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五个一体化”提升教育集团治理效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3-03-01 | 责编: 曾瑞鑫

2017年5月,经区管委会批准,成立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实小集团”)。五年来,实小集团从现代治理的视角出发,实施“抱团发展”,不断以制度创新和制度供给回应集团化发展的现实需求,持续推进集团管理的“五个一体化”,为集团内部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做了有益探索。

管理机制一体化:优化集团组织架构

实小集团构建了新型的集团化办学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集团架构了“一体五翼”的体制机制,即集团党委领导下的总校长负责制,与校区执行校长分工负责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形成“条条管理、块块落实、条块结合、统筹协调”的管理模式,保证了集团治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集团设计了、制定了各项制度,编印了《集团化办学背景下现代治理》白皮书。集团坚持依规依法治理,各校区严格按照白皮书中的章程、规则、制度来管人、办事。集团上下形成了“一盘棋”意识。

队伍培养一体化:积储教师的成长动能

为了合理配置校区教师资源,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实小集团推动管理人员、骨干教师、专任教师交流轮岗。为引领集团所有教师的精神成长,集团总校长创造性地用“建华伴读100秒”,每天撰写推送千字文,传递教育理念,传播校园文化,弘扬校园正能量,累计25万字。为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领导力,组织全体行政人员赴苏州、杭州名校参观学习。为提高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开设“灿烂大讲坛”栏目,邀请专家学者作讲座。每年举行“双师制”青蓝结对出师、拜师仪式,推行“一带三导师制”,举行新入职教师15天左右的封闭式“校本培训”。

课程教学一体化:整体规划集团课程建设

实小集团推进课程教学一体化实施,有统一的教学管理制度。分学科建立集体备课大组,共同讨论、制定每学期、每单元、每课时教学计划和教学案。教师使用统一教案时,鼓励结合班情学情进行二次备课,灵活运用。推行大教研机制,围绕集团提出的“童真课堂”文化,分学科分学段分主题开展教研活动,较好地落实了南通市“立学课堂”建设要求。每学期末,统一试卷、统一测试、统一阅卷、统一分析。集团内校区间差距不断缩小,呈现出均衡化、优质化的特点。每年新生实施统一招生,阳光入学,家长满意度高,真正做到“零择校、零择班”。

学生培育一体化:发挥五育并举的育人作用

集团成立“学生成长”项目组,明确立德树人背景下学生管理制度与常规管理要求,统筹集团新时期德育工作思路与创新举措,定期开展踏校行活动,督查学生成长工作落实情况。集团成立心理健康教育资源研发组,先后开发出“心育课程”“学生心理保健实操”等特色课程资源包。各校区还开辟出新劳动实践基地,开发系统性家庭劳动教育课程。集团成立“父母成长工作坊”,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大家访活动。各校区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特征。育才校区着力打造小先生制办学品牌,新河校区侧重打造叮咚育人文化品牌,能达校区重点打造伙伴共同体文化品牌,星湖校区推出灿烂文化品牌,龙腾校区提出创享文化品牌。

文化建设一体化:培养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在集团“循道崇真”价值取向和“养灿烂精神”校训滋养下,各校区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校区文化。在集团党委创建的“党旗润童真”党建文化品牌引领下,育才校区推出“育读·育分享”党建文化项目,新河校区推出“童心向党哆来咪”党建文化项目,能达校区推出“‘四行’工程,能达致远”党建文化项目,星湖校区推出“积善成德、爱满星湖”党建文化项目,龙腾校区推出“党员助求知”党建文化项目。

如今,五个校区百舸争流,均衡发展。由于学校布局、生源分布的不合理,需要调整校区的生源有五、六百人,但均能顺利分流,保持了稳定。《江苏教育》等省市媒体报道集团化办学经验,山东菏泽等10多个教育考察团来校参观。实小集团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十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通讯员 刘卫锋 赵建华)(实小教育集团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