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密云区:校园记者站成为学生自主成长的“加油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3-02-24 | 责编: 曾瑞鑫

“宣布一个好消息:我们被北京市少工委评为‘优秀校园记者站’啦!”密云区滨河学校大队辅导员聂拥军兴奋地校园记者站的小记者们说。近期,密云区第一小学、滨河学校、西田各庄镇中心小学等6所学校被评为“北京市红领巾通讯社优秀校园记者站”。

据密云教委介绍,全区29所学校开设“红领巾通讯社”记者站,小记者们在引领全区少先队员学习党史、感受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区教委组织开展的“学习党员做先锋 百年血脉永传承”“寻访先锋”等小记者采访活动,为队员提供了展示自我、发光发亮的平台。小记者们也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与成长,记者站成为了孩子们成长的“加油站。”

红通社密云区滨河学校校园记者站组织小记者进进课堂、进基地,通过网络学习、线下采访,大力宣传报道校园中、家庭里、社会上的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仅在在2022年,记者站“荷声嘹亮”宣传美篇已经220000人次的阅读量,20余篇由小记者的原创作品刊发在中国少年报、北京少年报等报刊上,小记者的口语表达、写作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

密云区第一小学小记者站作为学校的特色项目,近两年学校的几个大型的活动,都有小记者的身影。在运动会、艺术节、科技节等重大活动中,采访优秀少先队员、采访垃圾分类小达人,从同龄人的身上发现优秀品质,并进行宣传,使更多的队员受到感染,进而学习优秀品质。在校外,采访先锋人物,寻访密云水库建设者,了解密云人的淳朴、能干。“作为密云人的小记者们更加爱自己的家乡,还要发扬密云人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立志长大将家乡建设的更美丽。”小记者们表示。

“红通社是培养小记者的摇篮,更是为锻炼综合素质人才的平台。”密云区第二小学德育主任王玉如说。成立于2010年的密云二小红通社记者站,学校聘请密云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及一线退休高级记者等专业人士到校担任小记者培训辅导员,提升小记者的专业素养。学校记者站多次组织小记者外出采访。他们活跃在社区居委会,采访基层党员;他们走访密云先锋,深入了解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他们专访市、区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区政府公务员,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和任务。小记者通过采访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多名小记者在《北京少年报》《密云教育》等媒体刊物发表文章和画作。

密云区第六小学校园记者站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走进共产党员,走进密云先锋,走进医护人员、走进消防队,开展采访活动,不仅提高了自身的认识素养,还在不断的宣传中,增强了队员的认识。“小主人”校园电视台、记者站每年都有新的队员加入,一起见证自己和记者站的发展与成长。在全民战疫时刻,小记者站校园电视台又增加《健康驿站》栏目,加强学生健康知识普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采访身边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好榜样。如今,学生真正成为了校园电视台的主人。

“每学年我们都要更新‘田小人才库’,做好校园记者站小记者信息存档。充分发挥人才库资源作用,提升综合素养,让乡村少年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密云镇西田各庄镇中心小学副书记朱怀斌介绍说。学校校报开办“志•爱”少年光荣榜、“智•爱”教师先锋岗、“挚•爱”家长故事汇三个栏目,内容来源于小记者们眼中的同学、老师和家长,他们积极寻找采访对象,制定采访提纲,总结采访内容,并进行拍照和视频制作,既发挥了他们的个性特长,又锻炼小记者们的综合能力。

“丛慧敏老师从一名普通科研人员逐步走进了人民大会堂成为了一名基层党代表,让我懂得不论在任何年龄阶段、任何岗位,都要奋发图强,努力学习知识、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才能在自己所学的专业上发挥自身的优势,努力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密云区第三小学小记者丁安芃参加北京团市委、市少工委、北京市红领巾通讯社联合组织开展以“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丛慧敏采访活动后记录了自己心路成长。

“区教育工委、区少工委将进一步发挥各校级记者站和小记者的辐射引领优势,打造‘实地采访+分享活动+队报传播’自主教育模式,持续擦亮‘小记者大视野’品牌。让小记者们在一次次策划、一场场采访、一篇篇稿件中,用他们自己的声音讲述身边的故事,以身边先锋楷模为榜样,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促成长。”密云区委教育团工委书记吕萌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