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涡阳县“憨腔非遗”进社区 老有所学展风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寒秋 | 时间: 2023-01-05 | 责编: 曹杰

“咱唱唱老子故里美丽大涡阳,老年人幸福生活都是小康......”在涡阳县锦源社区二楼表演厅,“涡阳憨腔”第四代非遗传承传人丁延果用独具地方特色的“涡阳憨腔”正在为社区老年群众表演精彩唱段,现场不时传来阵阵热烈掌声。

“涡阳憨腔”是皖北地区一种独特的民间曲艺形式,借鉴了大鼓书、琴书、泗州戏等民间曲艺小调,自成一派,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深受地方广大群众的喜爱。2018年被列为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涡阳县对老年人学习需求进行充分摸排,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增设学习课程和活动内容。同时,挖掘县域内的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等各类人才加入老年教育教师队伍中来,并邀请相关专家前来授课培训。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教学和活动,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学习兴趣,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生活。

“开展十大暖民心行动以来,我社区开办了老年课堂、老年助餐点,不仅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而且给老年人生活带来便利。老年课堂设置了“涡阳憨腔”、国学、医疗、书画、广场舞等课程,每月开展5次活动,社区老年人积极参加。在这里,老人们不仅可以学习到新知识,结交到新朋友,而且还可以强身健体、愉悦心情。”涡阳县锦源社区支部委员韩雪同志说。

“办好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我们将进一步推深做实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开展更多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教学活动,吸引更多老年人参与进来,让老年人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乐。”涡阳县教育局副局长燕影表示。(图文/张寒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