩子们多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而农村老人对于孙辈的教育,更是缺少经验。今年新学季共入学30余名新生,哭闹的学生中男生占60%左右。

■调查城市:乐山

乐山市启明星幼稚园,一个21人的小班,据班主任介绍,刚开学这段时间,经常爱哭的男生有5名、女生2名,哭的时间最长的一个男生持续了10多分钟,拽着婆婆不让走。另一名爱哭的男生浩浩(化名),妈妈竟把他头发扎成一束,还取了个女性化的小名。

另一个20人的小班,经常爱哭的男生2名,女生没有。而上学期托班时,爱哭的男女生分别为9人和1人。“爱哭的男生好像确实比女生多。”据班主任介绍,有些男生在与女生抢玩具时,抢不赢就立即哭,还有男生观看火灾的动画片时也会被吓哭。

什么时候最爱哭? 刚入园的前两周、和家人分别的时刻

这些哭泣的男孩爱哭的时间段是什么时候呢?

眉山市宝贝家国际幼儿园园长潘丹:小班孩子入院后一两周比较明显,之后适应了新环境就好很多。从哭泣程度而言,男孩子要比女孩子时间长、脾气大,一哭就气得吐的一般都是男孩。

西昌蓝天幼儿园杨沙莎:通常情况下,幼儿入园第一天还有新鲜感,但是到了第二天,六七成孩子都会出现哭的情况,大多孩子在一周就能适应。“哭的时间最长的,往往都是小男生,比如女生一周就不哭了,男生往往要半个月。”

自贡市贡井区贡井幼儿园园长詹莉:开学这几天,每天早上都有七八个孩子哭闹,嚷着要跟家长回家。在老师的安抚下,哭闹情绪最终还是会得到消除。但是第二天早上又可能反复。

兴星幼儿园园长刘嘉慧:新入园宝宝哭闹,主要集中于低年龄段,三岁以下。如果带得大气点,让孩子独自玩耍的时间多,孩子们就不太容易哭。他们哭主要是突然离开了熟悉的人和环境,对新环境有陌生感,从而产生不安全感。

记者统计发现,男孩哭泣的时间段主要在入园初期的一两周,从家庭到幼儿园的过渡阶段。哭泣的时间,多出现在上学和家人分离时、与小朋友发生争执时以及老师纠正习惯时。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