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落实督导视频会精神丨卢焕雄:聚焦重点,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焕雄 | 时间: 2023-03-23 | 责编: 曹杰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报告也提出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为落实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2月23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督导局召开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视频部署会,田祖荫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在总结2022年督导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明确提出2023年四条重点工作督导,其一是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如何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是督导战线今年乃至以后一段时间里的重中之重。

如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认定,田主任的报告分别在总结经验和稳妥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中,两次提到“积极推进、标准不降、实事求是”原则,它合乎高度凝练的辩证法,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开展督导评估认定的遵循。

“积极推进”,党中央吹响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冲锋号,各地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高度,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面临自身的实际问题,采取扎实策略,算好政治账、长远账。问题越多、困难越大,越要主动作为,积极往前赶。加快公平高质量的义务教育体系构建,其标志之一就是推进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级政府是基础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管理的主体,主动担当优先发展的责任,就要优先投入,县级政府责无旁贷。

“积极推进”的反面是“观望不动”。在调研中发现,面对高标准,个别地方不是积极思考如何加大投入,积极推进,而是畏难观望,或指望降低标准,或指望国家出台统一规划倒逼政府,甚至指望中央设立专项资金加以扶持,这种“等要靠”的被动思想需要及时纠正。

“标准不降”,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认定标准体现了国家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价的价值取向与权威。相比于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标准,可以说前者是“国标”后者是“省标“。前者是质量均衡,后者是条件均衡。两种不论是质还是量都不可同日而语。正如教育部领导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认定启动大会上所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之所以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2.0版,是因为,它体现了四个更”,即:全面的理念更鲜明,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教师队伍更强 ,人民群众更满意。“标准不降”,就是这四个“更”不能降,换句话说,四个维度中,任何一个维度都不能退而求其次。

“实事求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是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内容,也是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标志,轻而易举的达成目标是空想主义者。从当前的教育实践来看,要高标准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论是改变观念还是硬件软件建设,都需要一个努力奋斗期。

首先,从时间进度上看,优质均衡不会是一蹴而就,不会是全国一盘棋整齐化一,齐头并进。田主任说的“成熟一个评估认定一个”,这就是实事求是。

其次,从31个认定标准来看,如何在不降低标准的前提下“实事求是”也是要面对的现实问题。我认为,刚性指标增加宽容度,描述性指标细化评估要求,就是实事求是的路径之一。比如说,大家十分关心的“大校额”问题,在保证生均合格指标不降和原设计规模可容纳的前提下,适当放宽校额总人数,应该是可以研究的。因为生均指标合格,校额按设计规模计算,就是实事求是。

再次,在督导评估认定操作中,面对描述性标准,需要定性评价,因此,指标细化之后,赋予评估专家一定的裁量权,也应该是“实事求是”的题中之义。

春回大地,万象争荣。行稳必能致远。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时不我待。我们要砥砺拼搏,奋斗争先。愿全体督导人,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督导局的领导指挥下,勤奋工作,让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之花绽放在这春光明媚的神州大地,为构建公平而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 | 国家督学、海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 卢焕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