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辽宁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市、县(区)级管理团队专项培训圆满完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3-04-06 | 责编: 曹杰

2023年3月30-31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教育学院承办,沈阳市教育局、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协办,百年树人网平台支持的“辽宁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市、县(区)级管理团队专项培训班”在沈阳市顺利举办。培训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文件精神,提高各级管理者的统筹规划能力,交流各地工程2.0的工作经验,全面推进辽宁省信息技术工程2.0的实施进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来自沈阳、抚顺、阜新、铁岭四市及所辖县(区)和沈抚示范区的教育局、教师进修院校、项目办的负责同志,以及辽宁教育学院各学科教研员共20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由辽宁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培训中心主任、辽宁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主任陈莹主持,辽宁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孟宪彬,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军,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衣鹏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军致辞,辽宁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孟宪彬发表讲话。孟院长从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完成工程2.0的责任感、正视问题短板,切实增强按时完成实施2.0工程的紧迫感和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增强确保按时扎实完成工程2.0的使命感三个方面,重申了开展工程2.0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在工程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的重视程度不够、学用转化不到位、培训团队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短板,提出了要坚持需求牵动、坚持应用推动、坚持创新驱动和坚持育用联动等四个举措,为全省工程2.0工作的有效推进做出了规划引领。要求各地要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待我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进一步转变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拉清单、建台账、定时限,持续提升狠抓落实。同时进一步强调各地各校要迅速行动,努力探索,总结经验,以2.0工程的完美收官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为推进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期两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辽宁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陈莹主任《辽宁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政策要点与推进策略》的高端引领,又有来自吉林省教育学院信息化教研与培训基地副主任、教授赵世忠《区县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的理解与行动》的专题讲座。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吉林省科研名师赵越围绕《定位、融合、协同、赋能——区域推进工程2.0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解了如何精准定位确立工程发展方向,夯实工程实施基础,提升工程实施品质,促进工程优质发展,让各位学员对提升工程2.0的具体推进与实施更加明确、清晰。

会议中,百年树人网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专家郭志强博士对辽宁省基础教育学校第一片区示范校的培训项目进行了工作汇报和培训总结,阜新第十六中学校长刘艳国、沈阳市第二中学教务主任张睿升对本校如何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开启学校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以及混合式校本研修活动设计校本应用考核进行了经验的交流与分享。

会议同时安排了对沈阳市铁路实验小学、沈阳市浑南区白塔小学和沈阳市博才初级中学三所省级培训示范校的现场观摩。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对工程2.0的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感受,更为他们接下来的推进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要在工作岗位上进一步推进工程2.0的实施,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上做更深入的实践探索。(图文/百年树人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