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通中附校联合体:教育均衡路上“美美与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3-03-01 | 责编: 曾瑞鑫

为深入贯彻南通市委市政府有关初中一体化办学精神,“增强初中学校发展活力,提升初中学校办学水平,凸显教学资源共享、名优教师引领,扩大优质均衡资源供给”,通中附校联合体自成立以来,不断强化“共同体”理念,积极探索“管理共建、师资共配、教学共研、润心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一体化办学路径,追求全域优质,实现集团化办学的内涵式高品质发展。

谋发展:顶层设计显智慧

立足一体化办学的大局,由总校牵头,共同拟定了通中附校联合体办学章程,高起点、高定位、高品质落地,展示联合发展新样态。联合体各校以“联动计划书”为载体,以“共研共享、内涵取向、分工合作”为基本原则,以四大项目工程为抓手,即融合发展共创工程、德育管理浸润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专业发展共进工程,明确各阶段工作,力求实现资源共享、互学共进。各校区在认真摸排的基础上,推进教师交流,确保起始年级骨干教师比例相当,共同组织教师招聘、开展青蓝结对,不断激发联合办学的内生动力。

抓质量:教学常规夯基础

通中附校联合体各校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教师执教能力提升、学科教学质量提升为三大核心任务,共同商讨落实了联合体内各年级、各科学科主管人选,为教与学共同提升把舵。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集体备课活动,探讨教学策略、优化作业设计。各学科组按照“一月一主题”进行集体教研,明确阶段目标,交流具体举措。共同组织阶段性调研,联合召开质量分析会,在比较中寻找差距、评价得失、准确定位。常态化开展新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联合开展大型对外教研活动,共同承办市直课堂教学改革暨常规管理现场推进会,扩大联合办学影响力。

启心智:立德树人求实效

各成员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目标,回归教育本质,重塑教育使命,策应“双减”决策部署,落实五项管理,坚持五育并举。各校区共同组织党史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开展“我的教育故事”主题演讲比赛,筑牢师生信仰之基。开展科技夏令营、科技节系列活动,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开展师生足球联赛,推动“一校一品”建设,在增进交流中提升凝聚力。常态化开展诚恒名师讲坛、师范阅读沙龙、班主任工作论坛等活动,师生之间跨校区学习研讨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样态。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已然成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旋律。高质量教育体系既需要不断提高优质教育资源“高线”,也需要不断改进教育薄弱环节“低线”,还需要提高教育发展平均水平这一“中线”。通中附校联合体将进一步巩固联合办学成效、提升联合办学活力、扩大联合办学价值,提高教育对南通发展的贡献度。(通讯员 刘卫锋 吴国林)(通中附校联合体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