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通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体化办学,共绘优质均衡同心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3-02-28 | 责编: 曾瑞鑫

通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于2016年9月正式成立,目前由通州区实验小学、南通高新区小学、通州区金乐小学、南山湖小学及运盐河校区组成。从最初的“三校鼎立”,到后来的“四校齐驱”,再到如今的“五校缤纷”,通州实小教育集团不断发展壮大,贯穿东西南北,惠及千家万户。集团化办学成果丰硕,2019年9月,通州区实验小学被国家人社部、教育部共同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22年12月,通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获评南通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优质集团学校”。

和衷共济,顶层设计,共绘教育美好蓝图

通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由实验小学领衔,顶层设计集团章程,健全组织架构,坚持集团化办学的“三个一”,即一个标准、一体管理、一体打造。集团校之间既有统一的工作计划和管理机制,以保证同样的教育品质,又相对独立,追求各自的办学特色,实现互惠互助,共同成长。“大美育课程”是集团的第一课程;“以美育德、以美立校”是集团的第一理念。

秉承“以学愈愚”的百年校训,实验小学致力于“生命化校园”的构建,践行儿童生命美育课程的实践与探索,努力实现“我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南通高新区小学提出“教育即播种”,构建五大课程体系,以实现“让每一颗种子在生命化学园里萌芽”的办学目标;金乐小学以“为培养智慧而道德的公民奠基”为办学理念,构建精致典雅的“乐善”校园文化,打造师生成长的“巴学园”;南山湖小学以“智由仁出”为校训,在“山水学园”的意境之中,让儿童与美相遇;运盐河校区以“立己达人”为校训,坚持“让孩子站在学校的正中央”。集团把百年实小的核心理念用柔软而有效的方式加以推广,让各成员校有灵魂、有光芒。

和风惠畅,抱团发展,共塑集团优质师资

通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追求师资队伍深度融合,提高资源均衡力,打破“人才围栏”,将“学校人”改为“集团人”,盘活了人才资源。在通州实小成长起来的优秀管理队伍在分校、成员校找到施展才华的空间,将百年实小的优质基因根植于新辟的沃土,提升了各集团校的办学品质。

王笑梅领衔的南通市中青年名师工作室及下设的工作坊优先吸纳了集团成员校的骨干教师,通过开展阅读分享、专题会课、写作指导等学习活动,助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特别是每年暑期的全员培训,集团五六百名教师齐聚实验小学蕊春大剧院,聆听专家讲座、诵读教育金句、讲述育人故事、共享文化盛宴。这是对百年实小文化的寻根溯源,也是集团办学成果的精彩展示。几天的沉浸式培训,增强了“集团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实小人”的幸福感、自豪感。目前,通州实小教育集团共培养出7名特级教师,在任期内的南通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有20余名。


和谐共振,一体管理,共推课堂教学改革

通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充分发挥“名校+”“名校长+”效应,组织各校行政领导班子赴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等地考察,近距离感受名校在课程教育改革和特色品牌升格过程中的先进理念和独特举措,在学习借鉴中厚实自我成长底蕴,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对未来发展进行合理规划,并逐步落实。

外取资源,内聚合力。各成员校每学期举行一次开放活动,通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各校行政班子莅临现场观摩点评。集团还通过开展青年夜校,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优课评比等活动,切实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近几年,集团有10多名青年教师在省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在每年的区教育高质量考评中,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是位居前列,实验小学、高新区小学、南山湖小学等多次在全区范围内介绍经验,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和润普惠,活动共进,共育全面发展人才

通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凸显“小学教育”的独特价值,遵循儿童的成长规律,以集团办学的“大”惠及每一个孩子,以小学的“小”成全每一位儿童。集团各校的同频共振、和谐共进,让百年实小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大程度地服务于社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的热切期望。

本着“活动育人”的理念,各校活动共进,共同谋划,群策群力,协同发展。2021年初,在通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笑梅的引领下,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开展了几十场大型活动。实验小学的“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学党史活动、高新区小学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长训、南山湖小学的“少先队员学党史”活动、金乐小学的“听党史故事,忆党史人物、唱红色歌曲”活动、运盐河校区的“学党史,感党恩,永远跟党走”均获得了广泛赞誉。

通州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是个美美与共的大群落,每个学校都找到自己发展的生态位,成为最好版本的自己。同时,又美美关联,有机呼应。集团内的各成员校,是紧密的“联合体”。正因为紧密,所以相互之间可以真实地面对,近距地观察,发现教育的同与异。从认同到融合,从重构到创生,通州实小教育集团以“和而不同,各美其美”为核心价值追求,保持各校的教育特质,通过交流、互动、兼容,形成了更具包容度、融合度、创造力的集团文化品牌。在集团化办学进程中,五所学校都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姿态向上而生、向美而行。

近期,南通高新区小学领衔成立了教育集团,通州区实验小学集团又吸纳了新的成员学校,辐射面更广。未来,通州实小教育集团将更加努力,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锐意进取,不断向前。(通讯员 刘卫锋 吴国林)(通州区实验小学集团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