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如皋市安定小学优质集团:携手共进,创优集团办学品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3-03-01 | 责编: 曾瑞鑫

为推进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发展,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作为一所有着“百年教育诗篇”的安定小学,在如皋市市委市政府和如皋市教育局的指导下,2015年与李渔小学、刘海小学结成联盟,步入了集团化办学之路。

核心理念共循 学校文化各美其美

集团要发展,达成文化共识,从我到我们。经过深入调研分析,集团在尊重各校原有文化特质的基础上,凝练出“各美共美,多元互融”的集团文化愿景。安定小学教育集团以“传承胡安定”为办学理念,以“安定致远”为育人目标,以“明达”为校训,不断创新,打造“安定致远”品牌特色。各成员校都已经形成了各自的文化特质,形成一校一特色,共创优质集团品牌。

教育教学共研 集团质量稳步提升

规范制度 提升领导力

集团由安定小学制定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各学科集体备课,坚持“共研共思,整体提升”,着眼课堂教学,提高“活动单导学”课堂教学质量,统一各学科作业,每学期进行一次质量检测,并及时进行有针对性地分析。

互派互学 构建共同体

集团以促进教师发展为目标,以竞赛促成长、以骨干带成长、以研训助成长,形成教师队伍整体提升的有效合力。教育集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教研科研活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推进集团学科教学与教学研究的深度融合。

减负增效 助推生长力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集团努力构建“双减”工作体系,结合“五项”管理要求,“课后服务”工作本质,按照既定实施方案,不断通过各种活动载体,研讨实施各项活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提升综合素养。安定小学的游泳社团、啦啦操社团成绩斐然,李渔小学的足球社团、刘海小学的羽毛球社团频频获奖。

培养学生共联 校本课程百花齐放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研发卓越课程是集团学校内涵深度发展的源头活水。集团以校本课程建设为抓手,鼓励各成员校打造各自的特色校本课程。为实现“明体达用”愿景,安定小学研发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三大文化”为主要元素的育人课程。同时研发书香课程、生命课程、电影课程、游历课程以及多种实践类课程。李渔小学担负起了传承李渔文化、弘扬李渔精神,培养千万个“李小鱼”的历史重任,潜心研究李渔文化,开辟了“笠翁云课堂”、“半亩戏园”——戏剧课程、美术工艺课程等。刘海小学依托乡村学校特点,深入挖掘节气课程、农耕文化课程等。集团内每学年组织开展读书节、体育节、科技节等交流活动,积极探索集团内各学校之间学生联合培养、贯通培养的方式,探寻课程育人新路径,使课程各自出色又共同出彩。

优质资源共享 集团品牌持续生长

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是集团化办学的重要特征。集团通过整合资源、构建平台、共同参与等方式,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辐射品牌、服务社会,实现“1+2”大于“3”的办学效益。积极引导集团成员校,打破校际边界,推动特色课程共享,促进各种教育资源的有益互补,以资源的规模化、精细化引领整体办学效益的提升。刘海小学是丁堰镇的村小,安定小学先后派出管理领导和骨干老师到刘海小学支教,把刘海小学打造为书香网红村小,有“小安定”之称,成为如皋教育均衡的典范。

砥砺奋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提升。集团办学的道路日益开阔,集团办学的探索永无止境。安定小学教育集团将以饱满的热情,以奋斗的姿态,点燃新梦想,集团未来的高质量教育之路必将行稳致远!(通讯员 刘卫锋 吴国林)(安定小学优质集团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