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莫关耀:禁毒教育的先行者与拓荒牛

来源: 云南网 | 作者: 赵津津 | 时间: 2023-04-17 | 责编: 曾瑞鑫

深耕禁毒领域近30年,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莫关耀将禁毒教育视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涉足禁毒教育领域的专家,他不断开拓着“禁毒教育之路”。

莫关耀在接受记者采访

身份转变:从毒品犯罪案件侦查到毒品预防教育

20世纪70年代末期,受国际毒潮影响,我国毒品问题死灰复燃,出现了50年代禁绝毒品之后从未有过的严峻局面。云南由于面对世界主要毒源地“金三角”而深受其害,走私、贩运毒品一度猖獗,吸毒问题从边境向内地蔓延。其中,青少年吸毒问题频发,严重危及青少年健康成长。

莫关耀进校园开展禁毒教育。莫关耀供图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一些边疆地区、贫困落后地区,非常缺乏毒品的预防教育。有一些孩子沾了毒品,是因为没有这方面的知识,他也不知道如何去拒绝。稍微受同伴、坏人的引诱、教唆、欺骗就吸毒了,这个问题追根溯源就是社会、学校和家庭缺乏这方面的教育。”回忆起刚工作时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现状,莫关耀有些许无奈!

莫关耀一开始主要从事毒品犯罪案件侦查的教学和研究。1996年,为应对严峻毒情形势和禁毒专业人才的奇缺,他参与了我国高校第一个禁毒专业的申报、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精心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开设系统课程、编写专业教材,开创了全国高校禁毒专业教育的先河,占领了禁毒专业教育的先机和高地。

2008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实施,确立了“预防为主”的方针,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真正走到了前台。

2009年,莫关耀正式把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作为最主要的工作。在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工作期间,他主要从事毒品的预防教育、禁毒的法治建设、禁毒社会工作和禁毒社会治理的研究。

莫关耀出版作品

多年来,莫关耀出版了《禁毒学》《毒品预防教育》《毒品犯罪案件侦查教程》《禁毒法学》《禁毒社会工作》等30多部著作教材,发表有《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路径》《对我国戒毒立法的思考》《调整云南禁毒战略措施的思考》等学术论文40余篇。

“云南师范大学培养的人才最终会走向云南省的中小学校甚至是外省的中小学校。我们现在把这些未来的老师教育好,他们将来去到学校才能教育好中小学生,就能把禁毒火种传播到全国各地。”初见莫关耀时,他兴奋地谈论自己目前正在做的工作。正是以这样的一颗赤忱之心,莫关耀坚定地走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康庄大道上,被大家亲切地称作“护花使者”。

把根扎下去:从“单枪匹马”到“千军万马”

莫关耀开始从事禁毒教育时面临巨大挑战——没有学科的支撑,也没有专业的支撑,更缺乏毒品预防教育、禁毒社会工作、法治化的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团队。

“当时有点孤军奋战、单打独斗的感觉。我就想着要组建一个强大的团队,把毒品预防教育、禁毒社会工作深入到方方面面。”莫关耀陷入沉思。

在云南师范大学的支持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莫关耀所在的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已经形成拥有社会学、社会工作、教育学、法学、心理学等专业教师所组成的30余人的强大团队。“团队核心成员年长一点的都是博导,中年教师都是教授、硕导,年轻人清一色拥有博士学位。”莫关耀非常欣慰地说道。

莫关耀录制慕课

正因如此,莫关耀被师生们尊称为“莫老”。他先后荣获“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云南省高等学校莫关耀名师工作室”“云南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及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云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等荣誉。

李佳薇是莫关耀的学生之一,目前在上海海洋大学任教,研究领域主要是禁毒社会治理,她博士毕业第一年就拿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青年项目。而这得益于莫关耀每年都带上研究生、本科生去参与社会实践,学生们在得到锻炼和提高的同时,也获得了深厚的学术积淀与突出的实务成就。“我的学生们到了实务部门已经成为禁毒社会工作的骨干,独当一面;进入高校去读博士担任教职的,已经成为了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

桃李满天下,莫关耀和他的团队走遍全国20多个省区市,培训领导干部、禁毒民警、学校教师、禁毒社工10万余人。莫关耀自豪地说,“毒品预防教育、禁毒社会工作的队伍逐渐从一个人走向多个人,最后向一个群体发展。”

莫关耀和学生在一起

开花结果:从基层实践到课堂教学

深入基层开展禁毒社会服务是莫关耀乐此不疲的工作。每每谈到为禁毒一线实务部门的服务,他总是面露喜悦,仿佛在他的脸上看到了无限光明的未来,他的声音也会在此时变得异常洪亮:“我们已经把我们的一些理念、思想和成果、经验推广到了全国,更好地体现了高等院校服务社会这一职能,践行了把论文写在禁毒基层一线。”多年来,莫关耀和他的团队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落地,甚至在全国形成示范——

为曲靖市禁毒办所实施的“不让毒品进校园”项目,得到国家禁毒办的肯定,并且在全国予以推广;

为广东佛山市实施的“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理论指引和实践创新”项目,凝练出了“智慧禁毒一个中心,全民禁毒、文化禁毒、科技禁毒、协作禁毒和社会禁毒五个围绕”的经验,推动佛山市成为了全国第一批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为江苏苏州市实施的“禁毒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凝练出“四维创新、四化谋略、六聚工程、六融发展”的“4466”模式,助力苏州成为全国第一批禁毒示范城市……

“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为出发点,迈向禁毒社会工作、禁毒社会治理新阶段。”莫关耀和他的同事、学生一直在为全国禁毒教育事业作贡献,这些年坚持做下来,已结出累累硕果。

莫关耀及其团队所编写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青少年毒品预防专题教育读本》等科普读物,被全国许多中小学校使用;开发的《云南省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多媒体课件》,发到了全省的每一所大、中、小学,也经常被其他省市的禁毒教育使用;在云南师范大学开设了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公选课,在智慧树平台拍摄制作了一门《你不知道的毒品真相》慕课,2023年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荣誉;目前已有全国330多所高校近20万的大学生选修这门课程,获得了学分,收获了知识。

莫关耀深入开展禁毒社会治理项目活动现场。莫关耀供图

“可以说,我们云南师范大学在毒品预防教育方面,直接影响到了全国的大中小学校和社会大众。这些学生和公民未来可能都会成为我们禁毒教育的宣传员、志愿者。”他和他的团队始终抱有这样的信念:“我们所从事的禁毒教育,哪怕只有一个人是由于我们的教育而拒绝毒品,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获得国家禁毒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毒品预防教育教学技能比赛优秀组织奖”,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云南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等荣誉。莫关耀本人也获得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1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项,云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莫关耀相关荣誉证书

文章的最后,可以听听不同身份的人是如何评价莫关耀的。

“我国禁毒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和领军人物,是全国毒品预防教育的权威代表,受到禁毒领域专家教授和实务工作者的一致认同和赞誉,为我国禁毒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云南省禁毒办对莫关耀给予高度评价。

莫关耀正在讲课

“莫老是一位非常有情怀的学者。”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尤伟琼介绍道。

“他深爱他的工作,和他交流很容易被他感染,会不自觉跟着他走。”莫关耀身边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他热爱每一个学生,把我们都当作他自己的孩子善待。除了学业上的指导,还有生活上的关心,是一个暖心奶爸。”他的学生们这样说。

莫关耀正在和学生交流

大概每一位有所建树的专家都有一种心系民生的情怀吧!莫关耀正是这样一位拥有禁毒情怀和“禁毒上瘾”的人,他一直勇于成为禁毒教育的先行者和拓荒牛,一直是一个为禁毒事业默默奉献着的领路人。

策划:自建丽

记者:赵津津

受访者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