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安徽铜陵:深耕思政课建设 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小波 | 时间: 2023-03-20 | 责编: 曹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办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成为提升铸魂育人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保障。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通过思政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安徽省铜陵市多点发力,办好思政课,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不断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让思政课教师队伍更“强”

今天的青少年学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培养好这支“主力军”,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

“思政课教师要有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到用心育人,引导青少年学生在‘拔节孕穗期’健康、向上、向善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年3月21日,铜陵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谷越与来自全市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交流时指出,要对思政课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完善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2019年4月,铜陵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从思政课教师招聘、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配备比例、业务要求、政治面貌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并明确中小学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培优计划和后备干部的管理制度,充分吸纳思想政治课教师进入后备干部库。当年,该市教育系统年轻后备干部中,思政课教师占比近30%。

同时,该市安排思政课教师成长专项资金,实施全市中小学校思想政治课青年教师培优计划,在“四名工程”、“四优工程”、“青蓝工程”评选中给予政策倾斜等,全面保障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截至2022年,该市高中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配置率达100%,义务教育阶段达80%。

不仅如此,作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铜陵市组织实施的的“党建品牌领航工程”,其中明确提出实施“思政课教师培优计划”,始终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着力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为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站稳思政课堂,上出“接地气”“有温度”“有力量”的“思政金课”,努力成长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铜陵市又进一步创优思政课建设品牌,加强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传、帮、带”。在今年一开春,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学段,首批思政学科“名师工作室”揭牌成立,来自全市32名思政课教师入驻工作室,着力培育一批思政课领军教师。

据悉,早在2019年,该市就依托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三名”工作室,以“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研讨、共同发展”为宗旨,充分发挥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力争让工作室成为“铜有强师”的摇篮。在此基础上,又通过专门成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立足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工作室打造成为思政教师快速发展、学生健康成长的“孵化器”,真正让思政课教师“强起来”。

让思政课程主线更“亮”

思政课是德育“主战场”,立德树人,思政引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办好思政课、如何上好思政课,让思政课堂跟上时代、贴近学生,上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有力量”的思政课,是摆在学校和教师面前一个重要课题。铜陵市不断做出探索,促进思政课程与思政育人交相辉映、相向而行。

打造有温度、有热度、有高度的思政课,教育者要先受教育。为引导思政课教师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铜陵市教体局将全市思政课教研员,市直(民办)学校思政课教师近120人“封闭”在市委党校,从市级层面举办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随后,全市一县三区分批组织辖区思政课教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促进思政课教师坚决扛起思政课的主业主责,真正成为学生勤学修德、锤炼品格、塑造价值的思想引路人。

在今年春季新学期一开学,一场以“如何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融入成长、成才和发展主题的大思政课在该市第一中学开讲,省青年讲师团成员、铜陵市第一中学思政课教师杨平为全体党员教师、业余党校学员和团校学员集体授课。满满当当的内容接地气、有温度、有力量,引导学子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勤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只是该市中小学校思政课程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2021年,该市组织开展的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的“百名思政教师 百堂党史课”教学展示活动更是成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构建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格局的一大亮点。活动不仅为全市思政课教师搭建思政育人交流平台,也成为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和业务能力展示平台,涌现出一批“以史铸魂、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和优秀教学课例。

同时,该市积极通过思政学科“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教研活动,将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爱悠悠中华文明、爱皓皓民族精神等主题融入到思政课程,打造做成特色鲜明、底色纯正的思政课程,不断提升思政课内涵,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站稳思政讲台,上好铸魂育人课。通过学校“一把手”思政课教学展评,“一把手”带头走进思政课堂,以党建牵头思政课,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思政教研更有精度、有深度、更有效度。

在铜陵中学,学生收看《新闻联播》成为思政教育重要举措,该校晏桂莲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拓展和延伸《新闻联播》收看活动,创新开设“一分钟新闻眼”学生新闻时评类思政课程,带动学生观察、思考,组织他们感悟、探究,激发他们产生情感共鸣。

不仅如此,各个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作用,“短音频”《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10分钟“党史微课堂”、红色家书微朗读等形式多样的“小课堂”都成为了思政育人的阵地。教师认真上好思政课、学生努力学好思政课的氛围蔚然成风。

让“大思政课”更“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就要善用社会大课堂,让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有成为思政育人的可能,把“大思政课”育人功能用好用活。

据了解,为把“大思政课”育人功能用好用活,铜陵市不断创新,强化思政课建设,注重在时代的大课堂上,厚植家国情怀,培育时代新人。

在铜陵,疫情走进课堂,成为思政育人最新鲜的教材,在时代的大课堂上上好思政课。该市各校牢牢把握疫情这一特殊的育人“教材”,即便是在疫情最肆虐的时候,也要确保家国情怀不缺席。师生们线上心手相连,向国旗致敬,向祖国致敬,向逆行英雄们致敬,讲述大国担当、讲述“最美逆行者”,把抗击疫情斗争中激发出来的爱国激情融入到血脉之中。

铜陵党史馆是全省第一个建成集展览、征集、收藏、研究、宣传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党史展览馆,是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广大师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坚定理想信念的主要场所。

据了解,该市职业教育集团——安徽大江教育集团所属安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该馆签约共同建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增强该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与实效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搭建一个“学校+场馆”模式下“大思政课”平台。

“行走的思政课堂”是铜陵市依托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大通长征主题红色教育营地,用“青少年的方式”,让思政课堂“动”起来,每年常态化开展的红色研学旅行重要课程。该市每年组织数万名青少年学生深入本市和周边城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之旅”研学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打造校外“红色教育大课堂”,让广大青少年在研学旅行过程中追寻历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将爱国强国的种子植根于青少年学生心中。

同时,为将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中,该市还积极发挥“五老”“活历史”作用,组织各校邀请老战士、老党员走进校园,打造立体生动、富有感染力的思政课堂,讲述亲身经历的战争,讲述铜陵的红色故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把“大道理”化为“小故事”,为青少年学生上好“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程铸魂育人实效。(徐小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