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市劳动教育背景下学科融合实践展示活动在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艳丽 | 时间: 2023-03-16 | 责编: 曹杰

3月15日,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开展了劳动教育背景下学科融合实践市级展示活动。本次活动是基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要求;聚焦五育并举课程建设,突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瓶颈,培养中小学生基于真实问题情境,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与技能,进行问题解决与创新设计制作能力培养的课程展示。

本次活动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承办。展示活动由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室钱守旺主任主持。与会专家和领导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劳动教研员,中小学技术教研室孟献军主任,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物理教研员教研室秦晓文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委会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杨树山先生,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强书记,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教研室综合组马丽英组长,朝阳区基教一科林琳副科长,朝阳区教委德育科杨帅副科长。刘艳丽、倪平、刘嵌、朱旭辉、戴媚五位教师紧扣物理光学部分知识,分别从不同问题解决的角度开展了以劳动教育为背景下的跨学科融合主题活动课程。

活动中,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张英春校长以“探索学科融合规律 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主题,介绍了我校在新课标教学新模式下的探索历程。

朝阳区劳动教研员刘晓岩老师从“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索中成长,在思考中卓越”三个方面,对新课标劳动教育背景下的跨学科融合项目的理解进行了交流。孟献军主任从劳动课程的教育价值和新课标下劳动课程实施中与其他学科的关系进行了观点阐述。

展示课结束后,专家及听课教师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市劳动教研员孟献军主任,从劳动育人的角度深度剖析了劳动课程应如何实现育人目标,同时阐述在学科融合过程中,应如何凸显学科主线,如何挖掘学科融合的本质。在剖析展示课的过程中,引发了老师们在新课标理念下,如何开展、实施劳动课程的深度思考。市物理教研员秦晓文主任从物理学习角度出发,与老师们探讨了如何真正地做到将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和策略。并从劳动生产率的角度阐述了科学原理及科学方法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是我校在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让学生“做中学” “用中学” “创中学”的一次实践探索。通过本次活动,老师对劳动课程的育人价值有了明确的认识,如何通过学科融合做到“五育并举”有了可借鉴的方法。学生们在真实情境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运用已有知识技能解决问题,不断优化设计,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了学习的信心。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学科融合的规律,在实践中总结更多经验,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不断努力前行。(撰稿:刘艳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