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四川30所幼儿园新入园孩子中爱哭男孩在增多

来源: 成都商报 | 作者: 蒋麟 罗敏 江龙 袁伟 王超 顾爱刚 杨灵 | 时间: 2018-09-14 | 责编: 段留芳

眉山一幼儿园被老师抱着还在哭的小男孩

新学期开学一周后,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家长反映,幼儿园新生入园时,男生因害怕而哭泣的比例高于女生,即使进入幼儿园甚至小学,爱打小报告、告状的男生也多于女生。这些现象,似乎颠覆了人们对“男娃坚强、女娃脆弱”的传统认知。

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川内眉山、宜宾、泸州、乐山、自贡、南充等多个城市共30所幼儿园90个小班共计2700余名学生。结果显示,16所幼儿园48个小班里,存在男生比女生爱哭的现象;10所幼儿园30班爱哭的娃娃中,男女生比例相差无几;另有4所幼儿园12个班,爱哭女生高于男生。

故事

刚入园的小男孩 趴在奶奶肩头哭泣

9月10日,开学第二周。上午8时30分许,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眉山城区一所幼儿园,因为是教师节,大多数孩子都手持鲜花走进园里向老师表达着祝福。记者注意到,在小班的几间教室外,有好些哭着鼻子来的孩子。

8时40分许,一个被奶奶抱着的小男孩从进校门就趴在奶奶肩头哭泣,到了教室门口仍紧紧抱着奶奶不松开,幼儿园老师伸手想抱他一下,他像碰到弹簧一样立即扭过身去。“今天我们幼儿园里有新的故事,还有新玩具哦。”幼儿园老师安慰着,见小男孩似有动摇,马上就抱了过来,走进教室前,小男孩又转身扑向奶奶哭了起来:“我要我的玩具……”拿着玩具,小男孩才带着脸上的泪珠,被老师牵进了教室。

记者在一间小班的教室看到,近20名小孩子都在玩着手中的玩具,只有两个男孩子正坐在凳子上啜泣。

“刚刚和家长分开。”老师微笑着解释,慢慢就适应了。

小男生哭了一学期 妈妈还曾提出退学

9月11日下午,西昌市东风幼儿园,120名幼儿刚入学一周多,老师们正带着孩子做游戏。经过一周的适应,绝大多数孩子都适应了新环境,交到了新朋友。在一间小班的教室,一名小男孩在低声哭泣,“我要找妈妈,我要回家。”在老师安抚之下,他停止了哭泣。

“有的孩子几天就能适应,但是有的要几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园长宋春霞举例说,她们曾接收了一名两岁半的小男孩明明(化名),对于妈妈很依赖,刚刚入园时经常大哭,每天哭着要找妈妈。“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一个学期,最后孩子的嗓子都哭哑了,直到第二学期才好转。”因为心痛孩子,他的妈妈还曾向园方提出过退学请求。后来,通过学校老师的心理疏导,鼓励明明和其他小朋友玩耍,明明逐渐融入了幼儿园的新环境,终于能独立上课了。

西昌市蓝天幼儿园的兵兵(化名)今年3岁,刚入园一周,平时主要由奶奶带,头几天经常哇哇大哭,闹着要找奶奶。“为一点小事就哭,而且越哄越哭,小朋友想跟他玩,拉他的手或抱抱他,他也哭。”不过,在老师的帮助下,兵兵哭的次数逐渐减少,能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了。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