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安徽农业大学在农药导向功能分子合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3-03-13 | 责编: 曹杰

长链烷基在农药或医药研发领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有效调节药物分子的代谢动力学(pharmacokinetics, PK)和药效动力学(Pharmacodynamics, PD)性质。另一方面,手性农药也是当前国内外新农药研发领域中的重要方向,手性农药的使用可以提高药效,减少剂量,降低不良和无效对映体造成的环境污染。

近日,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绿色农药研发与应用团队”曹志超教授在前期试验中发展新的合成策略,继而从含氧化合物出发,通过探索芳香碳氧键烷基化断裂转化过程中的立体化学调控机制,实现了一系列长链烷基取代的轴手性酚类骨架的合成。相关成果已于近期连续在国际高水平期刊<<ACS Catalysis>>上(影响因子:13.7)发表研究论文2篇,曹志超教授均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发现金属催化的烷基化偶联反应中的还原消除与beta-H消除反应可以有效的通过反应溶剂的选择来有效调节,反应中的立体化学选择性则可以通过配体的选择来进行高效调控。(图文/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