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西安市曲江三小爱智教育:开学第一课“关键词”记心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3-02-08 | 责编: 曹杰

刚刚度过喜庆元宵节,新学期便正式拉开序幕,带着一份憧憬与期待,爱智学子重新返回校园。

交警叔叔来护学

在春季学期到来之际,陕西省西安市校园周边护学岗和高峰勤务岗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作为校园安全的首道防线和先遣力量,开学首日,来自曲江大队大雁塔中队的交警便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第三小学(以下简称“曲江三小”)的校门口与家长共建护学岗,为孩子们安全到校保驾护航。

思政开学第一课

2023年春季学期正式启航。为了引导少年儿童在新学期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做栋梁,2月6日曲江三小的开学第一课就以《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健康的爱智好少年》为主题,对学生进行政治启蒙、心理辅助、健康教育。当日,曲江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一行莅临学校听课并指导开学工作。

课后,曲江教育局党委书记张黎波鼓励鞭策孩子们,要做知识强、毅力强、体魄强、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好好学习,快快长大,争取为祖国繁荣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1.开学第一课示范活动


经过多次研讨打磨,本次开学第一课从贴近孩子的生活场景导入,设计了“找到你的关键词”环节,引导学生为自己立下新学期的新理想;在“西安再次火起来”环节中队辅导员杨惠娟老师借助春节期间发生在大家身边的热点故事,加深了学生们爱家乡、守文明、讲好曲江故事的担当。

随后心理教师李晓玲与健康教师张淑萍分带来心理游戏和发热知识大揭秘,引导学生们在生活中要关注身心健康,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牢牢树立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以阳光、开朗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2.同上一堂课

在班级内,各中队根据统一部署,认真开讲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在思想上、学习上、行动上做好开学准备。

新学期,曲江三小将围绕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将学习和实践贯穿在立德树人各项活动中,增强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坚定意志。(西安市曲江第三小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