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国际交流》创刊号揭幕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龙友华 | 时间: 2023-01-11 | 责编: 曹杰

中国网讯 1月11日,《教育国际交流》创刊号揭幕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出席并致辞,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秘书长生建学、中国教育报刊社社长张文斌出席并发言。出席仪式的还有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副秘书长宗瓦、余有根、安延、傅博,以及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胡敏。揭幕仪式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主持。

刘利民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教育国际交流》杂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荟萃前沿的国际教育思潮、先进教育理念、优质教育资源和成功案例,把中国教育推向世界,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扩大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 

刘锦司长代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对《教育国际交流》正式创刊表示祝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教育国际交流》会成为教育对外开放很好的宣传和交流载体,为建设教育强国添砖加瓦,聚力增辉。期待杂志成为展示中国教育开放自信的一扇窗口,成为激活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一池春水,为各方人才搭建一方舞台。另外,生建学秘书长和张文斌社长作为教育行业代表和教育媒体代表,在发言中分别表达了对杂志创刊的祝贺,并表示将代表行业全力支持办刊工作,将杂志打造成兼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行业期刊。

据主办单位介绍,《教育国际交流》是由中国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教育类中文双月刊,主要面向教育部及直属单位、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局、各级各类学校、中国驻外使领馆、各国驻华使领馆等单位和教育外事工作者。与国际研究类期刊、国外教育研究类期刊、外国语教学类期刊不同的是,《教育国际交流》是我国教育领域第一本专注于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综合性专业性国际教育期刊。杂志编委会专家由来自教育部、知名高校、教育组织等的近30位知名学者组成。

在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编辑部经过数月的精心策划和紧张筹备,《教育国际交流》创刊号于本月正式出版发行。创刊号特邀教育部和国际组织领导撰文,怀进鹏部长阐述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以及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中国方案,吴岩副部长展望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之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沙米拉·奈尔·贝杜埃勒讲述教育国际合作如何助力开放科学。众多名家大咖解读最新教育政策与热点,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展现合作办学、科技创新与“一带一路”优秀成果,讲述中国教育故事,突出国际交流与合作特色,兼顾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全方位展现教育国际交流的动态与成果。

未来杂志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市场化运营,加强数字化建设。杂志从解读政策与热点、探索中国方案、展示优秀成果、传递前沿理念和讲述中国故事等五个维度共设置16个栏目,面向国内外广大国际教育工作者诚挚征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