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东洲小学教育集团:绘就优质均衡同心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3-03-01 | 责编: 曾瑞鑫

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小学教育集团采用“紧密型+松散型”相结合的组建模式,共有7所学校组成:总校东洲小学,成员校临江小学、汤家小学、三和小学3所乡镇小学和开发区小学、新教育小学、长江路校区3所市区小学。集团遵循一体化管理原则,采用“六共驱动”办学模式,推动优质均衡发展,让师生享受教育生活的幸福和完整。

治理共商:多层面提升治理设计力

集团以“优质、均衡、开放、共享、发展”为目标导向,实施“六统一、三独立”管理制度,建立“六大发展中心”,通过召开集团全体教职工大会,举办集团庆典、“党建共同体”、督查指导、发展论坛等活动,形成管理统一、主体独立、抱团发展的集团管理机制。在海门区集团综合考评中蝉联6次特等奖,获评南通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优质集团学校”。

文化共育:多品牌提升集团影响力

在集团共同愿景召唤和品牌指引下,通过“总校引领、相互借鉴、完善提升”的路径,形成“一校一品”学校顶层文化设计,打造各校区特色文化。在区教体局学校章程、特色文化品质提升评估中东小集团整体得A率位居第一。集团拥有2个省前性瞻教学改革项目。1个项目获评国家级基础教育成果奖,3个项目获评江苏省教学成果奖。

教师共培:多项目提升专业发展力

集团通过“价值凝聚、师德涵养、师能锤炼、科研提质、平台助力”五大行动,实施集团青年教师“雏雁孵化”赋能工程、骨干教师“强雁振翅”提能工程、名优教师“头雁领航”强能工程,推进落实 “乡村教育振兴帮扶工程” “城乡教师交流制”“音体美教师走教制”等,实现“学校人”向“集团人”的转变。集团成立以来,5人获评省特级教师,4人获评正高级教师,另有58人获得南通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崇美立人”好教师团队获评江苏省“四有”好教师重点培育团队。

课程共建:多维度提高课程实施力

集团“卓越课程研发中心”统筹、指导、督查各成员校的课程研发工作,全面打造集团课程基地。各校对照“1+N”校本课程图谱,研发系列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课程,形成具有东小集团特色的“课程群”。集团目前拥有2个江苏省课程基地学校,多个卓越课程在全国、省市获奖。“五育共美”课程群建设项目荣登“学习强国”。共研阅读课程课题获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

教学共研:多学科提升课堂研究力

集团强化学科共同体建设,建立集团、成员校两级共建的“学科发展中心”,成立“集团学科学术委员会”,每月举办研讨活动,推动教师深度卷入课堂革命研讨。集团各校在教学进度把握、过程管理、资源共享、质量监测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总校获评江苏省“双减”示范创建学校、南通市“立学课堂”先进集体等。

活动共办:多平台提升学生学习力

集团定期举办各种学生主题活动,如“集团阅读节”“集团艺术节”“集团体育节”“集团最美班歌大赛”“‘诵读经典·爱我中华’诗歌大赛”“集团足球联赛”等活动,不断提升集团学生素养。仅2022年,集团学生在区级及以上各项比赛中获奖3000多人次。

东洲小学教育集团通过创新集团化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触及了长期以来呼声高而收效微的公平教育、均衡教育、素质教育等问题。集团抱团发展,积极作为,在“建设人民满意、师生幸福的现代化教育名区”新征程上不断前行。(通讯员 刘卫锋 吴国林)(东洲小学教育集团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