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颁奖暨创新成果展示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21 09:41: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中国网1月21日讯(记者 曾瑞鑫)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主办,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颁奖暨创新成果展示活动1月20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40个创新实践项目和优秀个人获奖。

颁奖现场。 鲍效农  摄

颁奖现场。 鲍效农  摄

获奖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 鲍效农 摄

山东省教育厅创新工作机制全面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等20个案例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 特别奖,湖南省教育厅首创省市县校四级互联互通教育阳光服务平台等30个案例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 活动优秀奖;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等20人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杰出校长奖,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等30人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优秀校长奖;清华大学教师冯务中等15人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先锋教师奖,中国医科大学教师魏敏杰等25人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优秀教师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按照中央重大教育决策部署,因地制宜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一大批创新实践成果。为了回顾和总结教育战线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做法和经验,大力弘扬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 广泛展现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战线矢志改革、不断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精神风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于2017年9月1日启动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 活动以“教育奠基中国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入总结各地各部门各学校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挖掘基层工作的闪光点。努力发现一批信得过、学得了的先进典型,以典型经验带动教育改革创新,给发展中的学校以启示与借鉴,为实现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的1400多个案例报名参评, 组委会对案例进行了初选,向社会公布展示了170个入报的教育创新典型案例。展示期间,引发了社会热烈的反响和广泛的好评,最终经过专家评审会、评选出了140个 创新实践项目和优秀个人。

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致辞 鲍效农 摄

在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颁奖暨创新成果展示活动上, 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表示,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作为教育部直属的主流媒体开展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非常有意义,为各地各校今后改革发展提供了鲜活的经验,对推动各地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主题对话:区域教育创新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 张劲松 摄

主题对话:学校教育创新是如何实现的 。 张劲松 摄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分别作了题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历史性变革和新时代的理论创新”的主题报告。江苏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山东省教育厅、北京市教委、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中等 案例负责人 介绍了各自的改革实践。与会嘉宾还围绕“区域教育创新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哪里”“学校教育创新是如何实现的”等话题展开对话 。

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是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各级党委 、政府、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按照中央重大部署,因地制宜进行教育改革创新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品牌活动。推选活动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经举办了五届, 得到了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大中小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赞许,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活动举办五届以来,申报参选的创新实践案例达6500多个,共推选出690个改革创新典型和先进个人典型,充分体现了各地、各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已经成为推动各地各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展示地方教育改革创新成果的一个大平台。

附:

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获奖名单

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 ( 20 个)

山东省教育厅:创新工作机制全面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武汉大学:“六院士同上一门课”影响深远

江苏省教育厅:建设普通高中课程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面向未来的“三维度·一体化”卓越教师培养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推进区域合作发展

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建设“泰微课”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复旦大学:立德、立学、立能:教师教学发展的创新与实践

电子科技大学: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造电子信息领域海归人才高原

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局:普职融通改革搭建学生成才立交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以“三驾马车”发展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上海交通大学:深化 医 教协同推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

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创建办人民满意教育长效机制

吉林省教育厅:推进“大学区”管理  力促教育均衡发展

山西省 晋中市 教育局:突出四个重点  深化中考改革

辽宁省沈阳市教育局:“全纳·全额”创新实施弹性离校

安徽省教育厅:让读书创作活动在校园生根

四川省教育厅:实施“一村 一 幼”夯实终身发展双语基础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区域推进星级家长执照

安徽农业大学:精准扶贫的“大别山道路”升级版

汕头大学:汕头大学工程教育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1  2  3  4  5  6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