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筑牢“一把手工程” 武昌区打造“清廉教育生态”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 许文秀 唐天琪 | 时间: 2023-02-09 | 责编: 曾瑞鑫

武昌区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暨两张清单发布会现场。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李季)清风廉香,学在武昌。自去年8月以来,省、市、区委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湖北、清廉武汉、清廉武昌建设的意见,高度重视清廉学校建设;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和区纪委监委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及交流会,将武昌区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向高潮。

为进一步推动武昌区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5月24日下午,武昌区教育局举行了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暨两张清单发布会,对清廉学校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

聚焦教育热点 营造清廉学校建设良好氛围

教育作为民生之首,教育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峰表示,对于武昌教育而言,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就是把清廉学校建设融入武昌教育的全过程、全方位,聚焦教育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扎实调度推进,为武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峰讲话。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常态推进,与教育高质量发展及日常教育工作相结合。“清廉学校建设是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各位书记、校长要自我加压,进一步优化清廉学校建设方案,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李峰副局长表示,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长期开展的工作,要把清廉学校建设与学校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融入教育发展各方面,把清廉学校建设抓实抓细。

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典型示范,与优化教育生态及加强宣传引领相结合。李峰副局长提出,要明确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以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重点,以两张清单的制定与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同时,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清廉学校宣传力度,争创清廉学校示范点,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展示武昌教育的良好形象。

发挥名校引领 强化清廉学校建设特色品牌

武汉小学、武珞路中学等17所学校(幼儿园)的书记、校长依次分享了本校清廉学校建设的优秀做法和经验。

武汉小学书记.jpg

武汉小学书记吴海英分享交流。记者许文秀 摄

“清廉学校建设就是学校的‘生态’建设,它意味着就像空气、阳光、水、土壤一样决定了学校是否有一个健康积极的生存发展环境,打造学校清廉生态系统的关键在于‘行’,即‘行动’和‘落实’。”武汉小学书记吴海英在分享中说道。

武汉小学确定了清廉生态建设的“五大系统”和“五大行动”。通过深化政治引领、深化学校治理、完善内控机制、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挖掘文化育人资源等方面工作,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依法办学治校现代化水平、推动办学治校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树立学校教育良好形象、涵养崇廉践廉价值追求。下一步,武汉小学将围绕“加固地盘”“升级防护”“擦亮品牌”,进一步补充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提升监督执行的有效性,扩大清廉文化宣传力度。武汉小学人将继续在清廉学校的生态建设行动中踔厉笃行。

武珞路中学书记刘嫚分享交流。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武珞路中学立足校本实际将清廉学校建设与依法治校治教相结合,开发构建了学生、教师、家长三维课程体系。以“课堂+”厚植学生法治意识,武珞路中学构建思政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三位一体的智慧课堂,引导学生学法用法守法护法,厚植法治意识;以“学习+”增强教师用法能力,学校通过开展各种法治学习和实践活动,引领教师提升法治意识;以“协作+”提升家长法治融合,学校专门聘任法治副校长并计划开展进校园活动,组织家长网上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建立网上家校沟通平台,构筑全方位育人体系。

清廉学校,与法同行。武珞路中学刘嫚书记表示,学校将继续传播清廉价值理念,强化学校风险防控意识,促进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全方位打造清廉学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规范权力运行 打造清廉学校建设政治生态

会上,武昌区教育局发布了中小学(幼儿园)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负面行为清单,要求构建完善武昌教育风险防控体系,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武昌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春捷讲话。见习记者唐天琪 摄

武昌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春捷肯定了当前武昌区清廉学校建设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首先,要突出政治引领,狠抓责任落实。“清廉学校建设不仅仅是文化建设,也不仅仅是宣传教育,应该是全域性、系统性工程。”她强调,书记、校长应承担起身上的责任,把清廉建设落到实处。此外,还要突出指导督导,狠抓措施落地。既要结合学校资源禀赋,开展廉洁教育,又要浸润人心,营造廉洁氛围。最后,要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在清廉学校建设方面,应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将区级示范点纳入省级市级示范点,将武昌区打造成全市清廉学校示范区。

清廉学校建设事关根本、责任重大。全体武昌教育人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勇于担当责任,不断开拓创新,抓好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教育在干部师生中生根发芽,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推动武昌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武昌经济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