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北京人文论坛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12-29 | 责编: 曾瑞鑫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北京人文论坛于2022年12月24日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论坛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邀请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五路大军”专家学者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治国理政的现代化实践,分享思想、启迪智慧。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充分体现了北京市教委对学校的信任与支持,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动融入、主动服务首都发展的重要体现。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北京市教委以北京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中心、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等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重要平台为牵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有组织科研,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北京贡献。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在致辞中指出,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是北京市推动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植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底蕴,学术积累雄厚、人才培养优势明显,成立一年来工作成效显著、研究成果丰硕,为构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阐释,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会专家们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世界观方法论、思想与利益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特质、理论创新、主要特点、活水源头、科学内涵、历史逻辑、根本经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教授,以及来自高等院校、党校(行政学院)、科研院所和党政部门研究机构等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著名学者、业界专家和一线实践代表30余人参加论坛,通过腾讯直播1.5万观众共享学术盛宴。

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是市教委在北京高校统筹布局的高端创新平台。通过中心建设旨在鼓励和引导北京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融通校内外优质资源,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提炼标识性概念,推动学术理论中国化,打造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创新人才培养培育高地和服务创新高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学理支撑,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2021年第一批立项建设了3个,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中外文明传承与交流研究中心。

北京人文论坛是依托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设立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旨在集聚智慧,启迪思维,宣传阐释新时代新思想,研究应对新机遇新挑战,打造人文社科领域学术交流特色品牌。


网站无障碍