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走进江夏10所清廉学校 感受教育“廉”力量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 林杉 许文秀 | 时间: 2023-02-09 | 责编: 曾瑞鑫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陈克茂 熊贤广)三分青山,三分秀水,三分沃壤,孕育着清廉的种子。今年以来,江夏区教育局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创建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清廉学校示范品牌,课堂廉音声声入耳,翰墨丹青颂廉入心,校园清风扑面而来。

廉洁校园,共创江夏。如今,清廉成了江夏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师生们争做清廉学校的创建者和守护者,清廉之风吹拂江夏校园的每个角落。

江夏区东湖路学校:一步一景一廉一课堂

江夏区东湖路学校清廉文化学习园地。学校供图

建清廉校园,办乐雅教育。浸润着江夏纸坊浓厚的人文底蕴,江夏区东湖路学校营造立体式班级、校园、家庭、网络清廉文化教育氛围,在师生心中播下崇廉敬廉的种子。作为市级园林示范学校,江夏区东湖路学校创造性地将绿色校园建设和清廉校园建设相结合,注重校园园林、景物、亭苑蕴藏的内在清廉因子,学校形成一步一景一廉一课堂的浓厚氛围。

江夏区实验小学:擦亮清廉学校底色 激活“文雅”教育能量

江夏区实验小学校长罗建兰。记者 许文秀 摄

江夏区实验小学坚持以“廉”立校、以“廉”为师、以“廉”教学,以清廉文化涵养清正底色,让清廉因子融入环境、走进课堂、润泽心灵。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主题活动,该校利用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节等,开展清廉书画、清廉故事、清廉话剧等艺术创作、表演展示活动,营造浓厚清廉氛围,推动清廉种子在师生心中落地生根。

江夏区东湖路幼儿园:打造“东湖韵”清廉校园

江夏区东湖路幼儿园园长任贤梅。记者 许文秀 摄

立足“东湖韵”,弘扬新风尚。江夏区东湖路幼儿园以打造“东湖韵”清廉校园文化为抓手,挖掘江夏熊廷弼、谭鑫培、熊本坤等江夏本土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全园开展清廉书画、清廉故事、清廉微电影等艺术创作、表演活动,打造具有本园特色的清廉文化艺术精品,创新开展清廉活动的脚步从未停歇。

江夏区中心幼儿园:立足本土特色 打造清廉文化

江夏区中心幼儿园园长王莉。记者 许文秀 摄

清风徐来,廉动花开。江夏区中心幼儿园立足“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目标,涵养清廉生态,打造清廉校园。走进江夏区中心幼儿园,校园景观处处烙印着江夏特色。该园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将江夏五大名片根植于园内,打造了五大走廊区域——江夏黄、谭氏京剧、湖泗古窑、中山舰、手指画。各班结合特色,创设“荷香江夏”“竹趣小园”等主题环境,通过儿歌、绘画、手工等形式,将清廉种子播撒在孩子心田。

江夏区金口小学:办“和乐教育” 漾清廉之风

金口小学师生作品。记者 许文秀 摄

坐落于金水河入江口,紧邻一代名舰——中山舰,孙中山精神在江夏区金口小学代代相传。传承中山精神,沿袭清廉之脉,该校构建“清廉党建+”新模式 ,将阳光管理、师德师风、校园德育多层融合,打造“清明党风、清正校 风、清净师风、清新学风”的清风体系,使清廉元素融入到校园的每个教室、每个群体、每个角落。

江夏五中:红色故事人人讲 清风正气润心田

江夏五中校长周自学。记者 许文秀 摄

走进江夏区第五中学,一座古朴苍劲的青龙雕像翩然欲飞,与锐意进取、清廉办学的五中精神遥相呼应。该校秉承“青龙文化”,充分挖掘江夏本土资源,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让清风拂遍校园。校内掀起讲述“江夏名人故事”的热潮,报告厅、教室、走廊、操场、自助箱……处处都有讲述江夏名人故事的身影,“红廉文化、孝廉文化”贯穿每一个活动、每一堂课、每一席谈心教育,在师生心中埋下敬廉、守廉的种子。

江夏区土地堂中学:以文化人 廉韵土中

学生手抄报。学校供图

开展一批清廉主题活动,让清廉文化扎根学生心中,是江夏区土地堂中学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秉承“天道酬勤 厚积薄发”校训,学校扎实开展各项清廉主题活动,深挖教育合力,培育师生“以廉为荣 以廉为美 以廉为品”价值取向,营造“颂廉 学廉 行廉”育人环境。“诵读经典 共话清廉”比赛、清廉主题手抄小报、清廉硬笔书法、阳光体育活动……各式清廉活动串珠成链,从不同角度展示清廉文化的内涵及魅力。

江夏区康宁路学校:雷锋精神代代传 清廉之花处处开

江夏区康宁路学校校长陈慧娘。记者 许文秀 摄

作为湖北省第一所全国雷锋学校,江夏区康宁路学校融合“生长教育”与“雷锋文化”,让“学雷锋”这一口号落到实处、焕发新生。学校充分挖掘雷锋精神蕴含的“廉基因”“廉思想”,打造特色清廉文化品牌。学校将“责任 节俭 自律 奉献 诚实”等基础道德教育融入日常教育管理中,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清廉套餐”,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修身意识,清廉文化的“软实力”正逐渐转化为自律、勤俭、诚实的“内驱力”。

江夏职业技术学校:清风吹得“廉”花香

校长蔡萌。记者 许文秀 摄

清廉润心,技能创新。江夏职业技术学校结合职校教学专业特色,立足“技能创新”凝练学校清廉文化品牌,开展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职业理想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甘为民仆耻为官”“只见公仆不见官”的清廉传统口耳相传;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活动中,“廉洁从教、服务学生”的清廉思想落地开花;在“七个一”清廉主题活动中,一个清廉视频、一个清廉故事、一篇清廉文章……清廉因子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江夏区第一中学:抓党建办实事 打造育人净土

江夏一中校长万汉桥。记者 许文秀 摄

沐浴清风,求真向善;唱响廉韵,启智臻美。江夏区第一中学紧扣“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立足“党建+”工作格局,把清廉建设融入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以党建促教育,以清廉养正气,织密校级小微权力“监督网”,严审工会账目与财务收支,严控食堂食品安全,印发小微权力清单至各处室、年级组,让清廉规矩“立”起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