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好生辉话合作 共赴教育向未来——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合作办学水平调研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3-02-13 | 责编: 闫景臻

昨日,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合作办学水平调研活动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杭州笕桥实验中学顺利举行。本次调研活动旨在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对浙江师范大学杭州上城区合作办学共同体提出新目标和新要求。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黄晓,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世美出席会议。浙江师范大学杭州上城区合作办学共同体秘书长、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杭州笕桥实验中学书记、校长高琼,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合作办学项目主管陈法宝及合作办学共同体学校校长,合作办学共同体领导成员等参与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义务教育科科长赵坤主持。

image.png

蝶变:灼灼以待奔赴山海

image.png

俞明祥以“理念很先进、思路很清晰、特色很鲜明、成果很显著”的总结,高度肯定了合作办学共同体各校的发展。他指出,合作办学共同体应当着眼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五点强化”助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一是强化精准对接,融合创新点精心谋划。二是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课堂与育人实效。三是强化系统观念,树立系统思维与观念。四是强化总结凝练,让品牌效应更凸显。五是强化交流互进,强强联合鲜明办学特色。

image.png

黄晓指出,作为合作办学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她对合作办学共同体的发展充满信心。她表示,目前国家对新时代教育事业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与要求,肩负教育使命,合作办学共同体应当做好顶层设计,重视“双减”背景下的教育评价改革,在队伍建设、科研引领、学生发展与课程探索上持续发力,让合作办学共同体成为地区的示范标杆。

image.png

王世美表示,合作办学共同体在实践中探索立德树人,优化了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真正做到了提质增效。他强调,合作办学共同体学校要认清新挑战、找准新定位、采取新举措,才能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他也希望,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能提供更多的支持,为上城教育培养叫得响的名师、落实叫得响的项目、提供叫得响的资源。

聚焦:前路芳华和美共生

image.png

调研会上,高琼作题为《重塑美好教育理念下院校合作共同体的上城样本》的工作汇报。他表示,合作办学共同体确立了合作新样态,助力共同体学校形成崭新的教育品牌和教育特色。他从“助推学校发展、提炼合作范式、培育合作成果”提出三点期待,并衷心期望在合作办学十周年到来之际,合作办学共同体能注入新动能、再上新台阶、点亮新征程。

image.png

陈法宝表示,合作办学共同体学校间各具特色但携手并进,让他在院校合作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上城教育的快速发展。他用三个“好”对今后合作办学主管工作作出表态:一是服务好,积极为各学校提供支持与帮助。二是协调好,进一步优化交流沟通,促进协同合作。三是落实好,推动院校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汇集:春风嘉许聚合众力

活动中,共同体各校长分别作2022学年工作汇报。

image.png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丁蕙实验小学沈建华重点介绍了学校“蕙立方”智慧校园的打造,以期实现数字赋能,塑造新型教育治理样态;杭州市笕桥小学徐彬介绍了学校借助地域优势,依托“飞翼”文化体系建设,擦亮办学品牌的经验;杭州市笕桥花园小学李安围绕学校“生长课程”与“生长课堂”进行了介绍,希望以院校合作、项目推进,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杭州市笕成中学张艳围绕学校“成真文化”进行了汇报,笕成通过建设新学习空间和成真课程群,努力建成高质量育人新窗口;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杭州笕桥实验中学孙婕围绕学校“内生”教育理念进行汇报,介绍学校特色与办学实效,重点阐述了学校“内生德育”的育人新路径。

image.png

国之将兴,教育先行;合作共进,守正创新!浙江师范大学杭州上城区合作办学共同体将继续秉持教育信仰,充盈教育情怀,点燃教育激情,提升教育水平,以高品质、高境界、高水准之姿态奔赴美好教育的新未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