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辽宁高考改革扩大学生选择范围 鞍山名校长集体现场答疑解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士龙 王兰 | 时间: 2023-02-23 | 责编: 曹杰

高考制度在改革,高考在变化,作为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必须要紧跟变化的节奏。辽宁高中的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实行了学生选课走班。为了助力学生,帮助家长了解当前教育改革的方向与动态,理性分析路径,科学规划未来,正确认识新高考,沉着应对选科问题,2月19日上午10点,辽宁鞍山市教育局在鞍山盛文北方新生活2F文化讲堂举办了普通高中高一学生及家长选课走班专题解读会,鞍山重点高中校长会聚一堂,为学生及家长送上“开心盛宴”。

当天的解读会上,现场家长座无虚席,所连接的多媒体会场也是人满为患。几位校长针对“高考政策解读、专业院校介绍、学生生涯规划、学生选科策略、报考优势分析”等问题,列举了真实丰富的现实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引领学生与家长全面认知新高考,给予家长们充满前瞻性的指导,增强学生和家长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让各位家长能够在接下来的选科中真正帮助孩子选所爱、择所长、爱所选、圆所梦,启发同学们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好自己的未来,让自己的高考志愿选择、学科选择适合最好的自己。

据了解,辽宁高考从2021年起,全省统一高考考试科目调整为“3+1+2”模式,总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每科满分均为150分,按原始分计入总成绩;选择性考试科目各100分,首选的“1”科目,即物理或历史,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再选的“2”科目,即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以等级赋分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按照这个设置,新高考改革最大的亮点是学生自主选科,选择的氛围除了语数外,达到了“十二种组合”。即物化生、历政地、物化政、历政生、物化地、历政化、物生地、历地生、物生政、历地化、物政地、历化生。这种选择扩大了学生的自主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性格、学习成绩等进行选择科目。

辽宁本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设置112个“专业+学校”志愿,1个“专业+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可填报的志愿最大数量为112个,可以填满所有志愿,也可选择填报其中部分志愿。专家们指出,除了按照所选择的科目填报志愿,在考虑学生的个性喜好同时,也要和现实接轨,不能放飞自我,要对高校、专业、城市层层遴选,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定基础。

解读细致明朗,家长醍醐灌顶。一位在现场做笔录的家长兴奋地介绍,听了这场课,对孩子将来选择科目茅塞顿开。看了这场解读会,对孩子三年的学习以及未来高考填报志愿、选择专业都太有作用了。真的希望将来孩子的学校、年部或者班级都能得到这么好的解读辅导,让学生心无旁骛地学习,让家长不再为选课、填报志愿而烦恼。

出场人物:

王中华,鞍山市第一中学校长,东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硕士毕业,正高级教师。先后荣获辽宁省专家型名校长、“兴辽英才计划”教学名师、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学科带头人、鞍山市模范教师、鞍山市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荣誉称号。《招生考试通讯》(高考版)杂志特约编委,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兼职教授,教育硕士指导教师,辽宁省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鞍山师范学院特聘学科教学研究生实践导师,鞍山市教师志愿者团队志愿教师。

王丽,鞍山第三中学校长,辽宁师范大学化学教育专业毕业,正高级教师,铁西区人大常委。先后荣获全国十佳春蕾园丁、中国教育学会会员、辽宁省骨干校长、辽宁省最美校长、辽宁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辽宁省第五届基础教育领域百名科研型名校长、辽宁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先进个人、鞍山市专家型校长、鞍山市优秀青年教师、鞍山市园丁创业能手等荣誉称号,鞍山市教师志愿者团队志愿教师。

周化启,鞍山八中党委书记,东北师范大学化学教育硕士毕业,高级教师,市人大常委。鞍山市“最美”校长,辽宁省特聘青少年生涯指导师,鞍山范学院特聘学科教学研究生实践导师,鞍山市教师志愿者团队志愿教师。

姜艳君,鞍钢高中校长,辽宁师范大学生物教育专业毕业,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正高级教师。先后荣获辽宁省领航校长、辽宁省骨干校长、辽宁省最美校长、辽宁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辽宁省专家型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鞍山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鞍山市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等荣誉称号,鞍山市教师志愿者团队志愿教师。

谢源刚,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高中教育教学研训部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毕业,高级教师。多次参加市中考命题及录取工作,组织全市普通高中统一质量监测命题工作并提交成绩分析报告,主持统计分析全市高考成绩工作。鞍山市教师志愿者团队志愿教师。(张士龙 王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