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安徽医科大学直属附院齐发力 全力以赴做好急危重症救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3-01-09 | 责编: 曹杰

发热门诊就诊患者人数激增怎么办?

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怎样保障?

院内部分科室的床位满负荷运转如何处理?

医务人员因为感染新冠病毒,ICU等医疗单元人手不足怎么解决?

“不能放弃任何一个生命!”近期,面临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工作重点转变为“保健康、防重症”,安徽医科大学各直属附属医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贯彻落实“新十条”优化措施的具体要求,结合各院实际不断优化策略、动态调整,以系列举措推进各项诊疗工作有序开展,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全力以赴做好急危重症救治。


第一附属医院:全院“一盘棋” 上下一条心

2022年12月23日,5个病区;12月25日,10个病区;12月28日,14个病区……第一附属医院绩溪路院区因时因势调整,新增设专门用于收治新冠病毒肺炎或新冠病毒感染伴基础疾病患者的病区数量。关停一部分病区、合并一部分病区、混编医务人员等系列举措,只为确保患者能够得到有效救治。截至12月30日,医院已经开设19个病区。

相较新增的病区数量,激增的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数量更加突出,该院绩溪路院区和高新院区发热门诊成人和儿童诊疗人次最高峰时接近1900人/天,互联网医院线上就诊人数高峰时期每日在线患者人数达2000人。此外,急重症患者和新冠病毒感染伴肺炎患者的数量也急剧增多。

“应接尽接,应收尽收!”医院及时改造、扩建,两个院区发热门诊诊室增加至8间;统一调配人力支援发热门诊,增加值班人次;互联网医院推出线上发热咨询门诊,呼吸、肾脏、血液、感染、内分泌、儿科等多个学科医生参与线上咨询。

战时协调机制下,该院党政主要领导作为总协调,危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医务处及护理部等科室部门各司其职,分别统筹协调ICU病床和人员管理、急诊病人转科分流、病区调整和医师调配、护理人力资源调配等内容,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除现有ICU重症床位外,急诊内科、急诊外科、感染科楼等病房已设置为可转化ICU,32个科室(87个病区)的164名人员被抽调到急诊、ICU和各重症病房,其中43人是副主任医师以上的高年资医生,另有325名护理人员被抽调到急诊、ICU和各重症病房。

针对当前全院呼吸机、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等重症救治相关设备需求量较大的现实情况,医院立即对院内现有的呼吸机、呼吸湿化治疗仪等设备进行了资源整合,优先保证新冠重症患者救助需求,并及时启动院内紧急采购程序,增加急救设备数量,以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第二附属医院:拧成一股绳 合成一股力

“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力!”在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激增、医务人员减员的严峻考验下,第二附属医院4000余名师生医护员工积极响应号召,以“轻伤不下火线”的坚定姿态,用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防线。

2022年12月以来,发热门诊接诊量不断攀升,最高单日接诊量突破1600人次。医院根据就诊人数及时进行动态调配,一个班配3至5名医生,8小时内满负荷工作,同时成立“中青年先锋队”,从各科抽调人员全力支持发热门诊有效平稳运转。

“时间不等人,病情不等人。”医院延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等科室的门诊服务时间,有效分流了急诊的压力。同时成立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专家团队,实现患者分级分类收治,保障危重症患者救治。“急危重症救治专家组对全院收治新冠患者的科室进行统一培训,制定统一方案和标准。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包保病区,安排专家组对危重患者进行全院指导巡诊,每晚召开全院救治工作例会,对诊治存在问题及时梳理,现场解决。”该院执行院长田仰华谈道。

发热门诊、重症医学科、急诊内科及重症监护病区(EICU)、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NICU)以及肾脏内科血液透析室等重点临床科室的有效运转,其他临床科室“不停摆”,需要医院有效统筹调配人力物力,更离不开“阳了”的白衣战士们克服身体不适,依旧坚守岗位的无私奉献。

12月21日凌晨,高烧着的急诊内科主治医师江洋一边输液一边坚持上班,等候的患者安静地排队候诊,整晚没有人催促。一边是医者的担当,一边是患者的体谅,寒冬深夜里的急诊区却让人感到温暖。“轻伤不下火线,这种情况下必须有人坚持工作。”江洋如是说。

“我不怕感染,入学时候宣过的誓永远不会忘,我愿意留下来继续跟着老师们学习。”是医学生,也是未来的医生。全院大批研究生、规培生主动留守临床一线,与医院职工并肩作战,以实际行动彰显医者初心与担当。


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患者第一位 战斗一起上

1月4日,今年100岁的田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从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第一附属医院北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顺利出院。该名患者也是该院迄今为止收治的符合新冠感染出院标准的最高龄患者。

“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勇挑重担,义无反顾地冲在医疗救治第一线,始终将患者放在第一位……”2022年12月中旬,该院创面修复与整形美容科主任、“安徽省医德医风先进个人”方林森在院内发起的抗疫倡议书里这样写道。半个多月以来,一个个忙碌、疲惫却又坚毅的身影无畏坚守、燃烧自己,与新冠病毒“战斗”,以齐心守护患者生命健康的生动实践,给予了倡议内容最好的回答。

医院及时调整思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应对感染人数的持续攀升,该院扩容发热门诊、开设互联网医院门诊、开通微信公众号线上发热咨询,以多渠道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应对战斗性“减员”,最大程度整合有限医疗资源,合理调整病区设置,增加重症监护诊疗力量和设备储备,开展危重症诊疗、护理培训,全力保障重症患者救治。药学部、医学工程部人员加班加点准备药品、耗材、器械等医疗物资,保障临床一线需求。

“医院竭尽全力,让一线医护人员安心战斗。”临床医护人员守护患者,行政部门人员则及时落实关爱政策、细化保障举措,只为提供更加周全、细致、贴心的保障服务,让战“疫”前线的“战友”省心、安心。

作为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我省“1+5+N”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的领头羊,该院还担负着指导全省医疗救治工作的重任。“新形势下,中心面临的任务更多、责任更大,我们的职工也在用切实行动证明着我们顶得住、扛得起非常时刻的责任与担当。”该院院长、身经百战的抗疫“老将”张泓坚定地表示。


附属巢湖医院:紧急筹建新院区 诊疗服务不放松

“充分利用资源服务更多的人!”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带来的就诊高峰,有序实施分类救治,在巢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12月19日,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旗山院区住院部正式开诊,收治在院本部就诊的其他系统疾病合并新冠核酸阳性患者(非手术),最大限度避免患者交叉感染。院区分为七个病区,共138张床位,目前已收治患者120人。

从筹备到开诊,仅用12天,这背后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物资设备科、医务部、护理部、院感染管理科、药剂科等多个科室和行政部门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的付出。为了保障旗山院区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医院本部各专科组建了医疗救治专家组,各救治专家组组长由科主任担任,24小时提供服务。

12月23日中午11时40分,65岁的刘大叔因突发急性心梗合并新冠阳性发热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往该院胸痛中心救治。抢救急性心梗患者当务之急便是进行急诊介入手术,打通患者生命通道。该院胸痛手术团队凭借丰富经验,仅仅用21分钟就顺利完成冠脉造影术,让刘大叔转危为安。28日,患者顺利出院。

“诊疗服务不放松。”新院区筹建同时,该院本部各项诊疗工作也未停步。医疗资源全院统筹,畅通急危重症患者绿色通道。发热门诊紧急增开诊室,医护人员克服工作时间长、人手紧张、身体不适等困难,最大限度减少患者等候时间。


附属阜阳医院:全院一张床 全院一个科

“不得拒诊任何一个患者!”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让患者及时就医,最大程度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是摆在各大医院面前的必答题,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优化门诊就诊流程,发热门诊增设诊室、24小时接诊,各科室抽调人手组成发热门诊人员梯队,多学科团队支援急诊科、提前进行分诊……即使医院发热门诊患者日接诊量较以往增加了近10倍,急诊内科、感染科、呼吸内科、肾脏内科、儿科等科室满负荷运转,但一系列举措彻底打通了患者就医渠道,确保了每一位来院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既盘活现有床位存量,也保证必要时的床位增量。”患者的生命救治特别是急危重症人群的医疗救治是重中之重,医院统筹协调调度,做到“全院一张床,全院一个科”,对急诊重症监护室、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科等床位进行重点统筹管理,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在现有重症救治人力资源的基础上,医院积极开展全院医护人员重症理论和实操培训,加强重症资源储备,切实提高医院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同时,医院成立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和病例诊断专家组,组织各学科专家团队对重点病情开展巡查、诊疗指导。

“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防疫工作重心已转变为“保健康、防重症”,但不变的是广大医护人员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他们是患者最坚强的“医”靠。(图文/安徽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各直属附属医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