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浸润满城莲香 看蔡甸教育步步生“廉”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 林杉 许文秀 | 时间: 2023-02-09 | 责编: 曾瑞鑫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余少芹 黄冲)浩瀚长江滚滚东去,千里汉水逶迤而来,两江交汇之处,孕育着一座历史名城——蔡甸。近1700年漫漫,从历史深处走来,一路高山流水,知音相随;走向城市文明未来,浸润满城莲香,步步生“廉”。

沿着高山流水屐痕,深耕知音文化沃土,一步一个脚印,蔡甸区教育局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一批批蔡甸教育人默默躬耕——党建引“廉”、课堂讲“廉”、文化育“廉”、活动倡“廉”;当老师、当画家、当讲解员、当宣传员……在师生心中播下“崇廉学廉”种子,让“廉”花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绽放光彩。

习习清风拂蔡甸,清朗校园育“廉花”。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蔡甸校园,聚焦学校将清廉文化与校园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相融合的特色亮点,与校长、书记面对面交流,挖掘蔡甸育“廉”好做法、新经验,感受教育“廉”力量。

武汉市中法友谊小学:激活清廉文化“一池春水”

隐士幽崖操伯琴,高山流水响和音。“伯牙抚琴遇知音”的文脉与诗意千年流淌,流过了九真山,淌过了后官湖,在武汉市中法友谊小学的师生中代代传颂。

办学近80载,虽几易其名,校址变迁,该校始终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以知音文化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形成学校“友与知长,谊于融成”办学理念,与廉洁文化的精髓不谋而合。

中法友谊小学清廉书画作品。学校供图

《清廉诵》《清廉校园三句半》《寄明月》……依托已举办十届的校知音文化艺术节,该校将“红色清廉”文化与学校“知音文化”相互交融,形成多元立体的先进文化矩阵,让清廉文化教育深入校园,筑牢清正廉洁精神堡垒。

通过“廉”主题文化墙、书“廉”、画“廉”等作品,学校打造独具特色的“清廉文化长廊”,在校园里布置了50余块展牌,在寓廉于景、廉景融合中,传递、分享师生学“廉”的珍贵感悟,营造浓厚的崇廉尚廉氛围。

武汉市中法友谊小学校长王艳勤。记者 许文秀 摄

“廉洁文化承载清廉力量,无形而有质,温润而持久。”武汉市中法友谊小学校长王艳勤表示,学校始终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廉洁因子已经渗透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每一个环节。学校的一片“绿水青山”画卷正徐徐展开。

蔡甸区第六小学:“真·情教育”让清廉文化落地生根

“历史长河中,诸葛亮、司马光、杨震等清官廉吏深受百姓崇敬,进入近现代,周恩来、焦玉禄、孔繁森等廉洁形象深入人心,我们要传承好清正廉洁这一中华传统美德,生活中杜绝浪费、攀比等思想行为,培养良好习惯,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这是蔡甸区第六小学六(1)班学生高英来在廉洁故事征文大赛中写下的感言。讲清廉故事、画清廉作品、习清廉精神……早已成为该校师生的一种肌肉记忆。孟子“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的高风亮节,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铮铮誓言,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的赤胆忠心,人人知晓,人人会讲,人人践行。

清廉校园诵经典。学校供图

秉持“真·情教育”理念,学校建立学生思廉、学廉的积极“情感动力”,通过“听”“讲”“演”“写”,引发学生兴趣与思考,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让廉洁文化浸润心灵、根植心中,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廉洁故事人人讲”“讲清正故事,传廉洁家风”“清风书香扬正气,廉洁校园诵经典”“笔墨话清风”……丰富多彩的活动,盘活了“廉”文化资源,与校园文化、文艺活动、课程设置等领域有机结合,初显成效。

蔡甸区第六小学校长肖英。记者 许文秀 摄

“我们将结合本土资源和校园特色,积极探索,打造一批清廉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让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般融入师生日常。”蔡甸区第六小学校长肖英说。

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以艺养心,以笔绘廉

以文化人,以艺养心。作为武汉市体艺特色高中,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将一系列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成果串成雅致的廉洁文化篇章,在学生成长关键时期播下廉洁的种子并使之生根发芽。

学生作品《莲》。学校供图

莲、梅、松、竹……在该校师生的笔下,它们或亭亭净植、或水墨飘逸、或精雕细琢,师生心中的“廉”意跃然纸上,呼之欲出。“绘”聚实高梦为马,对“画”清廉恰风华,随着作品在校园内展出,笔尖下的“廉”味静静流淌,润泽着师生心田。

师生书画作品成为校园靓丽风景,清廉文化板报则妆点了书香教室。“廉洁清正,慎独则心安”“君子行廉以全其直,守清以保其身”“廉洁从教品自高,清白为人气自华”,一句又一句诗词充满浩然正气,与学生晨昏相伴,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树立学廉倡廉良好习惯。

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郑永艳。记者 许文秀 摄

走在校园中,随处可以感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以及廉洁文化浸润下,崇廉尚洁、积极向上的学风、教风、校风。“去年底到现在,我校师生拾到人民币共计1400多元。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恰是清廉文化培育出的韵味醇厚、香气四溢的教育廉洁花。”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郑永艳说。

人在校中走,廉从心中生。蔡甸区实验高级中学秉持“适性教育”的办学理念,立足体艺特色,以文化人、以艺养心,涵养廉洁,孕育本色,在学生心中播下“诚实守信、勤俭节约、自律自强”的种子。

蔡甸区莲花湖中学:荷满校园,步步生“廉”

莲花湖畔,“廉”花盛放。走进蔡甸区莲花湖中学,清风拂面送来淡淡荷香,书声琅琅,廉脉悠悠。坐落于莲花湖畔,该校秉持“荷润德育”教育理念,结合“莲精神、荷文化”,把“廉”花根植学生心田,培养学生廉洁自律、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

莲花湖中学书画作品展。学校供图

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廉洁文化的“润物无声”至关重要。该校打造廉洁校园阵地,在校园的操场、通道、梯间、办公室等32处显著位置树立固定宣传专栏,操场悬挂20个清廉经典故事,学生漫步校园,步步生“廉”,尚廉于无形。

在5月举办的“清风沐校园 廉洁在我心”清廉学校建设教育展演活动中,各班同学精心筹备,《醉太平》《清廉》等舞蹈带来“廉”与“美”的盛宴,舞出清廉文化的绚丽篇章。《清廉华夏青年唱》《不忘初心·传廉声》等歌唱朗诵,唱响了新时代的廉洁文化之歌,展现了莲中学子胸怀浩然正气、勇担清廉使命的精神风貌。

清歌廉舞入耳入心,敬廉崇洁成为该校师生不必言说的默契。

莲花湖中学党支部书记郑举超。记者 许文秀 摄

“今日播撒‘清廉’之种于学生心田,他日必将绽放‘廉洁’之花在莲中校园。”蔡甸区莲花湖中学党支部书记郑举超说,学校还将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说课比赛、书画比赛、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廉洁清风吹遍校园。

蔡甸区常福中心幼儿园:点滴做起,“廉”至于心

点滴做起,“廉”至于心。蔡甸区常福中心幼儿园积极培育全园师幼“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风建设为抓手,清风正气拂满校园,清廉文化浸润心田。

在常福中心幼儿园,清廉因子已融入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悬挂清廉标语,张贴师生作品,打造清廉文化宣传栏……校园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都呈现出浓浓的“清廉校园”文化氛围。

幼儿画“廉”。学校供图

以德育为切入点,该园从幼儿实际出发,针对幼儿年龄特点,开展“从我做起,敬廉崇洁”主题教育活动,把“廉洁文化进校园”融入学校日常德育工作中,将清廉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

以“廉”立园、立师、立教,以“廉”赋予幼儿健康成长的温润土壤。为让幼儿更好理解清廉故事,传承中华传统清廉作风,老师站在儿童的视角,以“古话新说”的方式将一个个清廉故事创编成适合幼儿理解的现代故事,让清廉之风拂遍每一个孩子、每一位老师,吹进每一个家庭。

常福中心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张敏、园长丁春霞和教师们一起。记者 许文秀

廉洁在心,清风徐来。蔡甸区常福中心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张敏表示,将继续推动清廉校园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常幼人将在廉洁文化的浸润中,用实际行动做‘清廉校园’代言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