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擦亮汉阳清廉底色 守护教书育人净土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 唐天琪、许文秀 | 时间: 2023-02-09 | 责编: 曾瑞鑫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许文秀 通讯员杨学工、张淼)长江烟波荡漾,汉江沧浪悠悠。自大力推进“清廉汉阳”建设以来,为加快“清廉学校”落地落实,汉阳区教育局通过岗位培训、廉政谈话、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将“清廉因子”厚植于学校发展、师生成长全过程,深入推进全区清廉学校建设,让“崇廉、敬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浸润广大师生心田。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汉阳区墨水湖小学、汉阳区钟家村小学、武汉市建港中学,与校长、书记面对面交流,探寻汉阳各校清廉育人新路径。

汉阳区墨水湖小学:立足“三慧”工程 守护育人净土

融“廉”于景,植“廉”于心。武汉市汉阳区墨水湖小学在“墨慧”党建的引领下,以“‘清’润校园 ‘廉’风花开”为主题积极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以“三慧”工程为抓手,营造了时时、处处、人人泛在学习的清廉文化氛围,让廉洁教育无处不在,使廉洁教育润物无声。

汉阳区墨水湖小学校长王玮。记者许文秀 摄

“慧心”工程创设清廉生态。墨水湖小学以新教师入职训练营、师德建设工程等活动,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秀、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形成了清廉、高效、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在“慧能”工程方面,学校打造清廉教育阵地,构建多元化教育体系,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充满书香,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廉洁教育;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清廉教育阅读课程,让清言廉语在校园内广为传诵。

《小墨带你学党课——听习爷爷讲故事》是墨水湖小学清廉校本课程,该课程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让师生坚定心中的信仰。墨水湖小学校长王玮向记者介绍:“我们以校本思政课程为主要载体,讲好清廉故事,抓住课堂阵地,让学生们潜移默化地学习廉洁教育。”墨水湖小学通过“慧力”工程以守正创新活力赓续精神血脉,践行“立德树人”。

师生学习《小墨带你学党课》校本课程。学校供图

汉阳区钟家村小学:聚焦“读懂教育” 下好清廉“先手棋”

北依“高山流水”古琴台,西邻声名远播归元寺,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小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聚焦“以读立人,读文化人”办学理念,致力于打造高品质读懂心灵的教育品牌。

读懂教育,读懂学生,读懂教师。钟家村小学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口,运用“三个读懂”,激发教师廉洁从教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读《初心》《廉政故事》等书籍,参观校史馆“读”建校以来一代代高尚师德修养的教师事迹,定期在校史馆开展清廉主题党日活动......钟家村小学引导每位教师通过各种方式的“读”,把握教育的本质规律,提升教师的精神境界,把廉洁因子根植在每位教师的心间。

汉阳区“四有教师”吴晓蓉讲述廉洁从教育人故事。学校供图

“学以立德,俭以养廉。”钟家村小学校长朱永军向记者介绍,学校立足学生实际,从思想、行动两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廉洁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思想层面,学校以“敬廉崇洁”为主题开展办一期黑板报、阅读一本好书、上一节班会课、讲一个廉洁小故事、开展一次主题演讲等教育活动, 涵养清新学风;行动层面,学校开展“厉行节约、俭以养廉”系列活动,加强行为养成。

汉阳区钟家村小学校长朱永军。记者许文秀 摄

钟家村小学党总支书记谢菲表示,在今后的教育实践中,汉阳区钟家村小学还将从校园文化、干部队伍、课程及育人模式等方面,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努力营造“校园润廉、干部勤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的清廉学校之风。

汉阳区钟家村小学党总支书记谢菲。记者许文秀 摄

武汉市建港中学:抓党建办实事 倡清风正气

“奠基学力,奠基人生。”坐落在江汉朝宗之地的武汉市建港中学,是一所拥有60余年办学史的市级示范高中。学校通过“三风建设”,即真抓实干引领“校风清明”,多方合力推动“教风清正”,厚植清廉基因驱动“学风清新”,积极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营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氛围。

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让廉洁教育进课堂,是建港中学清廉学校建设、铸魂育人的保障。学校以“党建+大思政”育人体系为引领,立体化构建清廉学校教育体系,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廉政先进人物、宣讲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任务、进展成效等方式开展廉洁教育,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融“廉意”养“廉心”。

武汉市建港中学校长罗功成。记者许文秀 摄

“我们学校从服务师生、群众日常点滴小事中展现良好学风与校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展现建港学子敢担当、有作为的优良品质。”武汉市建港中学校长罗功成向记者介绍,学校总务处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的发展思路,全力开展“清廉校园”“清廉后勤”活动,全心全意服务学校大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为师生办实事”为抓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于学校和师生的发展需要,将细微小事实施落地,办更多实事,更好服务建港师生。

校园氛围“廉政上墙”。学校供图

如今,一个个家风家教故事、一句句警示格言、一幅幅清廉文化作品,在汉阳校园内外遍开“廉”花。未来,全区各校将继续把“清廉学校”建设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让清风正气吹进每一位师生心田,让“清廉学校”建设在汉阳校园蔚然成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