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阅”出精神,“读”定信仰 浏阳大瑶教育发展中心开展党员读书分享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金花 郑珍义 | 时间: 2023-04-02 | 责编: 曾瑞鑫

为贯彻落实浏阳市教育局党委“书香党日”活动精神,为全体党员厚植理论基础、拓展知识层面、丰富人文内涵、提升自身修养,凝聚奋进力量,4月1日,大瑶镇教育发展中心第三党支部联合大瑶镇刘良伟书记工作坊在浏阳市新华书店中心书城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读书分享会。

大瑶镇教育发展中心第三党支部曾利主持党员读书分享会

读书会由大瑶镇教育发展中心第三党支部党员曾利主持。

据悉,大瑶镇教育发展中心第三党支部在2023年第一季度组织了《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的共读。大瑶镇教育发展中心第三党支部党员赵琳和刘腾飞分别就《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的共读进行了阅读分享。

第三党支部党员赵琳做用青春实干,敢为天下先——《干在实处勇立潮头》读书分享

第三党支部党员赵琳分享的主题为“用青春实干,敢为天下先”。

他在分享提到感触最深的是《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书中第二章: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同样需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教育是一个民族的希望,而有希望的民族一定是不断创新的民族。因此对教师而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学生的引导者和引路人,想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教师首先应该自身具有创新精神。“身教甚于言教”,教师只有自身拥有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出真正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在教学一线大胆创新实践,成为一名“敢为人先”的教师。

赵琳提到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要将“敢为人先”的精神落到实处,将从四个方面行动起来。一:加强阅读。通过阅读大量的教育教学相关书籍,打牢自己的理论基础。创新不是空穴来风,只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撑起有深度的教育创新。二:转变观念。学生是独特的,教育也应该是灵活的,我们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才可能办出好的教育,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三:不断向优秀同事学习。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个人的思想也有局限性,只有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不断向前辈、向优秀、向身边的同事学习,才能让自己跳出思想的局限,从而更好的实现教育创新。四:勇于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能只停留在理论上、口头上、文章中,有了好的创新思想,就一定要实践。

第三党支部党员刘腾飞做感悟思想伟力,干在教育实处——《干在实处勇立潮头》读书分享

第三党支部党员刘腾飞分享的主题为“感悟思想伟力,干在教育实处”。

刘腾飞是一名有着十五年党龄的党员教师。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必须牢固树立师德师风的红线底线意识,准则中的禁行性规定是底线,是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不可触碰的红线,也是一份“预防保健手册”。只有牢固树立师德师风红线底线意识,才能在复杂的现实环境和不断变化的育人环境及学情中,坚守职业道德,经受住各种考验和挑战。而作为党员教师更是学校一身正气的引领者与执行者,只有一身正气方能勇立潮头。时刻告诫自己慎小事拘小节,从细微处做到不逾矩,不越“雷池”,不碰红线,这样才能坦坦荡荡,自在心安。

刘腾飞提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为民情怀、‘埋头苦干而不急功近利’的文化情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务实情怀,已成为她工作和生活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这是做事的态度,是开拓创新的精神,更是我们教育工作者需要学习的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接力赛”在继续,“接力棒”在传递。路虽远,行则将至。在未来的日子中将始终秉持初心,立足本职岗位绘实青春底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教师的誓言与初心。

大瑶镇教育发展中心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周恒心点评

大瑶镇教育发展中心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周恒心针对党员赵琳和刘腾飞就《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的共读分享进行了点评。

周恒心寄语党员教师,以好书为友、以阅读为伴,积极参与到“书香党日”活动中来,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把阅读落到实处,让阅读成为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常态,做阅读标兵,真正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特邀嘉宾浏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启平领读《新时期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

据悉,本次活动特邀了浏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启平领读《新时期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一书。苏局长结合学校管理者履职要求,清晰解读了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七种思维的内涵。

他建议广大教师要读三种书:一读时政之书,树大格局;二读教育之书,做大先生;三读闲杂之书,育大情怀。

大瑶镇教育发展中心第三党支部党员郑席燕和张开胜分别就《新时期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思维》的共读表达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一致认为:有了苏局长精到的析讲,自己对“七种思维”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家的阅读更有方向,对所阅读的书籍内容及主题都将更有期待,用阅读指导实践的思路也更清晰。大家一定会认真阅读,从书中汲取能量,提高自身素养。

大瑶镇教育发展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大瑶镇李畋完全小学校长郑珍义和书记工作坊坊主、大瑶中学书记、校长刘良伟发表感想

大瑶镇教育发展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大瑶镇李畋完全小学校长郑珍义和书记工作坊坊主、大瑶中学书记、校长刘良伟分别发表了对活动的感想及工作设想。他们表示:读书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必经之路。作为党员,更应该多读书,读好书。第三党支部和书记工作坊将继续开展“书香党日”活动,把党员读书活动做扎实,做出效果,借文化之力助教育精神更纯粹,借阅读之功让党员信仰更坚定,借书香党日活动让党组织更有生命力。

苏霍姆林斯基说:“一所学校可能什么都齐全,但如果没有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和丰富精神生活而必备的书,那就不能称其为学校。”读书能让我们多一些宁静开阔,少一点浮躁喧嚣,多一些纯粹高雅,少一些世俗烦扰。让我们以此次读书活动为契机,以书为伴,勤读,善读,悦读,从书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内涵,提升自己的素质,成就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无论是面对新的学生问题、家长问题、还是青年教师成长问题,都可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新的措施和手段去思考、分析和解决。用创新的思维引领管理队伍实干加巧干,什么问题都不会再是问题。

在《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第十一章有这一段话:“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

四月的浏阳,繁花似锦。为让教育更有温度,为让生命更有厚度,为接好教育新长征的接力棒,我们正沐光向阳,努力读书。(图/胡美平 李莉 张雷  文/何金花 郑珍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