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推进清廉校园建设 新洲区营造廉洁育人环境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 何鹏 许文秀 | 时间: 2023-02-09 | 责编: 曾瑞鑫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林贵民、邱耀东)“校有清廉文化熏陶,师有清廉公约遵守,生有清廉品质生长。”去年以来,武汉市新洲区教育局牢记职责使命,坚守服务在前、教育在前、监督在前,扎扎实实写就全区清廉校园大文章。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中心小学、武汉市新洲区直属机关幼儿园、武汉市新洲区李集街张店小学、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中心小学,与校长、书记面对面,挖掘新洲各校育“廉”好做法,讲好新洲教育“清廉”故事。

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中心小学:倡导清廉之风 清廉建设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中心小学注重从学校建设的历史传承中明确工作基础,从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特征新课题中明确工作重点,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中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提出“三个基于”的工作定位和“四个方面”的工作路径,有效谋定和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发挥榜样力量,倡导清廉之风。作为与问津书院一脉相传的学校,千年问津书院,为该校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问津书院明清两代共出进士387名,其中,曹本荣、靖道谟、陈大辇、洪良品、卢璲采等,清廉为官、勤政爱民,他们的清廉故事,就是生动的清廉教材,学校通过宣传专栏、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引导师生向先贤学习,清白做人,踏实做事。

“把清廉学校建设力转变为教育质量的提升力。”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中心小学校长张伟介绍,学校突出课堂彰显教师廉洁精神主舞台、培育守廉新人主阵地作用,强调教师树“守廉”标杆、渗透“育廉”教育,全力“堂堂清”,用高效课堂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武汉市新洲区直属机关幼儿园:清风润童园 营造崇清尚廉氛围

清风润童园,廉洁伴幼行。武汉市新洲区直属机关幼儿园传承廉洁文化,打造“清风润童园”廉政基地,幼儿园以多种形式向全体幼儿开展清廉文化教育,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出发,小班开展廉洁故事会、中班开展红色经典故事会、大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阅读,从幼儿的角度探索对“清廉”的认知,培育具有大视野、大胸怀的孩子。

武汉市新洲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汪娴介绍,幼儿园教师将廉洁教育有机结合到幼儿一日生活中,真正让廉洁之风浸润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滋润每一个幼儿的心田,培养幼儿从小养成文明有礼貌的良好行为习惯,让幼儿对周围事物和世界有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引导幼儿通过学习和游戏,形成文明、阳光、自信、自立、关爱、合作的品质,成为文明有礼、性格活泼、阳光自信、乐学向上的一代新人。

新洲区直属机关幼儿园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廉洁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将“清廉文化”渗透到日常教育活动中,融入教师的一言一行中,帮助幼儿树立“廉洁光荣”的价值观念,使廉洁清风吹进校园,让廉洁教育在师幼心中生根发芽,把廉洁文化传递给家长,传递到社会,全面营造出浓厚的崇清尚廉的校园氛围。

武汉市新洲区李集街张店小学:以“清”育美德 切实增强师生廉洁意识

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武汉市新洲区李集街张店小学引导广大党员、教职员工牢固树立“敬廉崇洁”意识,切实维护好教师队伍的廉洁形象,树立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从小教育培养学生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意,是教育系统的基本职责,也是打造清廉学校的基础性工程。

武汉市新洲区李集街张店小学校长牛玉宝介绍,学校积极打造清廉学校建设宣传阵地,通过清廉文化长廊,制作廉政警句宣传牌,廉洁小故事宣传栏,利用宣传橱窗、班级黑板报、班级书画宣传栏等进行学习宣传,并在宣传橱窗和黑板报中开设专栏,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

为促进学生健康发展,该校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积极营造崇尚廉洁、立德树人、积极向上的校园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通过开展了一系列校园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廉洁意识。

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中心小学:深化践廉 清廉意识引领师生成长

全面倡廉,深化践廉。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中心小学坚持用清廉意识引领人、团结人,用清廉操行提升人、培育人,用清廉风尚鼓舞人、带动人。

“积极引导学生从小懂清廉、敬清廉、学清廉。”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中心小学校长陈军平介绍,学校组织各年级开展一次清廉主题国旗下讲话, 各班级召开一次清廉主题班会,各班出一期清廉主题黑板报,教科处编一本清廉文化主题读本,少先队广播室一周讲一个清廉人物故事,教职工每人一篇清廉学习教育心得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