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通师二附教育集团:让每一所学校都优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3-02-28 | 责编: 曾瑞鑫

2014年,通师二附作为核心学校,开启了集团化办学之旅。随着集团化办学格局的调整,现今,通师二附教育集团以通师二附为牵头学校,包含同和小学、跃龙桥小学、郭里园新村小学和新桥小学。

高屋建瓴,做好顶层设计。通师二附教育集团在成立之初,就制定了集团章程,设立了共同愿景,明确了集团办学的定位是做“优质均衡教育的标杆,集团化办学的典范”,明确了集团办学目标为“让每一所学校更优秀,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为此,通师二附教育集团健全组织架构,早规划,重落实,确保集团运转有序,稳步发展。

多线并进,推进队伍建设。通师二附教育集团提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通师二附教育集团以教师交流辐射优质资源,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省教育家培养对象、特级教师、各级优秀人才、二附的行政干部都在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集团加强研训一体管理,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师徒结对”等方式,敦促教师抱团发展。集团充分发挥名师作用,14个名师工作室校区全覆盖,成为了集团教师发展的孵化器。集团还积极与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联手,借助情境教育的推广和研究,进行全员培训。集团开拓途径,搭建平台,锻造出一支有实力、有潜力的教师梯队。

真抓实干,提升教学质量。通师二附教育集团在常规管理上狠下功夫,制定了《通师二附教育集团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条例》,常态化开展集中教研,形成集团通案,研发特色课程。集团以“情境心育”“情境作文”“跨界学习”等项目和课题为依托,推动集团教科研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集团还常规化开展视导活动,深入各校进行常态检查,重点帮扶联管学校,确保集团各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全面思考,落实五育并举。通师二附教育集团重视“五育并举”,在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家校协同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师二附的“情境心育”获得江苏省前瞻性精品项目。此外,同和小学的“同和庭院”、新桥小学“SIEM项目”等“一校一品”研究深受好评;通师二附的乒乓球、跃龙桥小学的篮球、郭里园小学的排球等项目在省、市、区比赛中多次夺冠。集团各校在“一生一运动项目”“一生一艺术特长”方面有踏实的实践探索,并取得了喜人佳绩。

情境统领,加强文化建设。通师二附教育集团根据“让每一朵花儿都绽放”的办学理念,坚持“情境教育观照下的多元共生、多向共赢”的办学特色,鼓励成员学校汲取情境文化营养,发展各自特色,实现“不同色彩,同样精彩”的愿景。现今,通师二附教育集团各校在“情境”的统领下,都形成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同心致和”“诚朴跃龙桥”“和乐郭里园”“恒实新桥”,已成为各校的响亮名号,二附集团美誉广为传播。

各美其美,彰显办学成效。通师二附教育集团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21年以来,集团共获得江苏省首批教师发展示范基地学校、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25个省级表彰,39个市级表彰,54个区级表彰。集团情境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报道,集团学生亮相全国少代会,10余篇集团新闻在《学习强国》平台播报。2022年6月,在南通市教学质量检测中,语数外学科榜首皆为集团学校。集团校际差异明显缩小,曾经的成员校崇川学校更是成长为崇川小学教育集团牵头学校。二附集团获评南通市首届优质集团评比第一名,每一所学校都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名校”。(通讯员 刘卫锋 吴国林)(通师二附教育集团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